福建省广播电视系统扎实推进“共圆小康梦 我说新福建”主题活动
来源:福建省广播电视局 时间:2020-08-26 11:16

  省委宣传部指导,省广播电视局、省新闻工作者协会、省广播影视集团主办的“共圆小康梦 我说新福建”主题活动,通过征集展播“一系列短视频”,创新制作“一季大型系列访谈节目——向人民报告”,征集短视频选题、开展线上创作培训、策划一系列专题节打造“一台优秀作品展演特别节目”,制作“一部纪录片《焕发新声--我们的进行曲》”等形式,全面展现我省在脱贫攻坚奔小康路上的新成就。自今年6月份活动启动以来,面向全省广播电视系统广泛征集短视频选题、开展线上创作培训、策划一系列专题节目等。 

  

 

  

选题多样 内容丰富
 

  

  全省各级广播电视媒体人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深入挖掘全面小康、脱贫攻坚生动事例,积极参与主题活动。截至8月,共征集汇总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和省广播影视集团、福建教育电视台报送的短视频选题93件,既有讲述基层干部群众脱贫攻坚的感人事迹、反映新福建发展超越的成就,也有展示山海协作、文化扶贫、教育扶贫的实践等。目前,已确定61个重点选题,从题材、拍摄、制作等各方面进行有针对性的创作指导,提高创作质量,发挥短视频融媒体传播特点。 

  

 

  

线上培训 名师授课
 

  

  8月20日至22日,省局组织开展“共圆小康梦我说新福建”主题活动短视频线上培训,邀请中国人民大学教授王义桅,中国社科院新闻所世界传媒研究中心秘书长冷淞,中央电视台纪录片频道制片人韩雯,山东卫视《传家宝里的新中国》总导演刘明晓等学者和业界人士,围绕“中国脱贫的世界意义”“融媒体环境下短视频创新创优”“抓准‘小、大、正’做好短片选题策划”“广播电视节目案例分享会”等主题进行授课。全省各级广播电视系统350多名编辑记者、播音员主持人参加培训,并与授课老师交流,有助于提升融媒体短视频创作水平。 

  

  系列节目  专题呈现

  根据工作安排,9月中旬将在福建省电视台综合频道播出8期《我说新福建·向人民报告》系列访谈节目,主题包括“移山填海·建出力量”“奋斗有我·建出小康”“脱贫攻坚·建出未来”“一诺千金·建出幸福”“绿水青山·建出生态”“传承文脉·建出自信”“携手圆梦·建出情谊”“一脉同息·建出共赢”等。通过发动全省广播电视系统媒体,将触角伸向田间地头、工厂车间、千家万户,把那些激励奋进、温暖心扉的故事,通过短视频、访谈、云端问答、大数据分析等多种视听形式,让广大观众听到、看到、感受到,力求多层次、多角度、多形式讲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福建故事。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