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 福建省广播电视局关于印发“讴歌新时代 礼赞新福建”全省电视节目创新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的通知
来源:福建省广播电视局 时间:2022-05-05 16:06

各设区市委宣传部,市文旅局(广电局)、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工委宣传与影视发展部,省广播影视集团、福建教育电视台: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省委“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行动方案,发挥主流媒体宣传主阵地作用,省委宣传部与省广播电视局联合制定了《“讴歌新时代 礼赞新福建”全省电视节目创新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情况抓好贯彻落实。

  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           福建省广播电视局

  2022年4月22日

  (此件主动公开)

  “讴歌新时代 礼赞新福建”全省电视节目

  创新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守正创新,紧紧围绕中心工作,发挥主流媒体传播优势,改进传播内容、拓展传播渠道、融合传播形态,推进全省电视节目创新创优工作。

  二、基本原则

  ——坚持正确方向导向。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聚焦“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使命任务,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舆论导向、审美取向和“小成本、大情怀、正能量”的创作思路,引导人民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贴近时代要求和人民需要,展现人民创造历史、创造时代的火热实践,真诚反映人民生活、命运,表达人民情感、心声,唤起人民群众广泛共情共鸣。

  ——坚持守正创新。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在选题、观念、手段、内容、形式等方面有创意有突破,正确运用新技术、新手段,使之为内容服务,不断拓展文艺创作的新境界,激发新活力。

  三、主要目标

  ——引导机制更加健全。健全完善我省电视创新创优节目扶持工作机制,加强统筹规划,支持申报单位精选资源、精心创作,支持多主体联合申报项目,鼓励各级广播电视播出机构联合、广播电视机构与网络视听节目平台联合申报,优势互补、形成合力。

  ——节目创作更具创新。引导推动电视节目在选题、观念、手段、内容、形式等方面创新创优,培育孵化优秀电视创新性人才队伍,增强我省电视节目吸引力、感染力、影响力。

  ——扶持管理更有效率。电视节目创新创优实行项目式管理,形成全省优秀电视节目库,建立动态管理,对重点扶持项目实行年度预算、执行、监督的全过程绩效管理,确保引导精准到位、发挥效用。

  四、主要任务

  (一)重点选题入库计划

  1.突出守正创新。深刻把握民族复兴的时代主题,紧紧围绕党和国家重大宣传时间节点,守正创新、培根铸魂,鼓励多样化题材、多元化类型的电视节目创新创作,提高选题策划、节目形态、表现形式、艺术元素、宣推传播等方面创新,建立全省重点电视创新节目选题库,为进一步推动电视节目高质量发展拓宽思路、打好基础。到2024年力争推动30档优秀创新电视节目入库。

  2.强化调研论证。重点创新选题要加强市场调研和可行性论证,履行内部论证、评审等必要程序,克服同质化竞争,进一步量化产出指标、效益指标、满意度指标等具体绩效指标预期值。

  3.增强规划引导。做好电视节目重点创新选题规划,持续丰富、优化重点创新选题和精品项目库,运用“五式工作法”,建立节目创作生产的路线图、时间表、任务书,形成谋划一批、创作一批、播出一批、储备一批的创作生产格局。

  (二)重点项目扶持计划

  4.加强扶持在前。坚持以我为主的原则,突出谋划在前、扶持在前、管理在前,在福建省广播电视发展专项资金中安排专项经费侧重对有一定基础的创新项目,或有阶段性成果且有明确创新思路、发展前景的项目,给予补贴性质启动资金,进一步提升全省电视节目选题策划质量,扶持引导10档重点创新电视节目创作播出。

  5.发挥引领作用。进一步健全激励措施,推动省局各项推优评优工作成果应用,深入开展鼓励扶持优秀作品相关活动,优先推荐优秀作品主创人员参加全国、全省专业培训。

  6.突出人才培养。深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教育,加强马克思主义文艺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习教育,不断完善“深入生活 扎根人民”和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长效机制,推动建立专业人才孵化培育机制,鼓励开展创作研讨、人才培训。

  (三)重点宣传推广计划

  7.推荐优秀作品。积极推荐我省重点项目参评国家广电总局广播电视创新创优节目季度推优、少儿节目推优等工作,组织开展推优评审,及时梳理汇总评审意见,指导节目创新创优。

  8.共享优质节目。加强全省广播电视共享平台建设,建立健全全省电视节目共享交流机制,争取实现全省各级广播电视机构、融媒体中心的节目共享、节目联办、数据分析、融媒传播、评审管理等功能。

  9.提升传播效果。组织开展电视节目创新创优主题活动,丰富创新电视创新节目传播方式,拓展播出平台,增加优质电视节目供给,加快推动优秀节目网上网下联合展播、融合推介、全媒互动,鼓励优秀电视节目走出去,推动两岸、国际电视节目创作交流与合作。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广播电视行政管理部门要统筹指导节目创作,落实属地管理原则,严格履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电视节目制作播出机构要强化主体责任、依法依规从业,切实把党的领导落实到节目创新创优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

  (二)加强服务保障。广播电视行政管理部门要因地制宜制定支持电视节目发展的具体措施,合理配置资金,统筹运用省级和地方财政资金,完善相应的电视节目创新创优推荐评选、资金配套、奖励扶持等工作机制,调动行业主体积极性,形成长效推动电视节目创新创优的良好工作氛围。

  (三)加强指导落实。广播电视行政管理部门要加强对重点项目跟踪指导,督促电视节目创作播出机构完善重点项目管理制度,切实落实经费管理规定,对获扶持项目建立财政资金使用全过程内控机制。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