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广播电视局关于开展“山海交响·振兴的力量”全省广播大联播活动的通知
来源:福建省广播电视局 时间:2022-05-05 16:09

各设区市文旅局(广电局),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工委宣传与影视部,省广播影视集团,福建广电网络集团: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加强主流广电舆论阵地建设,进一步完善创新全媒体传播体系,充分发挥全省各级广播媒体及农村有线广播“村村响”系统宣传平台作用,经研究,组织开展“山海交响·振兴的力量”全省广播大联播活动。具体通知如下:

  一、活动组织

  主办单位:福建省广播电视局

  承办单位:福建省广播影视集团

  执行单位:广播全媒体中心福建交通应急广播

  二、活动内容

  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聚焦建设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新福建,围绕“中国梦十周年”“福文化”“闽人智慧”等主题,联合全省各级广播媒体,运用新闻专题、微广播剧、融媒直播、有声海报、文创产品等形式,策划一批联播节目,征集一批“微广播剧”,打造一批“融媒体采访活动”,多角度、立体化展现新福建建设成果,生动讲好中国故事福建篇章。

  三、活动安排

  (一)节目创作(2022年4月至12月)

  1.全省各级广播媒体共同制作“大联播”特别节目。

  (1)《村村福·振兴的力量》:制作系列专题广播节目,聚焦网红助农、返乡青年、闽台融合、创新赋能、文化强省等方面,集中展现各行各业先进典型和示范乡村成功案例。

  (2)《福声朗朗》:制作互动类广播节目,通过阅读分享,征集制作音频节目,打造“游读乡村”项目,推广福文化宣传建设。

  (3)《福响联篇》:制作系列“闽福有声海报”,从旅游、美食、非遗文化、工艺品、历史典故、风云人物等方面征集图文与音频,制作“闽地之福”“闽食之福”“闽韵之福”“闽学之福”等系列有声海报,并通过微博微信朋友圈等渠道加强传播,在新媒体端设专区集纳展示,并策划“闽福”主题定制文创产品。

  (4)《平安是福》:制作系列“应急”公益广播节目,向全省广播媒体征集接地气有人气的应急公益宣传声音作品并进行融媒展播,完善全省社会公益宣传声音素材资料库,提升应急管理和防灾减灾救灾公益宣传力度。

  (5)《福行八闽》:制作桥隧建设成果系列报道,征集全省各地桥隧交通方面建设成果,延伸展望两岸通路,通过采访权威部门,拍摄记录全省典型桥梁隧道建设案例,展现我省交通巨变。

  (6)微广播剧:征集“村村福·振兴的力量”系列微广播剧,组织全省各级广播媒体围绕“迎接二十大的胜利召开”“学习贯彻落实二十大精神”“乡村振兴”等主题主线开展创作,回顾近年来福建的新变化新超越,展望新起点新征程的美好未来,表现人民群众不断推进科技创新、乡村振兴、向共同富裕目标迈进的时代风采。

  微广播剧创作要求:单集成部,每部作品时长5—8分钟,须有完整策划、完整故事情节、有演员角色对话,声音清晰,音频流畅。(具体工作另行通知)

  (二)落地活动(2022年5月至12月)

  开展“村村福”主题系列采访活动,围绕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乡村振兴等主题主线,结合“山海交响·振兴的力量”启动仪式、世界文化遗产日、世界旅游日等重大活动、重要时间节点,设置助农直播、文旅推介、主题论坛等环节,邀请全国各级媒体记者以融媒直播、动态新闻、专题专栏等方式进行深入报道,宣传福建“福文化”“闽人智慧”特色,体现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展现福建乡村振兴成果,为乡村振兴聚要素、添人气、增活力。(具体工作另行通知)

  (三)培训指导(2022年4月至12月)

  1.选题会:活动初期,联合全省各市县广播媒体,组建创优小组,组织主题宣传选题会,加强跨域联动,共同策划制作精品节目;

  2.培训班:活动初期,组织微广播剧创作线上培训班,就微广播剧选题、创作、宣传等方面,邀请省内外专家进行为期一天的授课,拟定参训人员不少于100人。

  3.评议会:活动中期,通过线上评析讨论,组织专家开展联播节目评议,向各级媒体征集意见建议,进行点对点创作指导交流,调研活动执行情况。

  4.总结会:活动末期,组织优秀节目、微广播剧作品评选,召开年终总结会暨优秀融媒体作品推介会,对优秀作品、优秀活动、先进个人、先进集体给予表扬。

  (四)展播宣传(2022年5月至12月)

  1.节目展播:大联播节目、微广播剧作品在省交通广播、市县各级广播媒体、农村有线广播“村村响”终端展播,工作日每日更新一期,每期节目时长3—5分钟,节目排播由各级广播播出机构根据当地情况自行安排。各级广播媒体统一通过应急广播信息云平台http://ebcloud.fjtv.net/ 报送稿件、下载节目。相关广播作品同时在学习强国、福建网络广播电视台海博TV、喜马拉雅、福耳摩思等平台设置展播专区。

  2.媒体宣推:设置“村村福”等统一话题、关键词,邀请全国各级媒体在传统端、新媒体端、自媒体端加强转发推送各类广播节目、融媒体产品;福建交通应急广播、福建音乐广播等省级相关频率黄金时段整点报时后,推送活动宣传带。

  3.对台对外传播:选取《村村福·振兴的力量》《福响联篇》等栏目中适合对外传播的特色节目作品,通过东南广播官方新媒体账号、脸书等平台,面向台湾、海外地区展播节目音频作品、宣推节目有声海报。

  四、工作要求

  (一)各设区市局、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工委宣传与影视发展部要加强组织领导,指定专人知道协调该项工作,并尽可能帮助协调相关经费支持。

  (二)各级广播媒体要认真研究策划,积极参与该项活动,结合本地实际,制作一批接地气、有温度的广播节目、广播剧,积极参与融媒采访活动。

  (三)相关单位做好节目排播工作,各地主频率、农村有线广播“村村响”系统要根据当地群众收听习惯选择适宜播出时间;要确保农村有线广播“村村响”有人开机、有人操作,机器正常,声音清晰;每天播出情况要及时在微信工作群内反馈;工作情况将纳入当年度相关绩效考核指标。

  (四)请福建广电网络集团做好农村有线广播“村村响”信号传输线路的保障工作,确保安全播出。

  福建省广播电视局      

  2022年4月27日      

  此件主动公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