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广播电视局关于公布闽派重点电视剧2021-2025年第二批选题规划片单的通知
来源:福建省广播电视局 时间:2022-12-12 16:58

各设区市文旅局(广电局)、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工委宣传与影视发展部,省广播影视集团,福建教育电视台,各电视剧制作机构: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国家广电总局迎接党的二十大重点电视剧创作暨现实题材电视剧创作工作推进会等精神,推动《闽派电视剧高质量发展五年行动计划(2021-2025年)》持续深入实施,进一步形成有序衔接、滚动实施、压茬推进的电视剧创作生产格局,省局综合考虑选题立意、艺术品质、团队实力、项目进展等因素,认真遴选和研究确定了闽派重点电视剧2021-2025年第二批选题规划片单(详见附件),现予以公布,并就做好相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加强主题研究和选题策划。要运用“纵横坐标法”,横向对标党和国家重要宣传节点,纵向围绕党和国家大事要事,特别是要围绕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进一步研究提炼主题立意,有针对性地策划推出电视剧选题内容。要坚持闽派定位,紧扣时代脉搏,积极从新思想在福建的孕育与实践、闽人智慧、“福”文化、红色革命、绿色生态、蓝色海洋、改革开放、华侨华人、闽台融合发展等福建故事中找准地域特色选题方向,进一步调整充实闽派电视剧的选题规划和创作布局。

  二、深入采风采访和故事挖掘。各地广电行政部门要积极协调地方资源,为电视剧采风采访工作提供支持和便利。各项目单位要积极组织电视剧主创人员到生活中去、到实践中去,深入故事发生地采风采访、体验感悟、积淀素材,以真实、平实、朴实的艺术风格写出生活味、演出烟火气;针对行业特征鲜明的电视剧,支持主创人员深入行业训练、体验生活15天以上。各地各项目单位要站在发展前沿,把创作触角广泛延伸到经济社会生活方方面面,发掘能够反映时代主题、回应现实需要、表达人民心声的好故事,紧紧关照普通百姓的生活、命运、情感,把新时代新福建建设的伟大实践和人民群众的火热生活转化成生动的剧情内容和动人的荧屏形象,避免简单化铺陈、概念化说教,努力创作出沾泥土、带露珠、冒热气的优秀闽派电视剧作品。

  三、坚持精耕细作和艺术创新。要按照文艺创作规律办事,把提高作品质量作为电视剧的生命线,选优配强创作班底和制作力量,注重把握服装、化妆、道具、置景等细节,增强作品的专业性和真实感。要主动适应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带来文艺观念和文艺实践的深刻变化,着力加强题材、体裁、风格、样式、手段的创新,积极探索新的艺术表达呈现方式,努力推出令人耳目一新引起心灵震撼的精品力作。要积极推动福建题材文学作品向电视剧转换工作,注意发现群众欢迎喜爱、改编潜力较大的优秀文学作品,通过高水平改编提升电视剧的思想性和文学性,实现文学作品和电视剧的“双向奔赴”。支持探索电视短剧创作,用小切口呈现大主题、小故事折射大时代,巧妙、生动、鲜活地讲好中国故事、福建故事。

  四、深化全程服务和政策保障。各地广电行政部门要继续积极打造“便利福建”,将事后监管改革前移为电视剧创作生产的全过程服务,推行好电视剧审批“一趟不用跑、最多跑一趟”政策;继续大力推广“拍在福建”,推进各地落地拍摄“一窗口受理、一站式服务”,让电视剧制作机构在福建好办事、快办事、办成事。继续大力营造“惠企福建”,完善好、兑现好各地电视剧创作生产引导扶持政策,加强对电视剧从采风采访、剧本创作、拍摄制作、宣传推广、播出补贴、专题研讨、获奖奖励等全流程扶持,努力营造省市县政策叠加的支持电视剧创作生产的良好环境。各地要建立重点项目清单,落实重点项目“一剧一工作专班”服务机制,及时跟踪掌握企业需求和项目进展,调配好地方有关资源,支持重点项目在地顺利拍摄,积极为打造好作品、播出好效果提供坚实保障。

  附件:闽派重点电视剧2021-2025年第二批选题规划片单

  福建省广播电视局     

  2022年12月2日

  (此件主动公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