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十四五”发展规划》政策解读
来源:福建省广播电视局 时间:2021-10-15 17:40

  日前,省广播电视局印发了《福建省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十四五”发展规划》(闽广〔2021〕243号,以下简称《规划》),现对《规划》出台背景和主要内容解读如下。

  一、背景依据

  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是文化事业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福建省广播电视系统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广播电视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国家广电总局部署要求,持续打造主流广电、精品广电、智慧广电、惠民广电、高效广电。“十三五”以来,全省广播电视系统全方位推动我省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高质量发展超越取得新突破、新进展、新成效,多项工作进入全国前列。2016-2020年,全省广播电视实际创收收入年均增长17.94%;全省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机构999家,年均增长34.97%。电视剧《彭德怀元帅》《绝命后卫师》《可爱的中国》、广播剧《闽宁镇》等4部作品荣获全国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电视剧《山海情》广受赞誉。全省电视频道高清化率位居全国前列,国家广电总局批准设立中国(厦门)智能视听产业基地。全省广播综合人口覆盖率99.82%、电视综合人口覆盖率99.85%,分别比2015年提高1.14个百分点、0.91个百分点,分别居全国第6位和第5位,分别较2015年提高7位和9位。“十四五”时期是福建省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加快新时代新福建建设的关键五年,推动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事业产业高质量发展是服务文化强省战略,提升福建文化软实力的重要举措。根据国家广电总局《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十四五”发展规划》和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的《福建省“十四五”文化和旅游改革发展专项规划》,结合福建省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发展实际,制定《规划》。

  二、目标任务

  《规划》提出,锚定2035年我省将建成文化强省的远景目标,“十四五”时期,力争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舆论引导能力显著增强;视听精品创作日益繁荣,新时代扛鼎之作不断涌现;“智慧广电+公共服务”体系持续完善,广播电视公共服务提质增效;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深化,视听产业高质量发展;广电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取得显著成效,广电5G特色融合业务服务广泛应用;对台对外交流合作深入拓展,对台对外传播提质升级;行业管理服务持续优化,安全保障与监测监管能力不断提升,全省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事业产业实现全方位高质量发展超越。

  三、主要内容 

  《规划》分析了当前福建省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事业产业发展情况和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提出了“十四五”期间我省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高质量发展的总体思路、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等,是指导“十四五”期间全省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发展规划。《规划》主要内容共分为四章。

  第一章是发展基础和形势任务。一是总结发展基础。从主流广电、精品广电、智慧广电、惠民广电、高效广电等“五个广电”建设方面系统总结了“十三五”时期福建广播电视改革发展取得的成绩,同时分析了我省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发展存在的薄弱环节和问题。二是分析发展形势。从宣传舆论工作新要求、人民群众对精神文化产品新期待、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新发展、广播电视公共服务提质增效新需求、新技术催生媒体形态新变化、意识形态安全面临新形势新问题等六个方面要求,对“十四五”期间福建省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事业产业发展面临的形势进行了分析研判。

  第二章是总体思路。主要包括“十四五”时期推动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事业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发展目标。在指导思想方面,提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省委十届十次、十一次、十二次全会精神,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持续打造“五个广电”,全方位推进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高质量发展超越。在基本原则方面,提出推动福建省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发展的基本原则,包括坚持正确方向、坚持人民至上、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科技创新、坚持深化改革等五个方面。在发展目标方面,从媒体融合、视听精品创作、“智慧广电+公共服务”体系、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广电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对台对外交流合作、行业管理服务等七个维度提出了发展方向。

  第三章是重点任务。明确了“十四五”期间重点推进的7项重点任务:一是建设新型主流媒体,构建全媒体传播体系;二是打造视听精品内容,完善精品创作生产体系;三是推动公共服务精准高效,健全现代化公共服务体系;四是持续推进行业改革发展,推动形成高质量产业体系;五是推动广播电视迭代升级,打造智慧广电全业务体系;六是深化海峡海丝交流合作,健全对台对外交流传播体系;七是优化行业管理服务,完善行业现代化治理体系。

  实施的10项重点工程:一是舆论引导能力提升工程;二是主流广电媒体建设工程;三是“智慧广电·高清福建”建设工程;四是闽派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精品工程;五是广播电视公共服务工程;六是广播电视产业高质量发展工程;七是广播电视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八是“视听福建”海外播映工程;九是闽台广播电视交流合作提升工程;十是广播电视管理创新工程。

  第四章是保障措施。从强化组织领导、完善政策保障、健全工作机制、推动规划落实等四个方面,提出推动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事业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保障措施。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