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数字福建工作要点》政策解读
来源:福建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时间:2021-06-10 09:59

  一、出台背景 

  为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在广泛征求和吸收采纳相关部门、单位意见的基础上,形成《2021年数字福建工作要点》。

  二、目标任务 

  按照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围绕新时代数字福建建设,加快编制出台“十四五”数字福建专项规划,加快建设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加快建设“数字应用第一省”,强化营商环境建设信息化支撑,为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注入强大引擎。

  三、主要特点 

  围绕建设高水平数字政府、建设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建设数字社会、深化“数字丝路”合作、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深化数据资源开发利用、强化统筹协调等方面,明确工作目标任务。主要特点体现在:

  一是注重提升数字政府水平。围绕提升治理能力,着力提升网上政务服务水平。比如,整合优化政务网络和政务网站,建设政务服务“一张网”总门户,建设全省一体化协同办公平台;比如,优化政务服务系统,推进“省内通办”“跨省通办”“自助办”“一次办”等。

  二是注重做大做强数字经济。以建设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为抓手,聚焦数字经济发展中核心技术不够强、转型融合不深入等关键性问题,统筹部署、协同推进,不断优化数字经济发展环境。比如,建立健全数字产业重点攻关技术目录(库),实施自主知识产权竞争力提升“领航计划”;发挥区域优势,深化“数字丝路”合作,建设“丝路海运”信息化平台,提升数字经贸合作水平等。比如,深耕细分领域,发展消费新业态,规范平台企业发展,做强做优平台经济;建立“一对一”对接工作机制,持续推动峰会项目对接落地。

  三是注重加强数字社会建设。深入推进数字技术在公共服务、城市治理、乡村振兴等方面的广泛应用。比如,将“福建八闽健康码”升级为“福建码”,整合民生服务资源,构建运动、旅游、文化等高频场景应用;围绕建设共治共享的数字社会,深入推进新基建建设,加快建设新型智慧城市;围绕加快建设“海上福建”,推动信息化赋能海洋建设,构建一网一中心,打造智慧海洋。

  四是注重释放数据要素价值。深入推进数据开发利用,加强数据规范化共享开放,以激发数据生产要素对经济社会的放大、叠加、倍增作用。比如,建设上线省公共数据资源开发服务平台,推进省大数据公司筹备挂牌运作,完善数据管理利用相关政策法规等。

  五是注重强化支撑保障能力。建设统一业务协同平台、服务平台等,提升统一平台支撑能力。坚持立足长远、着眼全局,树立“全省一盘棋”理念,明确提出围绕数字福建重大规划衔接、重大项目论证、重大协议(合约)审查、公共数据资源管控、网络信息安全保障等方面健全统筹协调机制,提升信息化建设系统化、集约化、整体化、高效化水平。

  四、主要内容 

  《工作要点》主要包括7个方面34项重点任务。具体如下:

  一是高水平建设数字政府。主要是从整合优化政务网络和政务网站、优化升级省网上办事大厅和闽政通APP、推进“省内通办”“跨省通办”“自助办”“一次办”、推广“互联网+监管”应用、启动智慧政法建设、提升统一平台支撑能力、提升部门信息化水平等方面,明确一系列举措。

  二是加快建设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主要是从加强重点领域核心技术攻关、建设一批高能级创新平台、加快推进智能制造、培育引进数字龙头企业、做强做优平台经济、推动数字产业集聚发展、大力发展数字农业、发展消费新业态、持续推动峰会项目对接落地等方面,明确了一系列举措。

  三是加快数字社会建设。主要是从助力疫情常态化防控、拓展“福建码”应用、实施“互联网+社会服务”行动、建设“互联网+医疗健康”示范省、实施文化数字化行动等方面,明确一系列举措。

  四是深化“数字丝路”合作。主要是从提升数字经贸合作水平、建设文化交流信息平台、建设海丝空间信息港等方面,明确了一系列举措。

  五是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主要是从优化提升网络和数据中心能级、完善安全保障能力、加快建设新型智慧城市、加快建设数字乡村、智慧海洋等方面,明确了一系列举措。

  六是深化数据资源开发利用。主要是从加强公共数据资源汇聚治理、推动公共数据资源共享和开放、推进公共数据资源开发利用、完善数据资源相关政策法规等方面,明确一系列举措。

  七是强化统筹协调。从健全统筹协调机制,建立纵向衔接、横向协同、共建共享机制,健全评估考核机制等方面明确相关措施。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