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广电:“三坚持”强化公益广告制播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网 时间:2022-11-23 10:04

  刊播150多万条次、播出时长130多万分钟。这是近年来福建省广播电视播出机构公益广告每年平均刊播次数,《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了解到,福建省广播电视局在积极配合主题主线宣传的同时,常态化引导全省广播电视机构强化公益广告制播,按照坚持正确导向、坚持内容为王、坚持创新为要“三坚持”原则推出了一批高质量公益广告,并线上线下多频次展播宣传,营造了积极向上的氛围。

  推出系列正能量公益广告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指出“广告宣传也要讲导向”,福建省广播电视局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组织开展了“党旗飘扬 筑梦中国”“品读福文化 奋进新福建”“我们的新时代”等主题的广播电视公益广告征集评选展播活动,先后策划推出《啥叫小康》《信仰之灯》《虎年福见·世遗泉州》《奶奶的表白》等一批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原创优秀公益广告作品。

  聚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创作爱国主题《同饮一江水,两岸一家亲》《我爱你,中国》,法治主题《纸上乾坤,法治中国》,文明主题《全民阅读》《节约用水,从点滴做起》《珍惜粮食》等作品,从国家、社会、个人等层面大力宣传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围绕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等主题,福建省广播电视局加强公益宣传,推出《距离一米,因为爱你》《面线糊抗疫曲》《不忘初心,与爱同行》等一批原创公益广告作品。

  提供选题、资金、人才保障 

  今年福建公益广告作品源源不断,这离不开福建省广播电视局坚持内容为王、讲好福建故事的引导。据了解,在选题规划环节,福建省广播电视局便做到储备一批、创作一批、谋划一批,对重点选题深入基层一线开展面对面辅导。其指导拍摄的《因为你,改变了我》《背影》《家书》等精品公益广告作品,均入选“全国优秀公益广告作品库”,并推荐给全国各级广电播出机构公益播出。

  同时,福建省广播电视局在制度、资金、人才上也给予了公益广告充分的保障,修订完善了省级广播电视公益广告专项扶持资金申请使用规程、设立专项扶持资金等,对内容生产、播出机构等进行资金扶持,引导制作机构参与公益广告创作生产,激发市场主体创新创业创造活力,并多次举办公益广告创作培训班、重点选题创作研讨会,设立了福建省广播电视公益广告专家库,推荐参评行业领军人才、青年创新人才等,不断加强人才队伍建设。

  多屏互动让传播最大化 

  确保公益广告展播时效,让传播宣传实现最大化,福建细化媒体融合展播,坚持创新为要提升宣传效果。在福建省网络广播电视台设立全省广播电视优秀公益广告作品库,充实了120多部近年征集评选的优秀公益广告,供全省广电媒体公益播出。

  在做好电视频道展播的同时,延伸移动优先,加大地铁、公交等移动频道的展播力度,积极推荐作品进入中宣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广电总局“视听中国”抖音号展播,充分发挥优秀公益广告作品的传播效果。

  据统计,2022年福建省共推送17部“福文化”“我们的新时代”等优秀公益广告集中展播,展播2.6万多条次。指导辖区内广播电视台、县级融媒体中心等在黄金时段开办了《公益风景线》《公益在行动》《我们的承诺》等专栏展播公益广告作品,展现主流媒体责任担当,推动福文化、喜迎党的二十大等主题公益广告的创作生产,进一步讲好新时代中国故事、福建故事。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