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面新挑战 激发新动能
来源:福建日报 时间:2023-09-12 09:22

  2022年4月,中宣部、财政部、国家广电总局联合印发《推进地市级媒体加快深度融合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在全国范围内遴选融媒体中心建设试点单位,先行先试探索改革之路。一年多来,地市级媒体融合取得了新的进展,也面临着新的挑战,亟待以新动能激发更多活力,持续转型升级。

  全媒体时代,舆论生态、媒体格局、传播方式发生深刻变化。面对媒体融合的大潮,如何在差异化发展中准确把握融合发展的理念、定位、模式,是地市级媒体首先要面对的挑战。

  2020年9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快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发展的意见》指出,要推动主力军全面挺进主战场,以互联网思维优化资源配置,把更多优质内容、先进技术、专业人才、项目资金向互联网主阵地汇集、向移动端倾斜,让分散在网下的力量尽快进军网上、深入网上,做大做强网络平台,占领新兴传播阵地。

  互联网思维的特点是“开放”和“共享”。建设新型媒体集团,首先要建立开放性的内容生产机制,实现地市级融媒体中心内部的充分开放流通。同时,要在内容生产的全过程中充分实现与用户的开放互动,善于和用户共情、共鸣、共享。从实践中看,一些地市级媒体通过再造新闻采编流程,打破采编人员原有的身份界定,实行人员机构小组化、专班化运行,以更加灵活机动、扁平化的运行方式推动媒体融合,取得了一些成效。

  打造自主可控传播平台是地市级媒体的“基础化建设”。当前,一些地市级媒体客户端存在有平台、缺运营,有下载、缺“日活”等问题,这需要进一步转换思路,准确把握地市级媒体深度融合发展的定位,即主流舆论阵地、综合服务平台和社区信息枢纽这三重角色,积极推动“新闻+政务服务商务”融合,在参与城市文化建构、服务基层社会治理、推动城市发展创新中全方位融入。

  技术是媒体融合不可或缺的支撑,需要大量的经费投入和专业人才,对于地市级媒体来说属于相对短板。同时也要看到,地市级媒体在本土化信息生产方面具有独特优势,如区域性重大新闻、地方民生新闻等内容,能够借助平台定位实现较为精准的用户触达,提升地市级媒体的本土影响力。

  从用户需求的角度出发,推动技术和内容相互支撑,更好服务百姓生活,解决城市发展的堵点、难点,是地市级媒体融合发展中值得认真考虑的问题。在这个过程中,需要充分重视大数据的作用,积极挖掘数据、读懂数据、善用数据,以此做足特色、做透本地、做强连接。

  全媒体时代,地市级媒体原先依靠发行、收视等与受众建立起的连接日趋弱化,如何重建与用户的连接,是深度融合的重要目标,只有重新回到用户的生活中,才谈得上可持续发展的经营。在与用户重新建立连接的过程中,应具备平台思维。地市级媒体不再是单向度的内容提供者,而是聚合各方资源的平台,需要持续提升对各类资源的动员、整合能力,需要深刻理解、把握,同时能够提供全媒体时代的用户需要。

  地市级媒体还应不断增强服务意识,不仅是专业内容生产者、传播平台经营者、渠道内容把关者,还是城市生活服务者、城市文化引导者、城市治理参与者等,成为移动端的“城市客厅”“城市广场”,以此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