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广电媒体融合发展巡礼│尤溪县融媒体中心:勇立潮头 奔跑在媒体融合最前沿
来源:福建省广播电视局 时间:2024-03-08 16:49

  

  尤溪县融媒体中心下设三大分中心(融媒资讯、品牌传播、综合服务),并全权经营管理一家国有企业(福建省朱子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现有员工88人。 

  

中心成立后,积极参与基层社会治理,打好“机制创活、技术创新、内容创优、产业创效”组合拳,闯出一条县级媒体融合改革发展的新路,被中宣部和国家广电总局评为典型案例。2023年12月23日,由中国传媒大学主办的融媒体发展“尤溪现象”专题研讨会在北京召开并在全国推广。

  

创新做法
 

  

01
 构建一个“移动优先 立体多样”的全媒体传播体系

  向内发力,做强“传播矩阵”。深度融合报、台、网、微、端等,打造“视听百态 尤为精彩”全媒体传播矩阵。“智慧尤溪APP”下载量为19.49万,占县域常住人口数的47.11%,年访问量破1亿人次,成为本地最具影响力的手机客户端。 

  向外借力,做大“朋友圈”。在中央、省、市以及海外等平台开设账号64个,用户规模134.5万,形成了从本县到海外的全媒体立体宣传矩阵。2021年以来,在海外平台共发布图文、视频9800多条。 

  

02
 创作一批“守正创新 内容为王”的精品力作

  

以小切口,大视角,推出了《640085警号重启》《山海遥望 同心抗疫》等一大批更具网感的千万级“爆款”产品。
以小成本,大制作,打造了大量的宣传片、纪录片等影视作品,以小投入撬动大主题和精品化节目制作,每年保持30多部作品获得国家及省市级奖项(资金扶持)。

  

03
 应用一批“智慧赋能 数字驱动”的先进技术

  在全国县级融媒率先应用AI、VR、AR、4K、8K等新技术,与福建极存数据联合研发“极存”超高清节目制作存储系统,实现市县级融媒体向4K、8K轻松跨越,领跑市县级融媒体超高清节目制作;自主研发“尤溪县数字乡村公共服务平台”,让乡村振兴有“智”更有“质”。 

  

04
 锻造一支“勇于创新 干事创业”的优良队伍

  

提供“保障型”政策。提供保障人才用房、高层次人才生活补助等政策,引进中国传媒大学播音硕士研究生等省外媒体人才13人。
打造“学习型”队伍。成立采写、编导、摄像等12个学习小组,采取“每周一学”固定式学习和“走出去”与“请进来”的常态化学习机制,提升业务技能水平。
培养“全媒型”人才。通过建立融媒工作室,发挥“骨干”人员带头作用和创新能力,形成专技传承机制。

  

05
 开创一个“多元产业 跨区经营”的发展格局

  多元发展。在原有户外广告、3D影院、矿泉水等经营项目基础上,承接智慧城市、应急主题公园等项目建设,运营“尤品汇”电商直播基地,开发尤福系列文创产品等。 

  跨区经营。承接全国各地的影视业务,足迹遍布上海、浙江、湖北、新疆等20多个省市地区。2023年2月,中心旗下传媒公司在福州、上海、北京设立办事处,为福建省县级首家。2022年传媒公司经营收入3300多万元,并连续三年获福建省国有影视企业社会效益评价考核“优秀”等次。 

  

典型案例

  

01
 媒体融合改革案例:“四创四融”尤溪模式

  机制创活,转变理念保障“融”;技术创新,打造平台支撑“融”;内容创优,讲好故事服务“融”;产业创效,多元创收反哺“融”。依托市县影视、短视频等基地,与中国传媒大学、中南大学等院校合作,提供培训交流平台,为全国市县融媒体提供可借鉴、可复制的“尤溪模式”样本。截至目前,已有全国800多个单位5000多人到尤溪调研交流或接受业务培训。 

  

02
 推进基层社会治理案例:尤溪县数字乡村公共服务平台

  

依托“智慧尤溪”客户端,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创新推出了“尤溪县数字乡村公共服务平台”。因其服务百姓,使用方便,受到全县农村居民的广泛好评。目前,服务覆盖全县15个乡镇250个行政村30万农村居民。

  

03
 内容生产传播与变现案例:做精内容 内容变现

  

坚持内容为王,锻造精品内容生产“尖兵团”,成立“8分钟”纪录片、TEAM-X短视频、“小熹的老家”等6个融媒工作室,到全国各地承接影视项目,实现内容变现;以微纪录片《守摊人》品牌为IP,衍生打造了“朱子文化非遗展示体验馆”“朱子茶文化陈列馆”和“尤福”等文创品牌。

  供稿 | 省局网络视听与媒体融合处、尤溪县融媒体中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