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下半程加速跑,“五个广电”在路上
来源:福建省广播电视局 时间:2019-08-07 10:14

    8月2日,福建省广播电视局召开2019年全省广播电视工作交流推进会。省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强对落实好今年各项工作任务、持续推进“五个广电”建设作具体部署。省局领导胡永新、张丽娟、张明生、邱建宏,省广播影视集团、福建广电网络集团和各设区市文旅局(广电局)、平潭综合实验区社会事业局负责同志,以及省局机关各处室、局属各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主要任务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广播电视创新创优工作座谈会和省委十届八次全会精神,总结交流今年以来各地各单位工作情况,分析广播电视改革发展需要解决的问题,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主线,进一步部署做好下阶段各项工作,倾力打造主流广电、精品广电、智慧广电、惠民广电、高效广电,将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成效转化为推动广播电视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持续打造“主流广电”, 

守住守好主阵地 

     把握正确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强化广电媒体“头条”建设和视听新媒体“首页首屏首条”建设,唱响主旋律、打好主动仗。

   开设“我们的70年”专题频道,打造内容优势,持续做好新思想宣传、主题主线宣传,牢牢占据舆论引导、思想引领、文化传承、服务人民的传播制高点。

    组织开展“歌唱祖国·一首歌一座城——福建那么好听”全媒体活动,在我省IPTV分平台及新媒体展播9个设区市和平潭综合实验区选送的城市代表性歌曲。

    组织开展“礼赞新中国 我说新福建”微视频主题活动,宣传展示各地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生动实践和新时代新福建建设的故事。

持续打造“精品广电”, 

创新创优出精品 

   主动策划一批。实施广播电视“六个一”项目,加强题材规划,力争推出更多反映新时代、体现福建地方特色、具有影响力的电视剧、纪录片、动画片、广播剧、公益广告、网络视听作品。

   重点扶持一批。推动我省出品或参与制作的《可爱的中国》《绝境铸剑》《谷文昌》《廖俊波》《蓝焰突击》《你好,检察官》等6部电视剧年内播出。

   宣传播出一批。举办第二届影视基地峰会、首届两岸青年网络视听作品创作大赛、闽台影视周等活动,进一步提升“视听福建”电视栏目对外影响力。

持续打造“智慧广电”, 

聚合融合抓产业 

    贯彻落实省委十届八次全会提出“大力发展高清超高清视频产业,加快‘智慧广电’建设”的部署要求,把握中国广电获得5G商用牌照机遇,深化广播电视与新一代信息技术融合创新,推动广播电视从数字化网络化向智慧化发展。

    高水平发展面向5G的超高清视频产业。到2022年实现产业总体规模超3000亿元,推动福建省成为全国超高清视频产业重要集聚区。

    高标准推进“智慧广电”建设。推动广播电视智慧化内容生产、传播网络、服务生态和安全监管水平上新水平,实现从“看电视”到“用电视”的转变,助推数字经济发展。

    高起点研究编制广播电视“十四五”规划。融入“全国一张网”布局,积极参与全国有线电视网络整合和升级改造,谋划建设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产业基地(园区)。

持续打造“惠民广电”, 

精准精细补短板 

    推进未摘帽建档立卡村广播电视覆盖工作。针对尚未脱贫的6个省级扶贫开发重点县、151个贫困村和465个贫困人口,统筹有线、无线、卫星三种方式,提升广播电视有线覆盖服务水平,确保到2020年底前每个贫困村、每户贫困人口都能享受广播电视基本公共服务权益。

    加快推进应急广播体系建设。推动应急广播系统与已有预警系统和社会资源的对接融合,发挥“一个平台汇聚、一键发布、多终端唤醒、区域触发式发布”功能。

    助力乡村振兴战略。试点建设农村数字IP广播,巩固拓展闽西南、闽东北广播电视节目制播协作机制,促进资源共享、协同发展。                     

持续打造“高效广电”, 

监测监管防风险 

    广播电视部门首先是政治部门,必须把旗帜鲜明讲政治放在首位,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教育实践工作,深化“放管服”改革,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加强行业管理和阵地管理。

    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坚持主管主办和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原则,强化互联网思维,落实导向管理全覆盖要求,加强广播电视和视听新媒体监测监管体系建设,做好预警监测、分析研判和风险防控工作,把党管意识形态的要求落实到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机构、内容、产品、市场管理等各方面和各环节,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进一步加强基层基础工作。落实省广播电视局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做好广播电视工作的通知》,希望各地按照“三定”规定履职尽责,落实部门职责,完善工作机制,推动各项工作任务落地见效。

    坚持最高标准、最严要求做好安全保障。把重大风险隐患当成事故来对待,全力做好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广播电视安全播出各项工作。巩固违规广告整治工作成果,持续深入开展非法卫星电视接收设施专项整治工作和打击“黑广播”工作,压紧压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确保重要保障期广播电视安全播出保障工作万无一失。

 

    好的作品是文艺工作者创作出来的,也是主管部门精心谋划、引导推动出来的。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