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争朝夕谱新篇 —— 2020年福建省广播电视工作会议召开
来源:福建省广播电视局 时间:2020-01-20 08:51

  1月18日,全省广播电视工作会议在福州召开。会前,省委书记于伟国,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梁建勇,省政府副省长郭宁宁分别对广播电视工作作出批示,肯定去年广播电视工作取得的成绩,对做好2020年工作提出要求。 

  

  省广播电视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强代表省局作工作报告。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丽娟主持会议,局领导毛文航、林亚贵、张明生、邱建宏出席会议。 

  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思想和对广播电视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省委十届八次、九次全会和省“两会”精神,贯彻落实全国广播电视工作会议和全省宣传部长会议精神,总结工作,分析形势,部署今年广播电视工作。

  会议指出,过去一年,在省委、省政府领导下,全省广播电视系统紧紧围绕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首要政治任务,紧紧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这条主线,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稳中求进、守正创新,推动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高质量发展取得新突破、新进展、新成效,多项工作进入全国前列。 

  会议强调,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为“十四五”良好开局打基础的关键之年。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自觉承担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使命任务,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和广电总局深入实施“六大工程”的要求,持续打造主流广电、精品广电、智慧广电、惠民广电、高效广电,以工程带项目、抓重点带整体,加快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高质量发展,为推进新时代新福建建设,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提供有力舆论支持和强大精神动力。 

  一要持续打造主流广电,弘扬激扬主旋律。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深化广播电视媒体“头条”建设和视听新媒体“首页首屏首条”建设,聚焦核心宣传、新思想宣传、主题主线宣传,进一步做亮理论节目品牌,策划推出一批融媒体产品,积极探索两岸广播电视融合发展新路,对外打造“视听福建”海外播映品牌,构建网上网下一体、内宣外宣联动的主流舆论宣传格局。 

  二要持续打造精品广电,创新创优出力作。按照“找准选题、讲好故事、拍出精品”的要求,完善主动策划、扎实立项、重点扶持、宣传推广“四个一批”工作机制,抓好重大现实、重大革命、重大历史题材创作生产,继续实施好电视剧、电视纪录片、电视动画片、广播剧、网络视听、公益广告等“六个一”项目,进一步推动“闽派”广播电视节目、栏目、剧目创新创优,不断推出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优秀作品。 

  三要持续打造智慧广电,聚合融合抓产业。以“智慧化引领、结构化升级”为目标,推动媒体融合发展,打造智慧广电媒体,发展智慧广电网络,积极参与全国有线电视网络整合和广电5G建设一体化发展,谋划实施“5G+融媒体”“5G+超高清”,加强高清电视制播能力建设,加快建立以内容建设为根本、先进技术为支撑、创新管理为保障的全媒体传播体系,推动广播电视播出机构做强做优。 

  四要持续打造惠民广电,精准精细补短板。按照乡村振兴、区域协调发展和推进智慧广电等部署,聚焦人民听好看好用好广播电视,以标准化建设为引领,以均等化享有为基础,以提高覆盖面和适用性为关键,以推进转型升级为方向,补短板、强弱项、提质量、增效能,加强改进传输覆盖网络,完善公共服务制度,建立健全长效服务机制,加快构建现代化广播电视公共服务体系。 

  五要持续打造高效广电,守住守好主阵地。坚持“字字千钧、秒秒政治、天天考试”,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推进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领域一个标准、一体管理,强化收听收看、监测监管等工作,把好关口、管好队伍、守好阵地。扎实推进行业法治建设,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提高办事效率和服务效能。高质量编制“十四五”规划,推行“五式工作法”,以重点工作的创新突破带动整体工作的全面提升。 

  会议指出,要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落实省委“五抓五看”“八个坚定不移”部署要求,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深化“脚力、眼力、脑力、笔力”教育实践工作,实施“年初定责、年中督责、年底述责”机制,提高党建工作质量。巩固全国精神文明单位创建成果,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加强作风建设、廉政建设等,锻造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实创新、能打胜仗的广播电视工作队伍。

  

  省广播影视集团、福建广电网络集团和福州市、厦门市、泉州市、龙岩市文旅局(广电局)等6个单位负责同志在会上作交流发言。会议还讨论了《2020年全省广播电视工作要点》(征求意见稿),书面通报了2019年度广播电视系统获奖情况。 

  各设区市文旅局(广电局)、广播电台、电视台、广播电视台主要负责人,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工委宣传办主要负责人,省广播影视集团、福建广电网络集团、福建教育电视台负责人,以及省局机关各处室、局属各单位和省广电协会负责人,各设区市文旅局(广电局)办公室主任和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工委宣传办有关负责人等参加会议。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