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融合发展观察│上杭县融媒体中心: 做强主阵地 融出新天地
来源:福建省广播电视局 时间:2021-04-19 09:27

  上杭县融媒体中心2018年成立以来,扎实推动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在内容、渠道、平台、经营、管理等方面的深度融合,走出一条因地制宜、符合县域特色的老区山区媒体融合发展之路。2020年该中心荣获“全国市县媒体融合先导单位”,获评福建日报十佳报道组,第六次跻身福建省广播影视集团“十强”县级台,“上杭广电”公众号跻身全国县级媒体微信号百强榜。 

  一是完善硬件支撑,实现资源通融投入900多万元实施了融媒体中心大楼一期、二期工程建设,并将可容纳1000多人的融媒体综艺演出平台和上百人的融媒体访谈制播平台,分别建在上杭县艺术中心和上杭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极大提升融媒体产品创新创作、相融互通的能力以及中心整体形象。2020年8月份,中心以龙岩市第一名的高分获评优秀等级通过全省首批验收。

  二是做强主流舆论,实现宣传互融。围绕上级和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策划采编生产包括动漫、抖音、H5、微视频等多种形式的“掌上产品”“指尖新闻”以及便民服务资讯,并引入AI虚拟主播“小晴”和人工智能手语电视播报系统,做好上杭宣传推介、新闻信息发布等工作。疫情防控工作期间,采取多平台、全媒体推送,及时准确发出权威声音,共发布疫情防控及疫情科普知识宣传图文及视频内容6000多条,总流量过亿。 

   

  三是加强精准对接,实现内容兼融。上杭作为全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首批50个试点县之一,始终注重将融媒体中心建设与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同步谋划、同步推进。通过开设专题专栏、志愿服务链接窗口等,在“上杭融媒”APP嵌入“上杭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云平台”,将融媒体中心打造成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线上平台,主动对接做好文明实践项目评选大赛、志愿服务项目宣传发动、最美志愿者风采展示、文明实践动态展播、核心价值观培育等活动。 

  四是坚持战略拓展,实现利益共融。围绕打响“看融媒·懂上杭”的文化创意品牌,突出“新闻+政务服务商务”的功能定位,注册成立“上杭融媒文化传播有限公司”,通过市场化运作和企业化经营, 实施“中心+公司”二轮驱动战略,探索建立“精选议题—高端策划—项目对接—全面联动—全媒融合—立体传播—共享共赢”的新链式体制机制。在做好影视、文化、演艺、广告、庆祝、庆典等业务的同时,在宣传战略合作、网络直播、电商服务、软件开发、教育培训等新领域进行业务拓展,不到一年时间就创下200多万元的经营业绩。 

  五是激发内部活力,实现同心合融。全面推行制度化、科学化、企业化管理,出台《二级绩效管理实施方案》《部室岗位职责》《新闻阅评制度》《争先创优奖励制度》《融媒体产品四审四校制度》等,通过创新管理体制、激活用人机制、改革分配制度、探索人才培养模式,调动员工积极性和创造性。实施以融心向党、融入万家、融情有爱、融媒先锋、融创未来等为内容的“五融工程”,做足“融”的文章,打造“红土融耀”党建品牌,营造干事创业、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 

 

  

供稿 | 省局网络视听与媒体融合处、上杭县融媒体中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