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广电局部署开展智慧广电服务乡村振兴专项行动
来源:福建省广播电视局 时间:2021-10-08 09:14

  省广电局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国家广电总局部署,组织开展智慧广电服务乡村振兴专项行动。 

  一是严格落实我省广播电视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对照省发改委、财政厅、广电局等部门印发的《福建省基本公共服务标准(2021年版)》,完善工作机制、补齐短板弱项,明确广播电视基本公共服务标准,要求各地按照每个行政村每年不低于2000元的标准落实农村广播运行维护费,改善提升广播电视公共服务基础设施条件。 

  二是持续深化农村广播电视基础设施管护体制改革。根据省发改委、财政厅印发的《关于加快推进农村公共基础设施管护体制改革的实施方案》,组织编制我省农村广播电视基础设施管护指南,推进农村乡镇广播电视公共服务网点标准化试点建设,做好农村广播“村村响”和广播电视“村村通”等基础设施建设及运行维护工作,打通基层广播电视公共服务“最后一公里”。 

  三是加快推进全省应急广播体系建设。认真落实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推进全省应急广播体系建设工作的通知》,按照时间节点、建设标准等要求,扎实推进应急广播体系建设,确保2025年前建成省、市、县、乡、村五级贯通,与各级预警信息发布系统有效对接的全省应急广播体系。 

  四是持续开展智慧广电乡村工程试点建设。在总结2020年智慧广电乡村工程试点建设经验基础上,采取乡镇整体推进与行政村试点相结合的方式,持续推进智慧广电乡村工程试点建设,深化拓展智慧广电乡村工程在宣传引导、应急服务、智慧党建、乡村治理等多场景应用,发挥示范点带动效应,推动广播电视公共服务提质增效。 

  五是推进乡村振兴直播产业基地建设。会同中国广播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微视频短片委员会、字节跳动直播生态园(福建)等机构,支持各地依托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乡村振兴直播产业基地,首批支持10个基地建设。指导各乡村振兴直播产业基地制播能力建设,开展互联网营销师(网络主播)培训,帮助地方培育专业主播人才。推广“短视频、直播+”“公益广告、节目+”等模式,打造常态化直播带货活动,培育地方示范性直播企业,助力乡村振兴。 

  

  供稿 | 省局规划财务与公共服务处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