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学习讲堂 ll 省直机关举办“做大做强做优海洋经济”青年学习讲堂学习会
来源:福建省广播电视局 时间:2022-07-29 08:04

  

  

  7月27日晚,省委省直机关工委联合省发改委、省海洋渔业局,以“抢抓机遇  提质增效  做大做强做优海洋经济”为主题,在屏山大院举办省直青年学习讲堂第7讲学习会。 

  

  学习会现场 

  学习会上,大家重温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海洋强国建设的重要论述,集中观看了《福建向海图强》专题纪录片。 

  

  詹晨辉作主旨报告 

  

  伍长南作主旨报告 

  围绕做大做强做优我省海洋经济,省发改委副主任、一级巡视员詹晨辉作了题为《加快建设“海上福建” 推动我省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旨报告;省社科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伍长南就《习近平海洋强国重要论述及在我省的实践与探索》作了深入解读阐述。6名机关青年干部结合工作实际,聚焦“大食物观”、经略滨海湿地、海洋经济重点项目、用海要素保障、港口建设、水产品出口等方面,与大家分享所学所思、所悟所得。台湾青年、集美大学水产学院副教授、博士陈柏成分享了休闲渔业助力海峡两岸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思考和体会。省海洋渔业局张珰妮以《走下“连家船” 踏上幸福岸》为题,声情并茂讲述了习近平总书记关心连家船民上岸的生动故事,引发大家强烈共鸣。 

  

  青年代表分享学习心得

  

  讲述习近平总书记关心连家船民上岸的故事

  

  林锡能作点评讲话 

  省海洋渔业局党组书记、局长林锡能对8位青年的分享表现作了点评,充分肯定了学习会的成效,并结合我省实施海洋强省战略的实践案例,就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对机关青年干部提出了勤于学习、善于思考、躬身践行,努力做一个"有心人"的希望和要求。 

  省直青年表示,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切嘱托,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加快建设“海上福建”,积极投身“四大经济”主战场,在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福建篇章中贡献青春力量,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省直机关工委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书记张源生,工委副书记、一级巡视员林江铃,副书记沈燕雄、吴镇江,工委委员王旋、叶贻民,省自然资源厅副厅长郑鸿,省林业局副局长郑健,省海洋渔业局副局长、一级巡视员林月玲,副局长翁新平,总工程师罗志涛和省直单位青年代表100余人参加学习会。 

  

  学习会现场 

  学习会前,主办单位围绕做大做强做优海洋经济进行“金点子”征集,并对66个建议对策进行汇编;学习会现场还为每名参会人员分发了《耕海牧鱼·奋楫千重浪》《定海神针·决战新要地》“建设海洋强国书系”两本图书。 

  

  合影 

  

 

 主旨报告 

 加快建设“海上福建” 

 推动我省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

  

  

詹晨辉

  

省发改委党组成员、副主任、一级巡视员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海洋事业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作出了建设海洋强国的战略决策,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论述。推动我省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使命光荣,任务艰巨,需要包括青年朋友们在内的全社会的共同努力,青年朋友生逢伟大时代,朝气蓬勃,奋发向上,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生力军。青春不负韶华、少年未来可期,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需要青年继续发扬担当精神,胸怀大志,勇于探索,脚踏实地,努力进取,把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需要青年朋友加强学习、增强本领,知行合一,主动作为,让青春在奋斗中闪光,让梦想在奉献中飞扬,为推动我省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自己的聪明才智,为人生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习近平海洋强国重要论述及在我省的实践与探索

  

伍长南

  

省社科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

  

持续优化海洋强省空间布局。坚持“海岸—海湾—海岛”布局,优化“一带两核六湾多岛”发展格局,着重做强两大示范引领区,加快六大湾区高质量发展,提高重点海岛开发与保护水平。持续推进海洋产业高质量发展。巩固海洋渔业优势产业,做强石油化工、冶金新材料、海洋船舶三大临海产业,提升滨海旅游、航运物流、海洋文创、涉海金融四大服务业,培育海洋信息、海洋能源、海洋生物、海工装备等新兴产业。持续统筹建设世界一流现代化港口群。加快构建现代港口体系,加强海洋防灾减灾和安全保障建设,为海洋强省提供基础支撑。
 

  

 青年发言摘编

 建机制强服务优保障善谋划

 加快推进我省海洋经济重点项目建设

  

  

林 永

  

省发改委海洋经济处副处长

  

如何成为我省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推动者,一要加强学习。时刻保持本领恐慌意识和刻苦求索精神,做好我省海洋经济政策研究和政策储备。二要做好服务。坚守“为民服务”的初心使命,真心对群众负责,热心为群众服务,坚持一线工作法,到基层、到现场、到企业服务,推动工作、增长本领。三要真抓实干。围绕三年行动方案的目标任务,在推动海洋科技创新、构建现代海洋产业体系、加快海洋经济重点项目建设等实践中苦干实干、磨砺意志、施展才华、成就梦想。

  树立“大食物观”

  推进“福海粮仓”建设

  

  

耿来强

  

省海洋渔业局渔业与质量监督处副处长
 

  建设“福海粮仓”是一个系统工程,应着力种业强渔、生态强渔、装备强渔、品牌强渔和制度强渔,在资金、用海、用地等要素方面给予充分保障,用科技赋予新动能,用创新驱动新变革,用数字引领新格局。作为一名青年海洋渔业工作者,我将牢固树立“大食物观”,强化使命担当,为加快建好“福海粮仓”,服务我省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青春智慧和力量!

  

陈接锋

  

省自然资源厅海域海岛处二级调研员

  

我省是海洋大省,资源丰富,省委、省政府将海洋经济作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一篇重大文章进行推动。省自然资源厅紧紧围绕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坚持保障与保护、严控增量与消化存量、点上保障与面上保障、管理与技术、依法依规与放管服等五个相结合,高质量做好重大项目、基础设施、民生工程等海洋经济项目用海要素保障,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相统一。

  

陈秀铃

  

省林业局湿地保护中心二级主任科员
 

  如何发挥滨海湿地生态优势,建设更高质量的“海上福建”?一要抓保护。夯实保护基础,积极将现有天然滨海湿地纳入自然保护地。健全保护机制,研究制定涉滨海湿地保护有关法律法规,提供法规制度保障。加强保护修复,在湿地类型自然保护地内实施滨海湿地生态修复项目。二要抓利用,用绿色发展助力“海上福建”。推行共治共享,发展生态旅游,强化科技创新,加强滨海湿地领域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

 加快世界一流港口建设 

 服务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  

  

  

张运东

  

省交通运输厅综合规划处二级主任科员
 

  我们将发挥港口岸线资源、地理区位优势,把握“多区叠加”的政策机遇,大力推动世界一流港口建设,更好地服务海洋经济发展。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一是做大做强厦门港集装箱运输,服务我省外向型经济发展;二是加快重点港区整体连片开发,全力服务临港产业发展;三是打造大宗货物战略中转储备基地,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四是打造两岸交流黄金通道,促进闽台融合发展。

  

王 婷

  

福州海关统计分析处副处长
 

  海洋经济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水产品的高质量出口。经过福州海关对全省数十家重点水产企业进行的实地和书面调研,当前我省水产品出口基础厚实,但仍面临巨大的挑战,福州海关立足国情省情全力支持我省水产品出口,助推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干部和中坚力量,我们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在推动我省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上留下无悔的奋斗足迹!

  休闲渔业助力两岸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 

 

  

陈柏成

  

台湾青年、集美大学水产学院副教授、博士
 

  当前渔业面临转型,休闲渔业是转型的新兴行业,渔业人口的老化,需青年的加入,使其具有活力,赢得更多亮点。福建省小规模的休闲渔村资源丰富,特色鲜明,但缺乏独特性,可在台湾成功的案例中将产业链加以结合,不仅能结合一到三级产业,更能发展出四级产业–文创,成为独具特色的渔村。

  

来源 | 福建机关党建

 

统筹布局我省水产品出口

助推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

 

 经略滨海湿地 

 助力海洋经济可持续发展

 

 高质量做好新形势下海洋经济发展用海要素保障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