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广电系统三个青年集体获评“全国青年文明号”
来源:福建省广播电视局 时间:2023-10-18 09:03

  近日,共青团中央、国家广电总局等23家全国创建青年文明号活动组委会成员单位联合印发《关于命名第21届全国青年文明号并进行星级认定的决定》,厦门广播电视集团技术中心直播团队、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东南广播电视维护中心天线队获评“二星级全国青年文明号”,厦门卫视台湾驻点团队获评“一星级全国青年文明号”。

  

厦门广播电视集团技术中心直播团队 
 

  该集体主要负责厦门6个电视频道、5套广播频率、“看厦门”移动客户端的采、编、播、传的技术保障、开发及培训工作,对外承接重大活动赛事转播、国际会议新闻中心建设运营以及软硬件系统集成等服务。先后完成了北京奥运会、巴西奥运会、东京奥运会、广州亚运会、深圳世界大学生运动会、杭州亚运会等大型国际赛事直播,承担了全国50多个城市超300场的国际马拉松赛事转播,成功打造了全国转播领域的“厦广”品牌。出色完成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亚洲文明对话大会、2023年中国网络文明大会等大型会议新闻中心的建设运营工作。先后获“全国新闻出版广播影视系统先进集体”“2017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筹备和服务保障工作省级先进集体”以及市级以上集体荣誉等40余项,取得3项国家专利,培养了一批高素质技术骨干,其中全国杰出科技人才1人,全国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行业领军人才1人,全国优秀影视科技工作者2人,全国广播电视技术维护先进个人2人,全国广电系统技术能手12人等。

  

 

 

  

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东南广播电视维护中心天线队
 

  

该集体担负着我国长江以南中央直属发射台天馈线系统的设备大修维护、更新改造以及应急抢修及重要时段巡检驻台保障任务。该集体共有各类技术人员19人,是一支政治过硬、业务精湛、作风优良的光荣团队。该集体在党的二十大、全国两会等重要活动的安全播出和维护大修、应急抢修、巡检保障中出色地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今年,第5号台风“杜苏芮”登陆福建,对泉州某台天馈线系统造成严重损害,该集体闻“风”而动、迅速响应,第一时间组建抢修突击队,逆“风”前行、驰援台站。从抗台风到战酷暑,抢修队员们忍受50度以上高温,每天作业超过12个小时,迎难而上、全力以赴、协同配合、连续奋战,安全、优质、高效完成抢修复播,发挥了“尖兵”作用,展现了东维“速度”。近年来,所在集体先后获评福建省五一劳动奖状、福建省工人先锋号、福建省学雷锋示范点等称号。
 

  

 

  

厦门卫视台湾驻点团队 
 

  该集体承担厦门广电集团对台宣传报道工作,2010年4月28日,该集体首批驻点记者赴台,成为大陆第一家驻点台湾的城市媒体。该团队把镜头、话筒对准两岸交流、台湾时政、经济、文化、社会等,及时、深入地报道台湾岛内热点新闻和突发事件,并向台湾各界传递来自大陆的善意和热情。目前已在台建立起专业的演播室,培养并形成了一个由两岸媒体人携手合作、通力打造的电视新闻团队,驻台报道独具特色。制播的节目在两岸媒体中创下多个第一:两岸第一次大型跨海直播,两岸第一个新闻评选活动,两岸第一次跨海 SNG 双向卫星连线,两岸第一次多家媒体联手6个小时现场直播等。在14年的驻台工作中,驻点记者站在两岸新闻交流第一线,足迹踏遍台湾北中南,厦门卫视台湾驻点团队、个人,以及新闻作品先后获得“中国新闻奖”“第十六届福建新闻奖新闻名专栏”“福建省广播影视系统先进工作者”等荣誉。 

  

  供稿 | 省局机关党委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