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2部作品获评国家广电总局2023年第三季度优秀国产纪录片
来源:福建省广播电视局 时间:2024-01-05 16:24

  

  近日,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公布2023年第三季度优秀国产纪录片评审结果,并推荐给全国各级电视台选购选播。其中,福建省广电局选送的纪录片《“赶粉”记》《时隔230年的重逢》2部作品入选。 

  纪录片《“赶粉”记》由三明市广播电视台制作。该片表达了新时代农民坚韧不拔的吃苦耐劳精神和对农田生生不息的希冀坚守,承载着一方百姓致富振兴的愿景,也折射着一代代人对“农业芯片”的钻研与坚守,更彰显了保障粮食安全“国之大者”的担当。 

  纪录片《时隔230年的重逢》由泉州广播电视台制作。2023年5月12日,台湾彰化田头仔梁氏宗亲来到泉州南安翔云镇,在当地象山梁氏祖祠里郑重拜谒祖祠、参观祖宅、祭扫祖墓,与大陆宗亲畅叙乡情,这是时隔230年象山梁氏两岸宗亲的首次重逢。台湾田头仔梁氏宗亲,把这次返乡之旅称为“种子行动”,期望种子发芽,启发下一代人寻根回家。族谱文化,是中国人敬畏先贤、追根溯源的信仰表达,中国闽台缘博物馆馆藏上万册族谱,其中涉台姓氏就有160多个。此次回乡谒祖的梁氏寻亲团里有台湾博物馆原馆长施明发,他是象山梁氏外裔,他说,透过两岸博物馆不少馆藏物件,反复佐证闽台渊源深厚,两岸同根同源。近年来,通过族谱的对接,已有不少涉台姓氏在大陆找到了根。 

  供稿 | 省局宣传管理处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