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广电媒体融合发展巡礼│邵武市融媒体中心:当好党委政府“喉舌”做百姓贴心“小棉袄”
来源:福建省广播电视局 时间:2024-03-22 11:44

  2023年,邵武市融媒体中心(以下简称“邵武融媒”)以习近平文化思想为指引,聚焦省委“三争”行动,立足县级融媒提质增效考评内容要求,既当好党委政府“喉舌”,又做百姓贴心“小棉袄”,为讲好邵武故事提供了主流媒体的强大舆论支撑。2023年中心获评省委宣传部县级融媒体提质增效工程“全省优秀县级融媒体中心30强”称号。

  

机制改革创新促进媒体发展
 

  

2023年3月,邵武融媒推行“大部制”改革,将成立之初的 “一办九部”整合为“四个部分”。

  

01
 将原来的总编办、新闻采访部、新媒体部整合成采访部,负责新闻采访等工作,作为新闻素材的“进口”。

  

02
 将广播电视部、专题活动部、报刊部整合成编辑部,负责新闻产品的编辑制作、推送发布等工作,作为新闻产品的“出口”。

  

03
 将党群部、综合服务部、技术保障部整合成后勤部,负责行政事务、后勤保障等工作。

  

04
 保留原有的经营发展部,负责经营创收等工作。

  

通过机构整合,实现人、财、物高度集中和有效利用,新闻采访时效全面提高,新闻产品数量明显增多。2023年,在中央、省、南平市级以上媒体平台累计上稿3000余篇,同比增长30%,其中,《学习强国》上稿334篇,居闽北前列。
 

  

社交化转型实现深度融合

  

2023年,邵武融媒从转变思想观念和顶层设计入手,在内容形式和传播平台等方面牢牢吸引用户。
 

  

01
 电视短视频化 

  以短视频创作为突破口,将电视新闻节目制作成一个个鲜活的短视频进行推送,更好契合用户“碎片化”“快餐式”的浏览模式,制作的短视频也逐步向竖屏化方向发展。2023年,“邵武融媒”视频号共发布原创短视频800余条,每天制作推出短视频3条以上。 

  

02
 报纸公众号化 

  把报纸文章变为短小精悍的公众号推文,以“短、平、快”的方式进入公众视野。同时,将《今日邵武》电子版提档升级为闽北首张可聆听的电子报。2023年,“邵武融媒”公众号共发布推文3900余条,平均单日推文10条以上,邵武融媒荣获2023年度“南平十佳新媒体账号”,广播在福建省广播电台上稿排名前列。 

  

真正做到“一次采集,多元生成,多平台发布”,新闻传播速度和效率明显提高。

  

提质增效讲好邵武本土故事
 

  

2023年,邵武融媒围绕“环带建设”“千万工程”“民营经济”等主题开设专题专栏30余个,策划选题200余个,开展专访60余次,为进一步讲好邵武故事营造浓厚氛围。
 

  

2023年5月,邵武特大暴雨新闻2天时间在央视重要栏目先后播出13条次;2023年7月,学习“千万工程”经验建设福建美丽乡村现场推进会相关报道20多天在上级媒体发布70余条;在防御台风“杜苏芮”期间,第一时间制作短视频、公众号等新闻产品188条,让群众既了解台风防范知识,又知晓一线抗击台风情况。这一做法得到省委领导的充分肯定,邵武融媒撰写的经验文章在《海峡通讯》上刊发并在全省融媒体进行推广。

  

服务本土提高经营创收能力
 

  

2023年,邵武融媒转变经营理念,赢得全市广大部门的大力支持,全年累计盈收由2022年的108万元增至2023年的500多万元,翻了5倍。
  
 

  

01
 与全市所有乡镇(街道)和主要市直部门签订协议,及时为他们提供新闻报道、短视频制作、直播等增值服务;

  

02
 与部分国有企业签订协议,通过提供短视频、宣传片、商业广告等服务,实现经营收入稳步提升。 

  

03
 与辖区知名电商企业合作,帮助企业发布各类业务资讯,每天派驻1名播音员为其直播带货2小时,该企业半年直播销售额达2亿元。

  供稿 | 省局网络视听与媒体融合处、邵武市融媒体中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