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广电媒体融合发展巡礼│长泰区融媒体中心:壮大主流奏强音 凝心聚力谱新篇
来源:福建省广播电视局 时间:2024-03-27 11:29

  

  

  长泰区融媒体中心坚持“党建引领、导向为魂、移动为先、内容为王、创新为要、融合发展”的工作思路,深入推进“五融强五力”工作法,凝心聚力,引领发展,在2023年度全省县级融媒体中心提质增效工程评审中,获评“全省优秀县级融媒体中心30强”。

  以“融心”为引领 增强干部向心力 

  

党建品牌“暖

  不断擦亮“服务引领 融媒在线”党建文化品牌,建设“一吧一廊一云”(即党建书吧、文化走廊、云上党支部),开展“登高望远勇担当 奋力争先建新功”“融聚精彩 合创未来”记者节活动等特色主题党日活动,增强党建工作实效。 

  

凝聚合力“冲”
 

  

积极践行“四力”,面对急难险重采访报道任务,党员突击队、党员服务队冲锋在前,让“融媒党旗红”的旗帜高高飘扬在采访报道一线。实施“工会关爱行动”“青春建功行动”“巾帼引领行动”等活动,充分发挥中心“市青年文明号”“市巾帼文明岗”示范带动作用,凝聚干部队伍合力。
 

  

以“融芯”为手段
增强平台传播力
 

  

推进新办公场所建设
 

  

按照县级媒体中心技术标准要求,投入700多万元加强中心新址建设,含全媒体演播厅、指挥中心、可视化电台直播间等功能用室,进一步优化“策采编审发平”流程。
 

  

构建5+N全媒传播矩阵

  整合长泰乡讯报、电视台、广播台、新闻网、微信公众号等5个平台,对上与19家央、省、市级主流媒体、重要商业宣传平台合作,实现“借梯登高”,进一步提升传播力、影响力;对下建立覆盖全域的通讯员队伍,与各级各部门共享资源,打造上下联动N个传播口,构建起具有本地特色、覆盖面广的综合性全媒体传播新矩阵。  

  

公众号全面改版升级
 

  

公众号模块功能升级完善,设置“政务+”“服务+”“长泰+”三个版块,具体包括13个功能模块,着力打造手机上的“政务大厅”;围绕“爱长泰”“美长泰”“兴长泰”,开展专题报道、开设系列栏目,造浓宣传氛围。
 

  

以“融质”为突破
增强党媒引导力
 

  

把好新闻宣传导向
 

  

建立“1+1”新闻策划模式,即“周”新闻策划会和重大主题全体大会制度。班子每周制定宣传重点并召开例会部署,部门上报新闻宣传落实情况,形成“策划——部署——执行——反馈”闭环管理;重大主题宣传则召开干部大会部署,采用全员联动和全平台传播,放大一体化效能,确保新闻宣传工作导向正确。
 

  

加强重大主题策划
 

  

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加强主题宣传策划,确保新闻宣传围绕主题、突出重点、踩准节点,提升宣传实效,奏响主流媒体最强音。开设《蓝图变现 乡村振兴》《述成效 展未来》等一系列融媒精品栏目,创作生产如浏览量超320万的《乡约长泰,自游自在》,浏览量超6800万的教师节微纪录片《梁木山:我的另一只翅膀,给山里的孩子》等一批弘扬主旋律的融媒产品。
 

  

外宣上稿提质增量
 

  

积极向上融合,多篇重点稿件在“福建日报”“闽南日报”等主流媒体头版刊发,创作生产浏览量100万+爆款融媒产品40多件,在市级以上媒体平台共计刊播新闻约1380篇(次)。
 

  

以“融智”为引领
增强公司服务力
 

  

打造拳头产品
 

  

在全市率先创建福建龙津江融媒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全力实施“中心+公司”二轮驱动发展战略,建立“新闻+政务+服务+商务”运营机制。与全区20余家单位开展宣传合作,多部作品获省、市奖项,形成活动策划、视频制作等多个拳头产品。
 

  

开拓多元产业
 

  

组建融媒直播团队,投入50余万元升级直播系统,走出以“直播+”带货外联商企,“+直播”服务内协部门的新路子,承接中国·长泰乡村气排球精彩赛、广场舞大赛、中美篮球精英赛等群众性活动直播宣传12场,累计观看量突破2100万人次。2023年公司营收超420万,比2022年增收220万。
 

  

以“融制”为保障
增强队伍战斗力
 

  

开展培训提素质
 

  

积极“请进来”,邀请福建日报、福建广播影视集团高级记者、资深编辑开设专题讲座,进行现场指导;鼓励“走出去”,选派记者编辑到省、市主流媒体跟班学习、参加培训,全年开展设备教学、新闻采编等培训16场。
 

  

以赛促学强内功
 

  

实施“融媒提升工程”,建立“融媒英雄榜”,评选每周、每月上稿之星及年度首席摄影师、首席记者、金牌主持、金牌制作等,延伸开展“短视频大赛”“每周好稿评选”等内部竞技赛,通过创设赛道开展融媒业务能力竞赛比拼,有效激发干部争先创优内生动力。
 

  供稿 | 省局网络视听与媒体融合处、长泰区融媒体中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