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电总局举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宣讲报告会
来源:福建省广播电视局 时间:2019-12-02 15:10

    11月25日,广电总局举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宣讲报告会,中宣部副部长、广电总局党组书记、局长聂辰席出席会议并进行了宣讲,高建民同志主持会议,范卫平同志出席。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是我们党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是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我国处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具有开创性、里程碑意义的会议。全会取得的重要成果、作出的重大部署,对坚定全党全社会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报告会深入宣传阐释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充分认识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意义。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兴旺发达、国家长治久安、人民幸福安康的重大问题,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大任务,是把新时代改革开放推向前进的根本要求,是应对风险挑战、赢得主动的有力保证。

    深刻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信。《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在深刻阐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科学内涵、发展成就、本质特征的基础上,从13个方面系统总结了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这些显著优势,是我们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的基本依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而是在中国的社会土壤中生长起来的,是经过革命、建设、改革长期实践形成的,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产物,是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相统一的成果,凝聚着党和人民的智慧,具有深刻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具有深厚的历史底蕴、多方面的显著优势、丰富的实践成果。

    准确把握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体要求、总体目标和重点任务。《决定》从党的十九大确立的战略目标和重大任务出发,聚焦坚持和完善支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从13个方面部署了需要深化的重大体制机制改革、需要推进的重点工作任务,提出了一系列重大举措,即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提高党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水平;坚持和完善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提高党依法治国、依法执政能力;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行政体制,构建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坚持和完善繁荣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制度,巩固全体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坚持和完善统筹城乡的民生保障制度,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坚持和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保持社会稳定、维护国家安全;坚持和完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坚持和完善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制度,确保人民军队忠实履行新时代使命任务;坚持和完善“一国两制”制度体系,推进祖国和平统一;坚持和完善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以上各方面的重大部署,既阐明了必须牢牢坚持的重大制度和原则,又提出了推进制度建设的重大任务和举措,坚持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相衔接,统筹顶层设计和分层对接,统筹制度改革和制度运行,体现了总结历史和面向未来的统一、保持定力和改革创新的统一、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的统一,必将有力推动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把我国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

    加强党的领导,确保全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全面落实到位。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全党的一项重大战略任务。必须在党中央统一领导下进行,科学谋划、精心组织,远近结合、整体推进。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对加强党的领导提出的明确要求,着力抓好3件事,一是毫不动摇坚持和巩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二是与时俱进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三是严格遵守和执行制度。

    报告会表示,广电总局各级党组织一定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自觉,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中央和中宣部部署,落实总局党组要求,进一步做好各项工作,扎实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热潮。一是坚持党管媒体制度优势,优化治理体系。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是党和人民的喉舌,建立完善广电治理体系要坚持党性原则,体现党的意志、反映党的主张,维护党中央权威、维护党的团结,做到爱党、护党、为党,自觉坚决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二是服务党领导的伟大社会革命和党的伟大自我革命,做好宣传舆论工作。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战线要始终坚持宣传思想工作“两个巩固”的要求,始终把政治方向摆在第一位,做到“四个牢牢坚持”,牢记党的新闻舆论工作“48字”职责和使命,落实字字千钧、秒秒政治、天天考试的要求,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三是完善制度集成,提高治理效能。坚持守正创新,巩固和深化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改革成果,梳理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创新经验,推动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各项改革相得益彰,发生“化学反应”,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四是学透文件抓住纲,对照《决定》抓落实。按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认真扎实精心精细做好主题教育“回头看”,牢牢把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严格遵守决定,不折不扣执行。按照课题式设计、项目式管理、工程式推进、台账式督查、绩效式考核的五式工作法,谋思路、定任务、强举措,确保广播电视制度建设、事业发展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效。

    大会在广电总局音乐厅设立主会场,在无线局、监管中心、设计院、机关服务中心以及62个基层台站设立分会场,并进行闭路电视直播。近期退出广电总局领导班子的老同志,总局机关离退休党支部书记,机关各部门、直属各单位处级及以上干部,局管社团党组织负责人以及基层台站干部职工,共1750多人参加宣讲会。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