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咏雷出席全国广播电视科技工作会议
来源:国家广播电视总局 时间:2023-05-18 10:24

  5月17日,全国广播电视科技工作会议在杭州召开,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朱咏雷出席并讲话。他充分肯定了“十四五”以来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科技工作取得的成绩,指出要深刻认识面临的新形势,找准广电视听科技工作新方位新坐标,更好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朱咏雷强调,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科技工作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以推进“未来电视”战略部署为牵引,以加快高科技赋能、打造高品质服务、推进高效能治理、推动高质量发展、保障高水平安全为主线,正确处理好当前和长远、全局和局部、发展和安全之间的关系,为构建现代化大视听发展格局提供科技支撑和创新动能。一是夯实技术底座,筑牢发展基础。要打通数字基础设施大动脉,推进行业应用服务大协同,畅通数据资源大循环,不断筑牢大视听发展格局的数字基座。二是把握发展趋势,加强前瞻布局。要推动中长期科技计划落地见效,深入开展未来电视路径探索,做优做强总局实验室,努力让行业战略科技力量真正强起来。三是强化优质供给,赋能转型升级。要创新视听服务,深挖数据价值,拓展应用场景,不断打造行业竞争新亮点新优势。四是健全标准规范,支撑行业治理。要优化标准供给结构,增强标准治理效能,强化标准实施应用,加快形成广电视听标准化工作新格局。五是筑牢安全屏障,应对风险挑战。要高度重视安全播出、网络安全和安全生产工作,构筑大安全体系,提升行业自主可控水平,加强新概念新技术风险预判,不断夯实行业安全基础。六是优化创新环境,营造良好生态。要激发科技创新活力,广泛开展科普工作,加强科技对外交流合作,推动提升全行业科技创新整体效能。

  中国工程院原常务副院长、浙江大学原校长潘云鹤院士作专题讲座,浙江省副省长胡伟致辞。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广电和部分省(区、市)广电局、台、网作典型发言。广电总局科技司介绍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中长期科技演进思路。与会代表还将进行实地调研。

  会前,朱咏雷与部分参会单位负责人座谈交流。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