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电总局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来源:国家广播电视总局 时间:2023-06-06 10:12

  6月3日,中宣部副部长,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党组书记、局长曹淑敏主持召开广电总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乐玉成、杨小伟、朱咏雷、孟冬出席。

  会议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全局的高度,全面系统深入阐释中华文化传承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明确提出在新的起点上继续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是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战略性、指导性,为我们做好新时代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刻、底蕴深厚,坚持问题导向,坚持守正创新,以自信自立、胸怀天下的气魄举旗定向。要认真组织学习,全面准确掌握丰富内涵和核心要义。一要深刻把握中华文明的突出特性,充分认识到,关于中华文明连续性、创新性、统一性、包容性、和平性的重要论述,把我们对中华文明的认识提升到了新的高度,为在新时代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夯实了理论根基。二要深刻把握“两个结合”这一必由之路,深刻认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前提是彼此契合,结果是互相成就,“两个结合”筑牢了道路根基、打开了创新空间、巩固了文化主体性,深刻认识“两个结合”特别是“第二个结合”对于开辟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意义、对于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重要意义、对于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重要意义。三要深刻把握新时代文化建设的规律性认识,深刻领会在新的历史起点继续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要坚定文化自信,秉持开放包容,坚持守正创新,努力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建设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

  会议强调,要全面系统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面系统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正在开展的主题教育,读原文、悟原理,更好地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履行宣传阐释之责,统筹指导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运用理论节目等多种形式、长短视频等多种形态,深入系统做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宣传阐释。要整合全国广电系统新媒体资源,形成强大合力,壮大宣传规模声势。要抓好贯彻落实,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文化使命感,以全局的视野,谋划工作、制定举措,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贯穿到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所有工作中,为继续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贡献广电力量。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