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电总局召开新时代电视剧高质量发展座谈会
来源:国家广播电视总局 时间:2023-09-06 09:49

  8月25日,广电总局召开新时代电视剧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围绕担负新的文化使命、推动电视剧繁荣发展进入“黄金时代”主题,进一步凝聚共识、探讨发展路径。中央宣传部副部长,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党组书记、局长曹淑敏出席会议并讲话,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朱咏雷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进入新时代,电视剧精品创作与时代同频共振,向党和人民献上了一大批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优秀作品,行业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

  会议强调,迈步强国建设、民族复兴新征程,要以彰显中国气派、中国风格的电视剧创作回应新的文化使命。一要心系民族复兴伟业,展现新时代新征程的恢宏气象。二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三要坚持守正创新,打造精品力作。四要讲好中国故事,做好国际传播。五要追求德艺双馨,成就人生价值。

  会议要求,要继续加强服务保障,净化行业生态,营造有利于高质量发展的良好创作环境、发展环境。一是做好加强规划引导,不断完善以高质量发展为导向的电视剧政策和制度体系。二是完善管理和服务,落实提高审核效能的十项具体措施。三是统筹推动网上网下视听文艺融合发展,为好作品创造更多展示舞台、传播渠道。四是持续深入开展文娱领域综合治理,引领向上向善社会风尚。五是注重创作人才培养,引导年轻艺术工作者在重大项目攻坚一线历练成长。

  刘和平、侯鸿亮、于和伟、李路、张永新、毛卫宁、毛尖、王小枪、徐纪周、白一骢作重点发言。广电总局相关司局、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北京局主要负责同志,电视剧导演、编剧、制片人等主创人员,文艺评论家,重点网络视听平台代表,2023年全国精品电视剧创作经验交流培训班全体学员共100余人参加会议。

  8月23日至25日,2023年全国精品电视剧创作经验交流培训班在京举办。朱咏雷讲授培训班第一课。相关专家进行了专题授课,《人世间》《县委大院》《我们这十年》《理想照耀中国》《天下长河》《三体》《不完美受害人》等优秀剧目主创代表分享创作经验,交流创作体会。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