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 FJ00428-2500-2020-00042
  • 发布机构: 福建省广播电视局
  • 备注/文号: 闽广〔2020〕110号
  • 生成日期: 2020-05-09
  • 有效性:有效
  • 有效性:
福建省广播电视局关于组织实施“智慧广电乡村工程”试点建设工作的通知
闽广〔2020〕110号
来源:福建省广播电视局 时间: 2020-05-18 15:13

  各设区市文旅局(广电局)、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工委宣传办,省广播影视集团、福建广电网络集团: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关于加强广播电视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的指导意见》(广电发〔2020〕1号)精神,加快构建现代广播电视公共服务体系,大力推进“智慧广电+公共服务”,更好地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经研究,制定实施“智慧广电乡村工程”试点建设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坚持新发展理念,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国家广电总局部署要求,围绕乡村振兴、区域协调发展和智慧广电建设,聚焦基层乡村人民群众听好看好用好广播电视,补短板、强弱项、提质量、增效能,着力巩固广播电视惠民工程成果,推动广播电视公共服务转型升级,加快5G、人工智能、大数据等信息技术手段在广播电视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的推广运用,改造提升广播电视传输覆盖网络、接收终端、播控平台智慧化水平,汇聚服务乡村振兴内容资源,打通广播电视公共服务“最后一公里”,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精神动力和文化支撑。

  二、工作目标

  着眼乡村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充分利用现有农村有线广播“村村响”系统,进行数字化、IP化升级改造,建设一套好用、管用的技术系统,并融合内容服务和运维服务,实现广播电视农村公共服务水平的提升。主要包括:

  1.在保留“大喇叭”功能的基础上,增加音柱等播出终端布点,对接对农广播节目资源,提供更加清晰、柔和的广播音质。

  2.增加可视化监控设备,实现对乡村主要公共场所的实时监控,服务乡村治理。

  3.建设完善播控平台,对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平台、县级融媒体中心平台及省、市、县三级应急广播平台等,建成上下贯通,可管可控的农村数字IP云广播体系。

  通过“智慧广电乡村工程”试点建设,为当地居民提供新闻资讯、社会服务、医疗健康、数字娱乐、教育培训、智能家居等于一体的智慧化广播服务,实现播发内容和状态的实时监测;对接应急预警信息和警报的实时发布,为农村基层减灾防疫提供应急服务;对接物联网、云计算技术和智能终端产品,构建乡村智慧化服务体系;建立新的运维体系,以福建广电网络集团的县(市、区)分公司为主负责运行维护,更好服务脱贫攻坚、乡村治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乡村振兴战略。

  2020年先行完成试点建设,在此基础上总结经验,并按照“整体规划、分步实施、试点先行”的原则,持续扩大试点数量和覆盖面,力争在“十四五”末,基本完成行政村智慧广电乡村工程建设,全省智慧化数字IP广播覆盖80%以上的行政村。

  三、项目任务

  (一)职责分工

  1.省广播电视局。负责规划指导、统筹协调和监督检查工作,规划指导编制工程建设方案,协调福建广电网络集团和设区市、县级广电行政部门之间的分工合作,加强对工程建设进度安排、施工质量、内容集成、资金使用等的监管检查等。

  2.福建广电网络集团。负责工程建设,包括筛选、推荐“智慧广电乡村工程”建设试点行政村,编制细化工程建设技术方案,进行项目施工建设和调试,组织农村广播管理员培训和设备运行维护等。

  3.省广播影视集团。负责农村广播内容制作、集成,并与福建广电网络集团有线网平台对接等。

  4.市、县广电行政部门。积极争取当地政府及有关部门给予支持,落实项目建设配套资金,检查督促指导项目按计划实施,协调当地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县级融媒体中心、县级预警信息发布中心等平台,以及教育、农业、科技等部门,确保新建系统与当地已有各类平台的对接和联调,协调组织项目验收等。

  (二)试点选择

  1.试点原则

  一是基础条件较好。行政村有线电视网络已通达并实现双向化,具备IP化建设或升级条件;现有农村广播“村村响”设备保留较为完好。

  二是试点积极性高。当地广电行政部门和县(市、区)、乡镇、村重视支持农村广播建设、管理及使用,积极开展相关工作,筹措配套资金。

  三是人员配备到位。行政村有稳定的专(兼)职广播管理员,重视日常管理维护,农村广播“村村响”发挥作用好。

  四是地点相对集中。为避免信息孤岛,建设统一的县或乡镇级播控平台,对集中开展试点建设的县或乡镇予以优先支持。  

  五是优先选择省级乡村振兴试点村、重点特色乡镇。

      2.试点数量

  在全省8个设区市(不含厦门)和平潭综合实验区选择“智慧广电乡村工程”建设试点,计划安排200个行政村。同时,支持厦门市自行组织开展相关工作。

  (三)建设内容

  1.升级改造有线电视网络。在现有的线电视网络基础上进行数字化、IP化和网络化升级改造,提升有线电视网络的承载能力、内容支撑能力和信息化服务水平;建设省级调度平台,形成可管、可控、安全、高效的智慧广电网络。

  2.升级农村广播“村村响”大喇叭系统。对原有的农村广播“村村响”大喇叭系统进行维修升级,更新老化设备,新增音质清晰柔和、音量可调可控的音柱设备。新增自带UPS电源、风光发电的智慧广电灯杆,保障广播终端每天24小时不间断都处于待命状态,实现应急广播“应急”属性,提升广播传输覆盖质量。

  3.建设智能化监控系统。服务乡村治理和应急管理,在试点村主要公共场所安装高清摄像头,配合农村广播“村村响”大喇叭和智能音柱,通过各级播控平台实现对特定场所和区域的信息发布、预警提醒和应急管理以及广播内容播放。

  4.建设各级播控平台。升级原有村级广播室,配备视频监控电视屏幕,优化网络配置,建设村级智慧播控终端,对接县预警信息中心、省级应急广播频率(福建电台交通广播)、县级融媒体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等平台。

  四、工作步骤

  (一)拟定实施方案(2020年4月)。省广电局会同福建广电网络集团完成“智慧广电乡村工程”试点建设实施方案的拟定。福建广电网络集团按照相关标准规范,编制“智慧广电乡村工程”试点建设技术方案,并组织论证及实施工作。

  (二)选择试点地方(2020年5月)。福建广电网络集团会同相关设区市、县(市、区)广电行政部门,完成试点乡村筛选、推荐工作,并报省广电局审核后实施。

  (三)工程项目实施(2020年6月至10月)。福建广电网络集团按照技术方案,在选定的200个试点村开展“智慧广电乡村工程”建设,并做好与上级平台的对接和项目运行调试。完成与试点单位签订运行维护协议。

  (四)工程考核验收(2020年10月至12月)。工程完成后,相关设区市广电行政部门协调组织开展竣工验收工作,将工程完成情况和验收情况书面报送省广电局,省广电局组织对项目建设情况进行随机抽查。

  (五)管理人员培训(2020年10月至12月)。福建广电网络集团根据实际情况,组织开展各级广播管理员培训,确保各级广播管理员能熟练操作广播设备,提供丰富多彩信息服务、快速响应紧急突发事件,最大程度发挥数字IP广播效能。

  五、资金安排

  “智慧广电乡村工程”建设资金由地方自筹和福建广电网络集团共同投入,省广电局筹措部分资金,采取“以奖代补”方式补助福建广电网络集团用于“智慧广电乡村工程”建设。

  福建省广播电视局

  2020年5月9日 

  此件主动公开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