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 FJ00428-2500-2023-00035
  • 发布机构: 福建省广播电视局
  • 备注/文号: 闽广〔2023〕165号
  • 生成日期: 2023-08-01
  • 有效性:有效
  • 有效性:
福建省广播电视局关于加强老年人广播电视节目创新创优工作的通知
闽广〔2023〕165号
来源:福建省广播电视局 时间: 2023-08-02 17:42

各设区市文旅局(广电局),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工委宣传与影视部,省广播影视集团、福建广电网络集团、福建教育电视台: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发展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要求,转化主题教育调研成果,加强我省老年人广播电视节目创新创优,更好地服务老年人群体,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老龄工作重要指示和对广播电视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加强新时代老龄工作的意见》,紧扣新时代广播电视改革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聚焦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主责主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审美趣向,坚持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相统一,深化节目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广大老年群体提供更多更好的优质广播电视节目,研究开发更多“节目+”新业态,不断满足老年群体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的精神文化需求。

  二、工作要求

  (一)加强节目创新创优

  1.突出选题规划。各级广电媒体要加强选题统筹、项目策划,优化康养、戏曲等传统节目类型,增加访谈、法治、综艺娱乐等多类型老年人节目,避免资源同质化、信息重复化。要发挥差异化优势,充分把握老年群体身体、心理特点,结合日常陪伴、操作友好、情感信赖等广电媒体优势,扩大媒体影响力。要严格创作播出,确保节目选题内容导向正确、符合规范,做好医疗养生等节目备案审查监管。

  2.打造精品项目。要深化节目调研,开展细分领域数据研究,加强用户画像分析,制作研发深度垂类节目。建好重点项目选题库,在政策扶持、宣传推介、技术引导、成果应用等方面对老年人广电节目给予倾斜支持。对重点项目明确管理职责,做好全流程跟踪服务。

  3.优化资金扶持。用好国家广电总局、省委宣传部、省广电局关于广播电视节目创作的扶持政策,确保资金使用精准到位。积极协调有关部门,争取更多的经费支持老年人节目创作生产。建立和完善广电节目创作激励机制和市场运作机制,推动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相统一,促进生产创作更多更好的老年人广电节目。

  (二)加强节目共享交流

  4.建立公益节目共享机制。依托福建省广播电视节目共享平台,以公益节目共享为基础,在省级、设区市、县(区)等层级搭建横向与纵向的节目共享交流平台,形成常态化老年人节目共享交流工作模式。

  5.建立优质节目交易机制。要主动激活全省各级广电媒体存量节目资源,形成节目交易省内循环市场。推动省外节目资源有偿服务,充实节目内容补充供给。

  6.建立优秀项目联办机制。要支持鼓励全省广播电视节目联播联办,创新合作方式,打破节目制播供需信息壁垒,实现节目创作播出资源共享。

  (三)深化节目供给侧改革

  7.整合节目资源配置。充分利用报纸、广播、电视等传统媒体,手机、网络、穿戴设备等新媒体,整合老年大学、涉老职能部门等公共服务机构的各类用户资源,加强线上与线下活动策划。广播电视所属新媒体平台要积极开设老年人广电节目、养老服务、老年群体赛事等专区,提升广电服务质量,满足老年群体在不同生活场景中的实际需求。

  8.构建产品创新生态。要树立节目产品理念,加强对老年人广播电视节目产品形态、内容、播发等模式的研究和创新,探索“广电节目+”新业态,实现节目内容自由选择、实时交互、需求定制、智慧分发等功能,丰富互动体验,拓展广电产品市场,打造多元产业格局。

  9.完善服务协同模式。要创新广电媒体服务方式,加强与平面媒体合作,聚合老年人公共服务资源,扩大节目传播力。要注重与智能设备、大数据服务协同,形成老年人节目网络互联、业务互通、数据共享的全新制播体系、服务体系和管理体系。

  三、组织实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级广电行政管理部门要主动落实本通知要求,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做好谋划部署,以加强老年人广电节目创作为抓手,切实增强广电系统合力,不断开创新时代广电节目创新创优工作新局面。

  (二)强化制度保障。继续实施《电视节目创新三年行动计划》,进一步完善《福建省广播电视创新创优扶持专项资金申请使用规程》,优先推荐老年人广电节目参加国家广电总局各类创新创优项目评选。省广播影视集团海博TV、IPTV,福建广电网络集团要积极开设老年人节目与服务专区,加强节目集纳、推送与运营。

  (三)加强队伍建设。要配备适合团队,提高节目的专业化水平,拉近与老年群体的心理距离。要组织系统培训,加强创作团队业务学习,促进业内交流,提升创作水平。

  (四)加强经验总结推广。各级广电部门和机构要及时总结经验,不断总结提高。省广电局将及时转发优秀工作案例供各地学习参考,共同提高。

  福建省广播电视局      

  2023年8月1日       

  (此件主动公开)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