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 FJ00428-2500-2023-00003
  • 发布机构: 福建省广播电视局
  • 备注/文号: 闽广〔2023〕23号
  • 生成日期: 2023-02-03
  • 有效性:有效
  • 有效性:
福建省广播电视局关于通报表扬2022年度广播电视获奖作品单位和优秀集体、个人的决定
闽广〔2023〕23号
来源:福建省广播电视局 时间: 2023-02-17 14:56

各设区市文旅局(广电局),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工委宣传与影视发展部,省广播影视集团,福建广电网络集团,福建教育电视台,局机关各处室,局属事业单位:

  2022年,全省广电行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坚持守正创新,聚焦主责主业,加强广播电视节目、栏目、剧目创新创优,创作推出一批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俱佳的优秀作品,推进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为发挥先进典型引领示范作用,决定对2022年获得上级表彰集体和个人、获奖的优秀作品创作单位予以表扬。

  一、获奖的作品

  1.获中共中央宣传部第十六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省广播影视集团组织创作生产的纪录片《柴米油盐之上》、厦门正午阳光影视有限公司电视剧《山海情》(厦门、莆田合作项目,下同)、厦门万胜影视文化有限公司电视剧《绝密使命》(厦门、龙岩合作项目,下同)、晋江金天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电视剧《爱拼会赢》。

  2.获中共中央宣传部2023年度中央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推动影视产业发展项目:福建电影制片厂有限公司电视剧《浴血荣光》。

  3.获中共中央宣传部、国家广电总局“礼赞新时代、奋进新征程”优秀电视剧展播剧目:厦门正午阳光影视有限公司电视剧《山海情》、世纪长龙影视有限公司电视剧《一诺无悔》。

  4.获国家广电总局第33届中国电视剧“飞天奖”优秀电视剧奖:厦门正午阳光影视有限公司电视剧《山海情》、厦门万胜影视文化有限公司电视剧《绝密使命》;提名作品奖:省广播电视局联合摄制电视剧《前行者》。

  5.获国家广电总局第27届“星光奖”提名奖:省广播影视集团《两岸小围炉-2020海峡两岸少儿春节联欢晚会》。

  6.获第32届中国新闻奖一等奖:省广播影视集团电视新闻专栏《今日海峡》;二等奖:省广播影视集团电视评论《复园里“复原”之路的启示》、电视系列报道《黄河之畔的新菌草传奇》、重大主题报道《习近平与福建文化自然遗产》、舆论监督报道《揭露“抽血验子”的黑色利益链》;三等奖:省广播影视集团新闻纪录片《打卡山海情》。

  7.获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第31届中国电视“金鹰奖”优秀电视剧奖:厦门正午阳光影视有限公司电视剧《山海情》、厦门万胜影视文化有限公司电视剧《绝密使命》;优秀电视剧提名奖:晋江金天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电视剧《爱拼会赢》、厦门正午阳光影视有限公司网络剧《开端》;最佳纪录片提名奖:省广播影视集团《柴米油盐之上》《大儒朱熹》;最佳电视综艺节目提名奖:省广播影视集团《虎年福见·欢喜就好-2022福建新春欢喜夜》。

  8.获国家广电总局2021年第四季度优秀国产纪录片:省广播影视集团《红色摇篮》、省广播影视集团《中国那么美》;2022年第一、二季度优秀国产纪录片:省广播影视集团《文学的日常(第二季)》、福建壹方维度传媒有限公司《我们村》。

  9.获国家广电总局2021年第三、四季度优秀广播电视新闻作品:省广播影视集团《习近平与福建文化自然遗产》《思•享2022》、泉州广播电视台《从“中国的古城”到“世界的泉州”》;2022年第二、三季度优秀广播电视新闻作品:省广播影视集团《新疆那么美,她们这样说》《“福建舰”下水,让我们看到深沉的“中国式浪漫”》《当咖啡花遇上茉莉花》。

  10.获国家广电总局2022年第三季度广播电视创新创优作品省广播影视集团《中国正在说之“中国梦‘十周年系列’”》《信仰的力量(第二季)》。

  11.获国家广电总局2021年度精品少儿电视节目:省广播影视集团《原来是这样》、优秀少儿广播节目:南平广播电视台《我爱阅读——党的故事》、优秀少儿电视节目:晋江市融媒体中心《运动吧少年》。

  12.获国家广电总局“逐梦向未来—第五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动画短片扶持创作活动优秀创意”:福州大学厦门工艺美术学院《鱼祉》《霍童古狮》《新春》《闽南》《嘿嘿》《08年的梦》《豌红柿与西豆》。

  13.获中央广播电视总台2023年“大剧看总台”电视剧片单:福建电影制片厂有限公司电视剧《浴血荣光》、福建獠狸影视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电视剧《大道薪火》。

  14.获国家广电总局年度优秀网络剧:慈文(厦门)影视文化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的《血战松毛岭》、厦门正午阳光影视有限公司《开端》。

  15.入选国家广电总局“迎接党的二十大精品网络视听节目推荐作品”的网络剧:慈文(厦门)影视文化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的《血战松毛岭》。

  16.入选国家广电总局广电媒体融合新品牌:省广播影视集团“新闻三剑客”、厦门广电集团“看厦门”。

  17.入选国家广电总局2022年第一、二季度优秀网络视听作品:厦门正午阳光影视有限公司的网络剧《开端》、福建光影星空影视文化有限公司的网络电影《二七风暴》、福建西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的网路电影《围头新娘》、省广播影视集团网络纪录片《文学的日常》(第二季)、短视频《给习爷爷的信》《沙县小吃·福味》;2021年第四季度优秀网络视听作品:省广播影视集团《(艾看福建)跟着林占熺种草去》;2021年度优秀网络视听推优作品:刀舞天下(厦门)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的网络电影《我是人民》。

  18.入选国家广电总局2022年度“中国梦”主题优秀网络视听推选和展播活动:省广播影视集团的短视频《给习爷爷的信》《远见:一个航模馆的诞生》、晋江市融媒体中心的网络音频节目《江海扬帆》(3集)、福建西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的网路电影《围头新娘》。

  19.获国家广电总局2021年度广播电视公益广告二类扶持项目:省广播影视集团《家书》《珍惜粮食》、尤溪县融媒体中心《节约用水,从点滴做起》;三类扶持项目:龙岩市广播电视台《垃圾分类,回家》。

  二、获奖的集体和个人

  (一)集体

  1.获第十六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突出贡献奖:省广播电视局。

  2.获国家广电总局2021年度广播电视公益广告优秀组织机构:省广播电视局。

  3.获国家广电总局全国媒体融合发展典型案例:省广播影视集团“海峡卫视融合发展事业群”项目。

  4.获国家广电总局2021年度广播电视公益广告优秀传播机构:福建教育电视台、漳州市电视台。

  5.获国家广电总局2021年(第26届)全国广播电视技术能手竞赛决赛团体一等奖:省广播电视局。

  6.获国家广电总局2021年度基层广播电视统计工作考核优秀集体:省广播电视传输发射中心计划财务部、龙岩市文化和旅游局(龙岩市新闻出版广电局)、石狮市融媒体中心、厦门市集美区融媒体中心。

  7.获全国建设行业金筑奖评选委员会全国招标代理企业50强及全国招标代理行业“专业、服务、诚信”5A企业:省广电网络招标有限公司。

  (二)个人

  1.获国家广电总局2021年全国广播电视技术能手竞赛决赛二等奖:省广播影视集团薛承典;三等奖:厦门广播电视集团李巧瑜、福建广电网络集团郑佳林。

  2.获中国有线电视网络有限公司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国干网安全播出保障“先进个人”:温志峰、李巧强、郭登健、林祥华、林展成、曾英林、张进钰。

  3.获国家广电总局2021年度基层广播电视统计工作考核优秀个人:南平市广播电视台骆秀凤、云霄县融媒体中心林宝贞、三明市沙县区融媒体中心赵越、厦门广播电视集团陈婷婷。

  4.获国家广电总局第33届中国电视剧“飞天奖”优秀编剧奖:厦门正午阳光影视有限公司电视剧《山海情》编剧团队;优秀女演员奖:电视剧《山海情》演员热依扎;优秀导演提名奖:电视剧《山海情》导演孔笙、孙墨龙;优秀编剧提名奖:厦门万胜影视文化有限公司电视剧《绝密使命》编剧钱林森;优秀男演员提名奖:电视剧《山海情》演员黄轩。

  5.获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第31届中国电视“金鹰奖”最佳电视剧编剧提名奖:厦门万胜影视文化有限公司电视剧《绝密使命》编剧钱林森、厦门正午阳光影视有限公司电视剧《山海情》编剧王三毛;最佳电视剧导演提名奖:电视剧《山海情》导演孔笙;最佳男主角提名奖:电视剧《山海情》演员黄轩;最佳女演员提名奖:电视剧《山海情》演员热依扎;最佳男配角提名奖:厦门正午阳光影视有限公司网络剧《开端》演员刘奕君。

  6.获中央广播电视总台首届中国电视剧年度盛典“年度突破女演员奖”:华策(厦门)影视有限公司、厦门航空有限公司联合出品电视剧《向风而行》演员谭松韵。

  希望受到表扬的集体和个人,戒骄戒躁,继续努力,再创佳绩。希望全省广电系统和广电工作者以获奖的集体和个人为榜样,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突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工作主线,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坚持稳中求进、自信自强、守正创新、团结奋斗,“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推进全省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高质量发展,推动构建现代化大视听发展格局,努力谱写新时代新征程福建广电事业新篇章,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广电贡献。

  福建省广播电视局

  2023年2月3日

  (此件主动公开)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