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 FJ00428-0800-2019-00020
  • 发布机构: 福建省广播电视局
  • 备注/文号: 闽广〔2019〕252号
  • 生成日期: 2019-11-27
  • 有效性:有效
  • 有效性:
福建省广播电视局关于2019年度广播电视品牌栏目扶持项目评审结果的通知
闽广〔2019〕252号
来源:福建省科学技术厅 时间: 2019-12-04 10:23

各设区市文旅局(广电局)、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工委宣传办,省广播影视集团,福建教育电视台:

为推动我省广播电视工作高质量发展,鼓励支持全省各级广播电视播出机构积极推动栏目创新创优,努力打造具有强大引领力、传播力、影响力的主流媒体,做强主流思想舆论,根据《福建省广播电视品牌栏目专项资金申请使用规程》和《关于开展2019年度广播电视品牌栏目扶持项目评选工作的通知》(闽广2019209),经组织专家评审、会议研究、公示无异议后,确定对《两岸零距离》等6个广播栏目和《两岸新新闻》等8个电视栏目予以扶持(详见附件1)。

希望受到扶持单位和栏目再接再厉,进一步提升品牌栏目创新创优水平,创作出更多反映新时代新福建建设的优秀广播电视作品。全省广播电视系统要向获得扶持的品牌栏目学习,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进一步提高广播电视节目栏目思想文化内涵、精神境界和审美品格,不断提升我省广播电视媒体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

请相关设区市文旅局(广电局)、省广播影视集团于125日前,汇总扶持项目单位行政事业性收款票据(加盖银行账号)寄送至省局宣传管理处。各单位要按照国家财政、财务规章制度和《福建省广播电视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暂行)》相关规定,加强项目资金监管,督促项目单位将扶持资金用于广播电视栏目的创意、制作、播出和管理,确保专款专用,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扶持项目单位可将省局品牌栏目扶持结果,作为本单位获评栏目创作团队及个人年终考核、绩效奖励的重要考量指标,建立健全品牌栏目引导激励机制。

 

附件:1.2019年度全省广播电视品牌栏目扶持名单

2.2019年度全省广播电视品牌栏目述评

                               福建省广播电视局

                               20191127

(联系人:沈悦,联系方式:13625027360,地址:福州市西环南路128号 省广播电视局 宣传管理处)

此件主动公开


附件1

2019年度全省广播电视品牌栏目扶持名单

序号

栏目名称

类别

申报单位

扶持金额

1

两岸零距离

广播新闻

省广播影视集团

10

2

石头剪刀布

广播少儿

龙岩人民广播电台

10

3

闽北小当家

广播少儿

南平广播电视台

10

4

建瓯新闻联播

广播新闻

建瓯市广播电视台

10

5

红蜻蜓

广播少儿

漳州人民广播电台

10

6

酱子剧场

广播综艺

泉州广播电视台

10

7

两岸新新闻

电视新闻

厦门广播电视集团

17

8

台湾新闻脸

电视新闻

省广播影视集团

17

9

守摊人第二季

电视纪实

尤溪县融媒体中心

17

10

现场

电视新闻

省广播影视集团

17

11

闽东文化大观园

电视综艺

宁德电视台

17

12

新闻110

电视新闻

福州广播电视台

17

13

嘟嘟幼幼园

电视少儿

省广播影视集团

17

14

百姓监督

电视新闻

莆田市广播电视台

17


附件2

2019年度全省广播电视品牌栏目述评

 

根据年度工作安排,省局组织开展2019年全省广播电视品牌栏目扶持项目评选工作,鼓励支持全省各级广播电视播出机构积极推动栏目创新创优。为全面展现全省广播电视栏目创新创优成果,编发述评意见,通过典型示范、先进引领,进一步提高广播电视优秀栏目的引导力、感染力和影响力。

省广播影视集团东南广播公司《两岸零距离》(广播):一是紧扣两岸交流主题,服务对台工作大局。节目紧紧围绕中央对台大政方针与工作重点,选取两岸政治、经济、文化交流等重大题材,传递两岸民众心声,体现祖国大陆对台湾同胞的深切关怀和台湾同胞共享祖国大陆发展成果的美好愿景,具有较高的政治站位和较强的舆论引导力。二是策划到位,编排科学合理。节目以“面对面的交流,心与心的沟通”为宗旨,具有较强的亲和力、感染力,突出重点而不面面俱到,聚焦两岸政经、民生热点,重视表达台湾“三中一青”的心声与诉求,较好地发挥出了两岸交流桥梁纽带作用。三是内容鲜活,广播特色鲜明。节目采取男女对播和话题讨论相结合的播报方式。对重大新闻事件的报道,有现场报道、有新闻故事、有广播述评,点面结合叙评相衬,并采用大量采访录音,充分发挥广播新闻报道特点,增强了节目的生动性、吸引力。

漳州人民广播电台《红蜻蜓》(广播):特色明显、互动性强,以广播微剧的形式给小朋友讲故事,通过小故事展现大道理,让孩子感知人生真谛。主播声音条件好,语言生动,可听性强。

泉州广播电视台《酱子剧场》(广播)一是以文艺节目的形式,弘扬中国传统文化,传播正能量,突出主旋律。二是以广播剧的形式展现典型人物典型事件,故事精彩、形式活泼。三是地方特色明显,将泉州方言与经典故事结合在一起,大大提高了节目的可听性。四是适应广播受众接收方式的变化,将广播剧改为可视化的动漫作品,使传播更多样化和立体化。

南平广播电视台《闽北小当家》(广播):饱满丰富,结构鲜明,主题突出,新鲜活泼,互动性强。每期节目邀请二位小嘉宾做客直播间,栏目组根据嘉宾特点设置话题,关注儿童成长,展示少年风采。

龙岩人民广播电台《石头剪刀布》(广播):是一档充满童真童趣、寓教于乐的少儿类节目。主播声音优美,亲和力强。节目内容丰富,设置了《智慧百宝箱》《宝贝明星秀》《魔法故事屋》等小栏目。节目为增强听众粘性,设置了粉丝群,线上线下联动,拥有稳定收听群。

建瓯市广播电视台《建瓯新闻联播》(广播):一是精简领导活动报道,两期送评的节目中,唯有一条涉及县委书记出席会议的报道,其他节目时间都留给了民生新闻、典型报道等。头条的选择编排不以领导职级高低为标准,而是选取新闻价值高、意义大的新闻事件和主题报道,改变联播类主档新闻节目“时政为要,领导为先”的传统思维,走契合地方台实际、接地气的时政新闻民生化改革道路,使联播类新闻节目呈现新面貌,焕发新活力。二是策划到位,主题报道有力度。节目紧扣建瓯建设发展主题,开辟专栏做好深度报道。如《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水美城市建设》《精准扶贫》《科技特派员风釆》等专栏,聚焦乡村发展和农民致富,选题广泛,内容生动,角度新颖,充满乡土气息,具有较强的贴近性和地方色彩。    

东南卫视《台湾新闻脸》(电视):以“台湾新闻脸,周周有爆点”为口号,基调真实严谨、活泼生动,强调故事性。节目充分发挥台海报道的传统优势,整合两岸媒体资源,关注两岸热点,以人物为切入点,反映人物背后的台湾政治经济社会现实,维护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在传统媒体和今日头条、抖音等新媒体平台上均产生较大影响。

福建新闻频道《现场》(电视):贴近社会、贴近实际、贴近生活,及时报道本土发生的社会民生、政治经济等重大事件,动态信息快速鲜活,深度报道有力有据。送评节目《福州进港高铁今早首发》主题鲜明、节奏流畅、层层深入、一气呵成,充分发挥电视直播优势和融媒体特色,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福建少儿频道《嘟嘟幼儿园》(电视):是一档亲子陪伴类栏目,节目设置了“一起来唱跳”“一起玩游戏”“一起动动手”“天使大作战”等版块,基调欢快动感,有感染力,用轻松有趣的方式增进亲子情感,引导小朋友培养独立自主能力,达到寓教于乐的效果。

福州广播电视台《新闻110》(电视):坚持“快速反应、舆论监督、服务社会、效益优先”的节目定位,第一时间报道重大新闻事件、及时反映百姓呼声、有效引导民生热点问题、积极发挥舆论监督作用,切实维护了社会公平正义。节目鲜活灵动,动静结合,可视性强,具有较高专业水准,符合受众接受心理与接收习惯。

厦门卫视《两岸新新闻》(电视):立足海西,放眼台海、国内和国际,新闻信息热度高,时代气息浓郁。主持人仪态端庄大气,表达自然流畅。送评节目《共饮一江水》打破常规,巧妙编排,思路清晰,既有福建向金门供水仪式当天的动态报道,又挖掘了供水方案、工程建设背后的生动故事,通过“现场直击”“工程解读” “深度分析”等版块的精心编排,全景呈现了这一两岸盛事、惠台好事。

莆田市广播电视台《百姓监督》(电视):以“关注民生,聚焦作风;马上就办,办就办好”为主旨,每期节目关注城市管理、文明建设、机关作风或百姓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以正面引导为主,有热点、有追踪,结构完整。在政府与民众之间搭建起沟通交流的桥梁,社会效益明显。

宁德电视台《闽东文化大观园》(电视):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充分展示了闽东秀美的山海风光、灿烂的历史文化、淳朴的风土人情,展示了宁德的历史沿革和经济社会发展变迁,具有较强的新闻性、纪实性、知识性和艺术性。

尤溪县融媒体中心《守摊人》第二季(电视):将镜头对准福建各地濒临失传的传统手艺或非遗手工艺项目,展示民间手艺及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魅力,诠释手艺人的独到匠心,推动民间手艺保护、传承和弘扬,是一档兼具审美与社会价值的优秀栏目。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