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新闻出版(版权)局200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来源:福建省广播电视局 时间: 2009-01-03 00:00

            

                                                        引言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和《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0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闽政办[2008]204号)要求编制。全文由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七部分组成。统计数据时限自2003年1月1日至2008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将在福建省新闻出版(版权)局政府门户网站(www.fjxwcbj.gov.cn)公布。如对本报告内容有任何疑问,请与福建省新闻出版局办公室联系,地址:福州市鼓楼区东水路76号;邮编:350001;电话:87554378; 电子邮箱bxx@fjxwcbj.gov.cn
一、 概述
2008年,福建省新闻出版局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全会和省委八届三次、五次全会精神,围绕“两个先行区”建设,按照《条例》的要求,积极把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与转变政府职能、规范行政权力运行,提高行政服务能力相结合,加强组织领导,坚持规范运作,健全工作机制,强化责任措施,扎实有效地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重视队伍建设。《条例》实施后,省新闻出版局领导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多次对其进行研究部署,要求积极贯彻落实《条例》精神,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提高政府工作的透明度,促进依法行政,转变政府职能,推动我省新闻出版业又好又快发展。我局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局办公室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负责组织、协调局政府信息公开日常工作。局机关有关处室指定1名专门业务骨干为信息联络员,负责处理本处室政府信息的整理和报送。目前,我局初步建立了比较完整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队伍,形成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领导小组成员分工负责,办公室组织协调,各职能处室密切配合,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
(二)精心组织实施,编制《指南》、《目录》。根据《条例》规定和省政府办公厅的要求,结合我省新闻出版实际,局办公室经多次征求有关处室意见,几易其稿,编制完成《福建省新闻出版(版权)局信息公开指南》(简称《指南》)、《福建省新闻出版(版权)局信息公开目录》(简称《目录》),并及时在局政府门户网站上公示,广泛征求社会意见。我局公布的《指南》明确了政府信息的分类、编排体系、获取方式、查询方法等内容。我局公布的《目录》分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两种形式,均按格式要求注明政府信息的索引、名称、内容概述、生成日期等内容。同时根据实际情况和方便公众检索,适时调整更新目录类别,目前已明确目录类别有十大类。
(三)认真落实规定,配套措施有力。为了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保证政府信息公开的准确性和及时性,我局经多次酝酿和修改,先后出台了《福建省新闻出版(版权)局关于政府信息发布协调的暂行规定》、《福建省新闻出版(版权)局关于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暂行规定》、《福建省新闻出版(版权)局关于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的暂行规定》等相关配套的制度措施,以规范性文件的形式规定了局政府信息内容制作、审查、发布以及获取等相关环节的操作程序,确保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透明、高效运作。
(四)健全工作机制,规范制度建设。一是建立工作责任制。要求负责政府信息日常工作的管理人员必须每个工作日都要上网查看局政府信息动态情况,每20个工作日内必须编制并公布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目录和内容;认真处理好每项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严格按照“省新闻出版局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审批单”规定的流程操作,及时回复依申请要求并实行电话跟踪服务;适时更新完善目录类别,努力增强目录检索人性化功能。二是制定工作规划,分阶段有步骤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2008年初,着力把宣传培训、建立办事机构和建立信息员队伍作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心。2008年5月1日前完成《指南》与《目录》编制以及2007年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编制和上网公布。2008年9月30日前完成2005年至2006年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编制和上网公布。2008年底前完成2003年至2004年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编制和上网公布。依照《条例》规定,按时完成2008年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编制和上网公布。三是建立公文电子文档保存和信息报送制度。局办公室通过发文和专题会议,要求各处室文件制作完成后,必须向办公室提交电子文档;并要求各处室至少每旬向局办公室提供一次各类信息,制作的文件类政府信息必须在15天内提交局办公室,以便及时整理并向社会公布。四是完善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机制。专门下发《福建省新闻出版(版权)局关于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的暂行规定》,并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强调各处室要加强保密工作,正确处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与保密工作的关系,拟稿人、处室负责人、办公室等要认真履行好职责,层层做好保密审查工作。启用了新版公文处理单,要求各处室必须在公文处理单上明确公开属性,对不能确定公开属性的由局保密部门与相关部门沟通讨论确定。五是建立定期情况通报制度。局办公室每季度都召集有关处室通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展情况,及时分析研究解决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和新问题。
(五)加强宣传教育,提高思想认识。积极开展《条例》的宣传和学习培训工作。一是广泛动员,组织局机关全体干部职工学习培训。2007年《条例》刚公布,省新闻出版局就把《条例》印发给机关各处室,并在局政府门户网站上全文刊登,要求各处室组织干部职工学习;1月底,组织机关全体干部职工收看全省《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学习培训电视电话会议光盘;5月中旬组织局机关全体干部共50多人参加省继续教育中心网络在线的培训工作,达标率在98%以上。二是通过以会代训等形式,重点加强负责制作政府信息的职能部门信息员的学习培训和交流。每个季度都召开信息员专题会议,针对当前制作政府信息及其公开的有关事宜进行研究讨论,解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三是开展宣传活动有声有色。为迎接《条例》的正式施行,按照省政府办公厅部署,积极开展各种形式的宣传活动,在福建出版中心大楼前悬挂宣传标语,在局政府门户网站上头版头条刊登宣传标语,在一楼大厅电视屏幕上滚动播放宣传标语等。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省新闻出版局按照《条例》规定,以公开为原则,以不公开为例外,主动公开政府信息。至今,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
(一)省新闻出版局2008年度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有231条。
(二)省新闻出版局2008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有十大类:机构职能类、规范性文件类、规划计划类、统计信息类、行政事业性收费类、行政许可类、重大建设项目及农家书屋工程建设类、质量监督检查类、工作动态类、综合类。
(三)在先期完成《指南》和《目录》编制工作后,省新闻出版局积极推进2003年以来的政府信息梳理工作,以处室为单位,按照由近及远的原则,根据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确定的范围,将任务分解到处室。重点对2003年以来涉及公众切身利益和需要社会公众广泛知晓的,属于新闻出版行政机关业务职能范围内的政府信息内容进行梳理和完善,做到该公开的都要公开。先由各处室对文件类政府信息内容进行甄别分类,并对政府信息的公开属性进行初步认定;然后将初审意见及目录初稿送交局办公室统一整理、审核、制作。经过深入细致的梳理,截止2008年12月31日止,省新闻出版局依职能主动公开的2003年至2008年政府信息共有1112条,已实现全部上网公布,电子化率为100%,使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基本完整和规范。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完成的具体数据是:2003年169条,2004年158条,2005年136条,2006年177条,2007年241条,2008年231条。
截止2008年12月31日止,省新闻出版局还梳理出2003年至2008年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目录1085条。其中2003年168条,2004年221条,2005年183条,2006年165条,2007年165条,2008年183条。
(四)创新政府信息公开形式和载体。加强局政府门户网站建设,将其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局专门下发《关于加强省新闻出版(版权)局门户网站建设的通知》,对网站增强功能作用、完善工作制度、加强监督保障等做出规定。局办公室组织局网站技术支持单位对网站进行重新改版设计,重点是增加“政府信息公开”栏目,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建设。在局档案室专门设立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方便公众检索查阅。及时将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以电子文档和纸质两种形式送交省档案馆、省图书馆,让广大市民在省重要的文化公共场所就能方便查阅到省新闻出版局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省新闻出版局切实履行公开政府信息的职责,规范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程序,认真对待每项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做到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首先,由局办公室对依申请的内容和申请人进行审核,及时联系申请人沟通信息需求状况;其次,填写《省新闻出版局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审批单》,确认申请人事项和受理部门的意见,提出拟承办处室并转送承办处室,承办处室对提供的内容进行再审核并按规定的期限反馈;最后,对已回复的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实行后期电话跟踪服务,了解用户获取政府信息的满意度。
(一)2008年受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共有3件。根据申请人的要求,目前主要通过电话、当面受理和网络受理方式进行,并以当场查阅和复印的方式把所需的政府信息提供给申请人,或以电子邮件的形式把所需的政府信息发送给申请人。受理的这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所涉及的内容主要有:出版许可证、报刊年检情况、我省印刷企业质量获奖情况、我省印刷企业质量检测情况等方面。
(二)对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已答复3件,属于“同意公开”的答复2件,属于“非政府信息、政府信息不存在、非本机关政府信息”的答复1件。
(三)没有“不予公开”的项目。
四、2008年省新闻出版局政府信息公开没有实施收费和减免项目。
五、2008年省新闻出版局没有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问题而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有的同志对《条例》施行的重要性认识还不够,对《条例》的学习理解也不够深入。由于编制紧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任务重,但配备工作人员还不足。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的一些配套制度、措施要进一步完善。
(二)具体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各部门年度重要考核内容,加强组织领导。要进一步加大宣传培训力度,不定期地组织全体干部深入学习《条例》,严格按照规范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使之成为每个人的自觉行动。重视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队伍建设,配好配强工作人员,为相关人员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做得更加细致、更加深入、更加规范创造条件。建立和完善长效工作机制,重点是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审查报送、考核评估、监督检查评议等制度的建设,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持续、高效地开展。
七、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指标名称
计量单位
年末统计
主动公开信息数
1112
其中:1.网站公开
1112
2.政府公报公开
0
受理依申请公开总数条
3
其中:1.当面申请数
1
2.传真申请数
0
3.电子邮件申请数
0
4.网上申请数
2
5.信函申请数
0
6.其他形式申请数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3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2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3.否决公开答复总数
1
行政复议数
0
行政诉讼数
0
行政申诉数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