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新闻出版(版权)局200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来源:福建省广播电视局 时间: 2009-12-30 00:00

 

                                                              福建省新闻出版(版权)局
            2009 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二 〇 一 〇 年一月二十一 日
 
 
 
引言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和《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0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闽政办[2009]182号)要求编制。全文由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七部分组成。统计数据时限自2009年1月1日至2009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在福建省新闻出版(版权)局政府门户网站(www.fjxwcbj.gov.cn)公布。如对本报告内容有任何疑问,请与福建省新闻出版局办公室联系,地址:福州市鼓楼区东水路76号;邮编:350001;电话:87554378; 电子邮箱bxx@fjxwcbj.gov.cn
一、 概述
2009年,福建省新闻出版局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围绕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按照《条例》的要求,加强组织领导,坚持规范运作,健全工作机制,强化责任措施,扎实有效地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取得了明显的成效。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服务新闻出版业发展,促进机关转变职能,提高行政服务能力,保证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保障公民的知情权、表达权、参与权和监督权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一)进一步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省新闻出版局领导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召开了以机关效能建设、政务公开等为内容的专题会议,要求认真贯彻落实《条例》精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提高机关工作的透明度,坚持依法行政,转变职能,推动我省新闻出版业又好又快发展。办公室作为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积极组织、协调各处室做好局政府信息公开日常工作。局各职能部门密切配合,及时整理和报送相关政府信息。我局形成了局领导亲自抓,办公室组织协调,各职能处室密切配合,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格局。
(二)进一步完善《指南》和《目录》。根据新闻出版中心任务和工作特点,不断调整完善省新闻出版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如对“09重大建设项目类”,增加了“农家书屋工程建设”;对“03规划计划类”的子目录进行细化,分为年度工作计划、专项规划计划、总体规划。年末,为更加规范目录类别,方便公众检索,将次年的省新闻出版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调整为十一大类,增加了“人事工作类”,其子目录包含人事任免、教育培训、职称评聘、招录信息、考核考评,删去“机构职能类”中的人事任免和职称评聘;在“其他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类”中,细化出5项子目录,包括年度核验、评奖评优、情况通报、会议活动、其他,使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更具人性化、更方便查找,并对调整变更的目录及时在局政府门户网站上更新。所有公开的政府信息均按格式要求注明政府信息的索引、名称、内容概述、生成日期等内容。
(三)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配套措施。为了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保证政府信息公开的准确性和及时性,我局认真落实规定,配套措施坚决有力。相继出台了《福建省新闻出版(版权)局关于政府信息发布协调的暂行规定》、《福建省新闻出版(版权)局关于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暂行规定》、《福建省新闻出版(版权)局关于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的暂行规定》等规定,并及时上网公布。一是重视政府信息发布协调工作,强调公文类政府信息对公开属性的确认、对拟公开政府信息的沟通和协调以及对公开的政府信息限期公开。二是规范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服务流程,实行“省新闻出版局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审批单”程序,完善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服务功能。三是加强保密审查,对文件类政府信息实行制作人、处室负责人和办公室三道保密审查,对不能确定公开属性的由局保密部门与相关部门研究确定。
(四)进一步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和制度。一是启用了新版局公文处理单,要求各处室必须在公文处理单上明确公开属性,实现信息制作与审核同步,生成与公开同步。二是建立公文电子文档报送保存制度,各处室文件制作完成后,必须在15天内向办公室提交电子文档,对于不履行或不及时的进行告诫。三是加强政府信息的公开和报送工作,及时按规定在局门户网站公开政府信息,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季度统计报表的在线申报工作,做好向两馆在线报送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电子目录和电子文本以及送交纸质目录和文本。四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载体建设,完善局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丰富其他公开形式载体。五是建立工作责任制。要求负责政府信息公开日常管理的工作人员要经常上局网站查看局政府信息公开栏目情况,尤其是依申请公开栏目的动态,发现有申请要求,必须及时办理;适时更新完善目录类别,增强目录检索人性化功能。
(五)进一步开展《条例》的宣传学习培训工作。一是通过以政务公开等为内容的会议,部署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出相关要求。二是通过对话交流等形式,相互切磋,交流经验,重点加强负责制作政府信息的职能部门人员的学习培训和交流。三是组织人员参加省政府办公厅举办的省直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培训班的学习,并按规定完成学习任务,进一步提高了规范制作政府信息的能力。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省新闻出版局2009年度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有289条。截止2009年12月31日止,省新闻出版局依职能主动公开的2003年至2009年政府信息累计共有1401条,已实现全部上网公布,电子化率为100%。
(二)省新闻出版局2009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有十大类:机构职能类、规范性文件类、规划计划类、统计信息类、行政事业性收费类、行政许可类、重大建设项目及农家书屋工程建设类、质量监督检查类、工作动态类、其他应主动公开的信息类。
(三)至2008年底,省新闻出版局积极推进2003年以来的政府信息梳理工作,以处室为单位,按照由近及远的原则,根据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确定的范围,将任务分解到处室。重点对2003年以来涉及公众切身利益和需要社会公众广泛知晓的,属于新闻出版行政机关业务职能范围内的政府信息内容进行梳理和完善,做到该公开的都要公开。先由各处室对文件类政府信息内容进行甄别分类,并对政府信息的公开属性进行初步认定;然后将初审意见及目录初稿送交局办公室统一整理、审核、制作。经过深入细致的梳理,截止2008年12月31日止,省新闻出版局依职能主动公开的2003年至2008年政府信息共有1112条,已实现全部上网公布,电子化率为100%。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完成的具体数据是:2003年169条,2004年158条,2005年136条,2006年177条,2007年241条,2008年231条。
截止2008年12月31日止,省新闻出版局还梳理出2003年至2008年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目录1085条。其中2003年168条,2004年221条,2005年183条,2006年165条,2007年165条,2008年183条。
(四)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形式和载体。加强局政府门户网站建设,将其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局专门下发《关于加强省新闻出版(版权)局门户网站建设的通知》,对网站增强功能作用、完善工作制度、加强监督保障等做出规定。局办公室组织局网站技术支持单位对网站栏目设置不断进行更新,重点是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栏目,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建设。省新闻出版局依职能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全部按规定期限内在局门户网站专栏公开。同时,在局档案室专门设立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方便公众检索查阅。及时将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以电子文本和纸质两种形式送交省档案馆、省图书馆,让广大市民在省重要的文化公共场所就能方便查阅到省新闻出版局主动公开的所有政府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省新闻出版局切实履行公开政府信息的职责,规范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规程,强化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流程的完善,明确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工作责任,对每项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做到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首先,由局办公室对依申请的内容和申请人进行审核,及时联系申请人沟通信息需求状况;其次,填写《福建省新闻出版局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审批单》,确认申请人事项和受理部门的意见,提出拟承办处室并转送承办处室,承办处室对提供的内容进行再审核并按规定的期限反馈;最后,对已回复的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实行后期电话跟踪服务,了解用户获取政府信息的满意度。
(一)2009年,省新闻出版局没有接到有关依申请公开的申请要求,所以受理件为零。仅2008年受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3件。根据申请人的要求,主要通过电话、当面受理和网络受理方式进行,并以当场查阅和复印的方式把所需的政府信息提供给申请人,或以电子邮件的形式把所需的政府信息发送给申请人。办理的这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所涉及的内容主要有:出版许可证、报刊年检情况、我省印刷企业质量获奖情况、我省印刷企业质量检测情况等方面。
(二)2009年没有答复件。仅2008年对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答复3件,属于“同意公开”的答复2件,属于“非政府信息、政府信息不存在、非本机关政府信息”的答复1件。
(三)没有“不予公开”的项目。
四、2009年省新闻出版局政府信息公开没有实施收费和减免项目。截止2009年底,历年累计数量仍为零。
五、2009年省新闻出版局没有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问题而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截止2009年底,历年累计数量仍为零。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有待进一步完善。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有待进一步创新。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措施有待进一步健全和完善。
(二)具体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一要加强组织领导,对各处室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加强检查考核。二要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队伍建设,配好配强工作人员,并为他们开展工作创造条件。三要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和公开载体的建设,充分发挥新闻媒体的作用,不断拓展政府信息公开渠道,深化公众参与功能,方便群众及时获取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四要建立和完善长效工作机制,重点是已公布的各项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切实得到落实,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持续、高效地开展。
七、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附表中的历年累计,截止到2009年。

指标名称
计量
单位
2009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信息数
289
1401
其中:1.网站公开
289
1401
2.政府公报公开
0
0
受理依申请公开总数条
0
3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1
2.传真申请数
0
0
3.电子邮件申请数
0
0
4.网上申请数
0
2
5.信函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3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2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否决公开答复总数
0
1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行政申诉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