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新闻出版广电局 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新闻出版部分)
来源:福建省广播电视局 时间: 2014-01-02 00:00

福建省新闻出版广电局

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新闻出版部分)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和《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闽政办函〔2013〕139号)要求编制。全文由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七部分组成。统计数据时限自2013年1月1日至2013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在福建省新闻出版(版权)局政府门户网站(www.fjxwcbj.gov.cn)公布。如对本报告内容有任何疑问,请与福建省新闻出版局办公室联系,地址:福州市东水路76号;邮编:350001;电话:87579752。

    一、概述

2013年,在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和省政府信息公开办的正确指导下,我局按照“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总体要求,认真贯彻实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结合今年新改版的局门户网站建设,不断健全工作机制,深化公开内容,优化公开形式,平稳、有序地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较好地满足了社会公众获取和利用政府信息的需求,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一)财政性资金公开情况。我局按照省财政厅的统一部署要求,及时公开我局部门预算、预算执行、财政转移支付及财政资金下达情况、行政事业性收费情况等内容。结合局大楼装修,进一步提高政府采购公开透明度,对各重点设备、配套工程等项目的采购招标进行公开公示。

(二)行政审批公开情况。按照省政府的统一要求,进一步合并行政审批事项,原来的20项行政审批事项归并为11项,并及时在省政府审批平台、局门户网站等媒体上进行公开。对每一项受理的审批申请,我局都能及时上传到省政府审批平台,实时发布审批情况,供申请人查阅知情。局门户网站专门设立网上办事栏目,通过办事指南、表格下载、便民服务、网上审批、场景服务、快速通道等栏目对受理所需材料、办理流程和办结情况及时给予公开,做到公开、公平、公正。

(三)规划计划的公开情况。2013年,我局出台了《关于加快发展福建新闻出版产业的意见》,进一步明确了我省新闻出版产业发展的目标和重点,提出了加快产业发展的具体政策举措和保障机制;修订完善《福建省新闻出版业改革发展重点项目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项目管理,提高项目库建设质量。以上文件及相关解读均在局门户网站上及时公开。

(四)重大公共政策决策过程、政策解读及执行公开情况。及时将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省委省政府及我局出台的一系列政策法规规章在网上公布。在重大政策发布和活动举办前,设立和利用局网站的工作动态、民意征集和网上调查等栏目,进行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征求民意,并对有关政策和工作计划执行情况进行跟踪监督,及时发布工作进展和工作成果。如在“农家书屋”工程建设、开展“书香八闽”全民读书月、推动新闻出版“走出去”和海峡两岸出版交流等过程中,通过广泛征求意见,进一步完善工作方案,提高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五)公共服务类信息公开情况。按照《信息公开条例》总体要求,我局继续加强政府管理相关公共信息的公开工作,加大服务类信息的公开力度,提高公共信息质量。如2013年第五届海峡新闻出版业发展论坛、第九届海峡两岸图书交易会、海峡两岸青少年快乐读书会、第七届“书香八闽”读书月活动,都及时在事前、事中、事后全程公开相关信息,提高民众知晓参与率,扩大活动社会影响。   

    (六)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建设情况。2013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始终坚持“三条主渠道”:一是充分发挥局门户网站第一平台作用,通过局门户网站信息公开专栏,及时、准确地公开政府信息;二是向“两馆”报送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电子目录和电子文本以及送交纸质目录和文本,通过政府信息查阅中心给予公开;三是在单位公告栏及时公布征求意见和重大决策。对于依申请公开栏目的动态,负责日常管理的工作人员每天查看,及时发现申请要求并办理。此外,认真按时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季度统计报表的在线申报工作。

(七)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长效机制。一是根据人事变动情况,及时调整充实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和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领导小组,由党组成员、纪检组长樊金源任组长,各处室负责人为成员,每个处室确定一名信息公开联络员,信息公开日常工作由办公室负责。二是修订完善《福建省新闻出版局政府信息保密审查条例》,并将政府信息公开“三大制度”纳入《福建省新闻出版局内部管理制度汇编》。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截止2013年12月31日,省新闻出版局共制作正式公文815份,其中主动公开类165种,依申请公开类559种,不予公开类91种,属于主动公开类的全部予以公开。经统计,2003年至2013年我局主动公开类的政府信息共有2242条,已全部实现网上公布,电子化率为100%。

    (二)2013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有:机构职能类、规范性文件类、规划计划类、统计信息类、行政事业性收费类、行政许可类、重大建设项目及农家书屋类、质量监督检查类、工作动态类、其他应主动公开的信息类。

    (三)我局严格按照规定期限,在局门户网站专栏公开政府信息的内容,同时,在局档案室专门设立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方便公众检索查阅。及时将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以电子文本和纸质两种形式送交省档案馆、省图书馆,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形式和载体,为公民、法人、社会团体等查阅获取原省新闻出版局主动公开的所有政府信息提供便利。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原省新闻出版局设有依申请公开信息办理渠道,规范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规程,对每项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做到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2013年,我局未收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2003年以来,仅2008年受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3件,答复3件,其中,属于“同意公开”的答复2件,属于“非政府信息、政府信息不存在、非本机关政府信息”的答复1件。涉及的内容主要有:出版许可证、报刊年检情况、我省印刷企业质量获奖情况、我省印刷企业质量检测情况等方面。根据申请人的要求,主要通过电话、当面受理和网络受理方式进行。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3年,原省新闻出版局政府信息公开没有实施收费和减免项目。2003年至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累计数仍为零。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3年,我局未发生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2003年至2013年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引发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累计数仍为零。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个别干部对政务信息公开重要意义的认识不足,业务不熟,在判断公文公开性质上有时把握不准。在日常公文制作的流程中,由办公室统一负责信息公开,各处室未及时汇总上报,政务信息公开的及时性受到一定影响。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一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业务培训。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宣传,切实提高对政府信息公开重要性的认识,增强工作的主动性、自觉性。二是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各处室信息联络员要及时做好各类政务公开信息汇总上报,办公室负责监督统计发布信息,要加快公开速度,加强监督统计,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持续、高效地开展。

七、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附表中的历年累计,截止到2013年12月31日。

 

 

                                 

 

 

 

 

附表

指 标 名 称

计量

单位

2013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165

2242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165

2242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4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2

    2、网上申请数

0

2

    3、信函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4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3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1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咨询数

134

978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