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新闻出版广电局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
来源:福建省广播电视局 时间: 2014-12-08 11:45
 

自《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下称“《条例》”)施行以来,按照《条例》要求和省政府办公厅的统一部署,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切实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不断完善新闻出版广电信息公开相关配套制度和工作规范,积极拓展政府信息公开的载体和形式,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进一步明确政务公开工作。

局领导班子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切实把政府公开工作作为规范机关权力运行、加强效能建设、促进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手段,作为提高政府透明度、保障公民民主权利的一件大事来抓。两局机构合并后,多次研究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一是明确工作机构。根据两局合并情况,调整成立以主要负责人为组长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二是明确工作职责。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由领导小组实施领导,其办公室组织实施,各处室(单位)具体负责本部门应公开的政务信息的采集;局办公室负责公开工作的指导和协调,指定专人负责互联网等形式的公开工作;驻局监察室、效能办等部门和机构按照各自的职责,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行专门监督。三是明确工作要求。要求各处室(单位)及各岗位依照规定,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政务信息处理流程中的一个重要环节,纳入到每一项业务的具体办理中。切实落实工作有计划、实施有检查、年终有考核、违规违纪有责任追究的工作机制,并形成推动政务公开深入开展的整体合力。

二、强化绩效问责。

加强对责任落实情况的问责,对工作不落实、落实不到位的启动行政问责。进一步拓宽投诉渠道,公布对外受理投诉的专门电话,设立专职岗位受理群众的来信、来电、来访,在局门户网站开通“效能投诉”专栏和“领导信箱”,实现网上直接受理、网上及时答复。将不涉及隐私和对投诉人不构成影响的带有普遍性的信访件的办理情况予以公开刊登,让更多的群众了解有关政策。加强对各类投诉的跟踪督办。对投诉没有回应的、没有整改的,坚决予以通报;对同个部门同类问题屡次受到投诉的,即派出稽查队到第一线督促纠正,使广大群众切实感受机关效能建设带来的成效。

三、加强载体建设,提升网站容量和社会服务功能。

1.做好信息公开。一是及时公开政府信息。及时通过网站主动公开了各类文字新闻信息及公文。特别是根据新闻出版广电工作特点,设置“海峡版博会”“农家书屋”“扫黄打非”“书香八闽”“海峡论坛·海峡影视季”“农村有线广播村村响工程”“广播电视村村响工程”“农村电影放映工程”“城镇数字影院建设工作”等专题,主动公开相关信息。及时发布相关政策法规、规范性文件及解读信息;及时发布相关专项规划及执行情况,年度工作计划及执行情况等信息;及时发布相关业务统计数据信息以及部门专项经费、重大项目经费等信息;及时发布工作动态以及单位人事招聘、任免、表彰、培训等相关人事信息。2014年,局网站共发布各类文字新闻信息1400余篇,图片新闻200多幅,其中公文286份。二是加强公开专栏建设。进一步完善相关设置,发布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目录编制、目录框架设计与部门业务职能设置情况,及时发布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建立依申请公开渠道,公布依申请公开办理程序、办理时限、收费标准等;提供在线受理、相关表格下载、用户申请信息反馈,完整公开一系列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规定。2014年我局共收到2件当面申请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件,2003年至2014年共收到网上申请数15件,内容主要涉及报刊、记者站、电视台、出版物等,累计共17件,除1件因政府信息不存在外,其他均按照同意公开件在规定时间内予以回复。

2.方便网上办事。网站详细提供我局行政审批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办事指南以及审批服务所需的表格下载。设置在线查询和在线申报等,能够实现办事指南、表格下载、在线申报、结果反馈(在线查询)等全流程办理服务。

3.吸引公众参与。一是网站开设领导信箱,提供在线投诉、留言、谏言和举报等服务窗口,并带有办件查询功能。二是网站提供在线访谈直播,先后开展了《福建省新闻出版业改革发展重点项目管理办法》修订情况说明、我省农家书屋工程建设情况、农村有线广播村村响工程建设、农村电影放映工程建设等省委省政府为民办实事工作开展情况的在线访谈。三是网站加强意见征集、网上调查等民意征集渠道,提供在线提交功能。近年来,围绕“十二五”发展规划、公共服务领域及进一步促进两岸新闻出版广播影视业合作等事宜开展意见征集,并及时公开意见采纳情况。

四、加强制度建设,确保政务公开工作顺利推进。

一是完善工作制度。抓紧修订《局关于进一步加强信息化建设工作的若干意见》《局信息公开工作办法(试行)》《局信息公开工作考核暂行办法》《局信息公开工作社会评议暂行办法》和《局信息公开工作责任追究暂行办法》等规章制度,成立信息安全与保密管理工作领导小组,落实安全保密制度,进一步规范新闻出版广电信息化建设和信息公开工作程序。二是建立学习培训机制。加强对局工作人员的教育培训工作,尤其是对新调入、考录人员的教育培训。

五、严格督促检查,确保政务公开工作到位。

一是将政务公开工作与机关效能督查相结合。把公开工作纳入社会评议政风行风的范围,组织对政务公开的内容是否真实、准确、全面,时间是否及时,程序是否符合规定,制度是否落实到位等进行评议。二是建立奖惩制度。把公开工作纳入机关工作目标考核的重要内容,将公开工作作为评价党风廉政责任制建设和各处室(单位)工作绩效的重要依据,促进政务公开工作的落实。三是做好定期的检查通报工作。

2015年,我局将进一步加强以网站建设、制度建设为主要内容的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迈上新的台阶。

福建省新闻出版广电局   

2014年12月5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