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新闻出版广电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来源:福建省新闻出版广电局 时间: 2018-01-08 15:04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简称《条例》下同 )、《福建省信息公开办法》(简称《办法》”下同以及《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闽政办〔2017〕45号)(简称《任务分解表》”下同《福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自查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发布有关事项的通知》(闽政办网传〔2017〕24号)要求编制而成。

本年报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等六部分组成。

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年1月1日起至2017年12月31日止。本年报的电子版可在“福建省新闻出版广电局”门户网站(www.fjxwcgd.gov.cn)下载。如对本年报有任何疑问,可与我局办公室联系(地址:福建省福州市东水路76号,邮编:350001,电话:0591-87579752)。

一、 概述

我局按照《条例》《办法》以及《任务分解表》要求,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健全工作机制,全年围绕深化改革、政策执行和落实情况、扩大政务参与加强解读回应、增强公开实效和加强能力建设等方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努力提高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化标准化、政务公开工作信息化集中化、政务公开队伍专业化理论化等水平,较好地满足了社会公众获取和利用政府信息的需求,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进一步明确政务公开工作。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切实把政府公开工作作为规范机关权力运行、加强效能建设、促进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手段,作为提高政府透明度、保障公民民主权利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一是健全完善工作机构,设立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及办公室人员,明确一名副局长分管政务公开工作。二是明确工作职责。局政务公开工作由领导小组组织领导,办公室具体组织实施,各处室(单位)具体负责本部门应公开的政务信息的采集;局办公室负责公开工作的指导和协调,指定专人负责政务公开工作;局效能办等部门和机构按照各自的职责,对政务公开工作实施监督。三是落实工作分工。制定2017年政务公开实施方案,把政务公开工作作为政务信息处理流程中的一个重要环节,纳入到每一项业务的具体办理中。切实落实工作有计划、实施有检查、年终有考核、违规违纪有责任追究的工作机制,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到我局年度绩效考核指标体系中,且所占分值权重不低于4%。

    (二)落实“五公开”工作机制。一是将“五公开”纳入办文办会程序,推进新闻出版广播影视各项政策公开。积极实行重大决策预公开,扩大公众参与。新闻出版广播影视行业转型升级扶持项目、公共服务惠民工程设、对台对外交流活动等重要改革方案、重大政策措施、重点工程项目等社会关注度高的决策事项,除依法应当保密的外,在决策前向社会公开相关信息,并反馈意见采纳情况,促进重大政策措施有效落实。二是完成编制政务公开清单按照要求编制了我局的政务公开清单136项,并报省政府办公厅审核。三是做好电视电话会议公开工作。对涉及公众利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电视电话会议,除涉及国家秘密外,积极通过网络、新媒体直播等方式向社会公开。四是进一步做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工作。今年,我局共承办人大代表建议6件(主办1件、分办11件、会办2件),承办政协提案14件 (主办1件、分办4件、协办1件),代表建议、政协提案均已按时间节点要求全部办理完毕。代表建议答复类别均为B类,复文均为依申请公开;政协提案答复类别A类1件、B类12件、C类1件,复文均为依申请公开。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量及时主动公开各类文字新闻信息2400余篇,图片新闻600多幅,其中公文260份。历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5260多篇。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类别机构职能类、规范性文件类、规划计划类、统计信息类、行政事业性收费类、行政许可类、人事任免、表彰、培训类、重大建设项目及农家书屋类、质量监督检查类、工作动态类、行业信息等其他应主动公开的信息类。

(三)主动公开形式我局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以网站公开为主,广播电视、报刊和微信公众号等媒体为辅,每月两次向省图书馆、省档案馆报送公开,扩大信息发布覆盖面,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一是做好政策解读回应工作。通过局门户网站的“政策解读”栏目、新闻发布会、微信公众号等做好同步配套解读。2017年通过局门户网站发布了《福建省新闻出版广电局电视短纪录片、电影短片、扶持项目管理办法(试行)》《福建省十佳影视创作机构培育扶持管理办法》等有关文件的政策解读。二是落实政策解读“三同步”要求。按照“谁起草、谁解读”原则,落实政策性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的“三同步”工作要求。相关解读材料于文件公开后3个工作日内在局门户网站和媒体发布。

(五)及时回应社会关切严格执行特别重大、重大突发事件最迟 5 小时内发布权威信息、 24 小时内举行新闻发布会的时限要求,落实通报批评和约谈制度,确保回应不超时、内容不敷衍。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2017年共受理申请1件、受理方式为网上受理,已“同意公开答复办理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7年福建省新闻出版广电局没有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的案件。历年也均无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的案件。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一是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多平台广泛铺开,工作量较大,人员配备不足,难以做到精益求精。二是对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的广度和深度有待进一步提高。

(二)具体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2018年,我局将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加大公开力度、完善工作机制,改进公开方式,及时、准确地向社会公开政府信息,保障公民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公开在提高透明度、提升行政水平方面的作用,不断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实效,进一步提高公信力,更好地发挥信息公开对建设法治、创新、廉洁政府部分的促进作用。

六、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指标名称

单位

2017年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260

4263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260

4263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4

24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5

2.网络申请数

1

20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1

25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1

23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1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1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