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广播电视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0-01-15 16:29 浏览量:

发布时间:2020-01-15 16:29 阅读:

| | | |

  福建省广播电视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 )、《福建省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以及《福建省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要求编制而成。

  本年报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六部分组成。

  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9年1月1日起至2019年12月31日止。本年报的电子版可在“福建省广播电视局”门户网站(http://xwcbgdj.fujian.gov.cn)下载。如对本年报有任何疑问,可与我局办公室联系(地址:福州市台江区西环南路128号,邮编:350004,电话:0591-87579752)。

  一、总体情况

  根据我局工作实际,结合《条例》《办法》和《主要任务》要求,不断健全政务公开机制,不断提升政务公开质量,强化政策解读、积极回应关切、加强公开平台建设、扩大公众参与、加强组织领导,以公开促落实,以公开促服务,以公开促规范,积极做到公开内容覆盖权力运行全流程、政务服务全过程,确保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为做好全省广播电视工作,服务新时代新福建建设发挥积极作用。

  (一)加强政策解读,主动引导预期

  一是我局集体研究制定的事项、政策,除依法需要保密的外,都在法定期限内及时公开,全年主动公开文件93份,其中《关于加快推进“智慧广电”建设的实施意见》《福建省广播电视品牌栏目扶持项目评选工作情况介绍》《中国经典民间故事动漫创作工程扶持项目》和《福建省广播电视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适用规则》《福建省县级以上广播电视行政管理部门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参照执行标准》四份文件做到政策性文件与政策解读“三同步”,对于其中影响重大的政策性文件还采用图表等形式解读,真正让企业和群众“快知晓、会运用、多收益”。二是稳步推进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今年我局共承办建议提案13件(8件主动公开,5件依申请公开),做到凡是经代表委员同意、且不涉及敏感内容的建议提案办理结果,予以主动公开。三是积极落实主要领导“第一解读人”职责,结合行业工作重要部署重要活动,同步解读重大政策决策。一级巡视员胡永新通过局门户网站“在线访谈”就“电视动画片备案”“讴歌新时代 记录新福建”纪录片创作传播工程等工作作政策解读,并与网友互动。副局长张明生接受福建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专访,就“积极推动网络视听产业发展”与网民进行在线交流。

  (二)聚焦重点领域,促进政策落实

  一是围绕稳定社会预期加强广电政策意见征集及解读。出台《关于加快推进“智慧广电”建设的实施意见》等行业指导性文件,加强广电行业意见建议征集,对征集结果、采纳情况进行说明并公示。2019年共征集调查期数16期。二是主动公开年度财政预决算、政府采购等信息。做好2018年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情况、2018年部门决算、2019年部门预算和2019年整体支出绩效目标等情况;做好“2019年全省广播电视发展专项资金”扶持项目名单及专项资金安排等民生工程建设信息公开。2019年我局共公开各类财政预决算、项目经费安排和政府采购等信息44条。三是按照“谁执行谁公示”原则,严格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规范行政执法行为。进一步加强和规范事中事后监管,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双随机一公开”抽查监管工作的通知》,建立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明确抽查事项名称、依据、内容、主体、对象、比例和频次等,并组织宣传、科技等相关处室开展随机抽查。对抽查中发现的违规以及其他相关问题及时进行调查处理,并通过局门户网站向社会公布抽查情况和抽查结果。四是根据《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福建省政府工作部门权责清单管理办法>的通知》及省广播电视局“三定”规定,制定完善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2019年依法确定行政许可22项、行政处罚22项、行政监督检查8项、其他行政权力1项和其他权责事项5项。推进权责清单网上公开运行,推动各级广播电视行政主管部门履职尽责。“双公示”工作以满分成绩通过国家发改委委托的第三方评估。五是在“主动作为”上下功夫,进一步提升审批效率。认真做好国家广电总局取消、下放事项的调整承接,推动福建自贸试验区以及17个开发区、新区开展广播电视视频点播业务许可证(乙种)审批工作。推进“证照分离”改革,对照中央层面改革全覆盖试点事项清单,在自贸试验区进行10项行政许可事项试点改革。推进审批服务“网上办”,除涉密事项外,我局行政审批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达100%。落实“一趟不用跑”“最多跑一趟”清单制度,将“国产电视动画片备案公示的初审”等5个事项调整为“一趟不用跑”事项,“一趟不用跑”“最多跑一趟”事项占比达100%。进一步简化办事流程、缩短办事时限、减少申报材料,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取消申报材料5项、变更证明材料出具方式2项,大部分审批时限缩短至6个工作日以内。

  (三)规范公开平台,优化服务功能

  一是机构改革后,进一步完善相关制度,重新印发了《福建省广播电视局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办法》,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公开、谁审查”的原则,局机关各处室发布的信息内容应报局分管领导审定,发布前填写《信息发布保密审查表》,提出初审意见,经局保密委员会办公室审核,报局分管领导审批后方可发布。二是已注销一级域名fjxwgd.gov.cn,现局网站统一使用省政府网站二级域名,服务器依托于福建省电子政务云计算平台,网站后台依托于福建省级政府网站统一技术平台。为了更充分地在网站展现新组建的省广电局业务职责,2019年9月,对原福建省新闻出版广电局网站进行改版,原网站数据平稳迁移至新网站,并于2019年11月底上线。网站首页开设专栏,及时对国务院信息、省政府信息进行转载,做好协同联动。三是探索做好政务新媒体宣传服务工作。随着互联网特别是移动互联网的发展,积极适应媒介生态、创新传播手段,2019年开通微信公众号“福建省广播电视局”,作为发布政务信息、引导网络舆论、宣传工作成效的服务工具。同时加强信息发布审核把关,严格采集、审核、报送、复制、传递等环节程序,做好内容接收、筛选、加工、发布等工作,不断推进政务新媒体建设,2019年共发布信息144条。四是机构改革后,及时梳理编制并公开进驻办事大厅的审批服务事项、办事指南、办事流程等,2019年局行政审批服务事项共265件。

  (四)健全制度规范,提升公开质量

  一是机构改革后,按照新修订的《条例》及时完善相关配套措施,重新修订《福建省广播电视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福建省广播电视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福建省广播电视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制度》《福建省广播电视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社会评议制度》《福建省广播电视局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度》等制度。同进加强对政府工作人员的培训,更好地把握新条例各项规定。二是进一步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保障公众依法行使知情权、参考权、表达权、监督权。2019年,我局共收到到群众要求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3件,其中网络受理1件,信函申请2件。其中,同意公开2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内容不明确的1件,均在法定时间内予以公开(答复)。 三是加强组织领导,切实把政府公开工作作为规范机关权力运行、加强效能建设、促进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手段,作为提高政府透明度、保障公民民主权利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机构改革后,及时健全完善工作机构,设立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明确局长为组长,一名副局长为副组长分管政府公开工作。局办公室负责公开工作的指导和协调,指定专人负责政务公开工作;局效能办等部门和机构按照各自的职责,对政府公开工作实施监督,切实落实工作有计划、实施有检查、年终有考核、违规违纪有责任追究的工作机制。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6

5

5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项目数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22

349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6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项目数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22

0

行政强制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项目数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2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123

3393.93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3

         

3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2

         

2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1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2.重复申请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六)其他处理

             

(七)总计

         

3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9年,我局加大公开力度,拓宽公开渠道,丰富公开方式方法,取得了良好成效,但在完善落实工作机制、强化干部学习培训等方面还存在不足,需要在今后工作中予以改进。

  下一步,我局将认真贯彻落实《条例》《意见》和有关文件精神,继续在省政府办公厅的指导下,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完善工作机制,加大公开力度、改进公开方式,增强信息发布、解读政策、回应关切、引导舆论的功能,加强业务学习,完善公开工作机制,进一步提升政务公开规范化水平。 

附件:

主办:福建省广播电视局承办:福建省广播电视局办公室地址:福州市台江区西环南路128号省广播电视中心A座20至21层

闽公网安备 35010302000525号

传真:0591-87559325闽ICP备15002759号-1 网站标识码:3500000025

技术支持:福建拓尔通软件有限公司

您是第{{siteCount}} 个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