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影视季迈入第11年 两岸影视交流已从合拍走向合作
来源:福建省广播电视局 时间:2019-07-10 16:05

2019071013:11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海峡影视季迈入第11年,证明它是一个非常成熟的品牌。”台湾文化创意产业联盟协会荣誉理事长李永萍充分肯定了海峡影视季的积极作用。她认为,影视作品是最能体现人的感情的,海峡影视季更加深了两岸情感的呈现。

  作为海峡论坛的重要组成部分和推动两岸影视文化交流合作重要平台的第十一届海峡影视季,日前在福建厦门落下帷幕。第十一届海峡影视季见证了过去10年两岸影视交流的成果,同时也是海峡影视季第二个10年的新起点。

  从合拍到亲密合作

  “从越来越多台湾影视行业从业者到大陆发展我们可以看出,两岸的影视交流,已经从以前的合拍走向了毫无间隙的合作。”在第十一届海峡影视季现场,中国电视剧制作产业协会会长尤小刚在接受《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采访时说,参与了4年的海峡影视季,今年是感受变化最为明显的一次。

  “两岸影视作品的差别在逐步缩小,过去的合拍是把两个感觉有差异的文化放在一起,探求其共同点。而现在的合作,是融合各自优势,表现出的是亲密无间的状态。”尤小刚举例,像《幸福一家人》是由台湾公司、导演和演员参与创排,在大陆拍摄并首播的电视剧。“这在以前从未有过,而这部电视剧在今年海峡影视季获得了‘最受两岸观众欢迎的合作电视剧’。”

  “在2002年拍摄《孝庄秘史》时,我就和台湾的制作团队有所接触,他们的技术与敬业精神让我由衷佩服。到今天,无论是电视剧还是综艺节目,处处都看得见来自台湾地区的制作团队及演员的身影,由于台湾影视人才的加入,大陆电视节目的内容更加多样化。”尤小刚说道。

  同时,尤小刚认为,谋求两岸影视共同繁荣,只有深化合作一条路。“可以从组建两岸影视制作协会、扩大两岸影视文化产业基地等入手,落实两岸影视产业‘一部电影、一部电视剧、一部纪录片、一部动漫、一部微电影’的具体合作,融合大陆创造、台湾创意,两岸联手打开新市场,创造更多优秀华语作品。”

  坚持内容为本初心

  “我参加了10次海峡影视季,过去,我通过这一平台知道大陆影视制作的特点、观众的观影喜好,了解到台湾影视作品在大陆的传播情况等,海峡影视季可以说是两岸影视从业者沟通学习的重要桥梁。”《幸福一家人》总制片人赖聪笔说,长期参与海峡影视季,与两岸电视人交流积累下的经验给《幸福一家人》的制作带来很大帮助。

  赖聪笔表示,海峡影视季票选出来的两岸观众最喜爱的电影、电视剧、综艺节目,以及推选出来的两岸展播剧目都能代表两岸影视水平的作品,给电视人提供了权威的参考。

  此外,赖聪笔认为,《幸福一家人》取得高收视和大众喜爱的原因之一,与其家庭题材剧的设定、剧本创作有关。他认为,能引起观众情感共鸣的作品就会获得市场。

  尤小刚和赖聪笔有相似的看法。尤小刚说,当今无论是影视作品还是网络视听作品,都处于科技发展的分水岭,在5G普及、新技术变化、融媒体发展的环境下,传统的电视节目会有新的适应性的改变。大家应该冷静地进行创作,坚守自己创作的初心更为重要。

  关注两岸影视青年力量

  从2016年开始,海峡影视季首设两岸青年微电影展,当年共征集到388个参选作品,10部作品入围,5部在当年海峡影视季颁奖仪式上发布。今年,该活动共征集作品657部,作品数量创历史新高。作为本届海峡影视季的系列活动之一,第四届两岸青年微电影展用新媒体形态搭建了展示海峡两岸青年思想感情和艺术创意的传播平台,增进两岸青年的互动交流,为海峡两岸影视交流合作注入了新鲜血液。

  “我的作品讲述的是关于亲情的故事。猪血糕是台湾的市井小吃,来到厦门我才知道,原来在厦门也可以吃到,倍感亲切。”江孟谦是台湾世新大学广电研究所学生,也是这届海峡影视季创意微电影作品《猪血糕》的获奖者,他说这是他第一次到厦门,食物唤起了他对文化共同的记忆,让他觉得非常新奇有趣。

  “透过微电影让两岸青年学会细微观察,关注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对两岸一家亲有很大帮助。”台湾微电影创作协会理事长、台湾昆山科技大学创意媒体学院院长张世熙表示,他参与了4年的两岸青年微电影展作品评选,发现年轻人的创意与想法是无法预估的。两岸青年学生各有特色,可以互相交流、借鉴与影响。“青年是我们未来的希望,青年微电影有发展,就不怕未来的短片、大电影没有进步。希望下一届可以推动微电影合拍,让两岸青年不局限于作品的交流,而是可以面对面地进行更深度的沟通。”

  “海峡影视季连续4年给两岸年轻人的微电影提供很好的机会,是个不可多得的平台。”李永萍对海峡影视季评选优秀青年微电影、推出两岸青年微电影展的做法赞誉有加。

  在李永萍看来,这几年大陆的影视在科技、审美的发展,还有跃身世界舞台方面有长足的进步,这是台湾方面无法比拟的。大陆方面对两岸交流又出台了很多开放性的政策,这为未来台湾的年轻人与大陆合作拍更多更精更优的作品提供了平台。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