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红船精神 永葆革命本色
来源:福建省广播电视局 时间:2019-12-05 17:05

传承红船精神  永葆革命本色

办公室  陈炎铭

 

上海一大会址、嘉兴南湖红船,是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是共产党人革命精神的初始坐标和初心所在。过去,关于一大会址和南湖红船的伟大历史和红色故事,我们已听过看过很多。当真正走进革命圣地,面对我们党创始的空间原点、回望历史的起点,我不由陷入沉思,不禁心潮澎湃。通过此次现场教学,我感受最深的是: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要传承弘扬好党的革命精神,努力做到“四个一”。

坚守一个初心。置身会址中、红船里,我再次想起习近平总书记对全党的教导:“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在会址陈列的13位中共一大代表的展板前,我对“初心”有了更深的理解。13位代表不同的人生轨迹和命运起落,有的不忘初心,善始善终,成为革命领袖民族脊梁;有的忘记初心,有始无终,失去革命斗志中途退党;有的背离初心,善始不得善终,成为叛徒汉奸卖国贼。这一切背后,皆源自初心。同样,作为一个政党,什么时候偏离了初心,党的事业就会遭遇挫折和失败;如果忘记了初心,党就会被历史和人民所抛弃。回顾我们党走过近百年的光辉历程,之所以能从胜利走向胜利,是因为我们党坚持“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始终一以贯之,从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三个代表”、“以人为本”,到“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人民立场一脉相承。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初心是我们党成功的密码、力量的源泉。“欲求木之长这,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会址和红船就是共产党员的根和源,我们要永葆革命本色,就要不忘初心,永远不能忘记我们是从哪里出发?我们要走向哪里?

坚定一个信仰。我经常在想,我们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历经无数艰难险阻但始终没有倒下,几度濒临绝境却总能力挽狂谰,到底靠的是什么?通过现场教学,我更加深切地体会到,靠的是信仰的力量。从建党开始,我们党就以实现国家解放、民族复兴和人民幸福为己任,把实现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作为自己的最高奋斗目标。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指导下,我们党找到了通往信仰的科学道路。正是科学的信仰,在革命建设最为艰难的时候给了我们党坚持下去的智慧和力量,在革命最低潮的时期让我们党看到了未来和希望,在革命建设取得胜利时使我们党保持着清醒和敬畏。有了坚定的信仰,我们党才能团结凝聚最广大人民群众,一路走来无坚不摧无往不胜。正是这一信仰的感召激励,一代代共产党人前赴后继、舍生忘死、无私奉献,为新中国的成立和社会主义建设做出了牺牲和贡献。坚定的信仰,是共产党员精神上的“钙”。“理想信念的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在革命建设时期,有的党员因信仰动摇或丧失离开了革命队伍,甚至走向革命的对立面,成为人民的罪人。因此,作为共产党员,首先要解决的就是信仰问题,信仰是党员安身立命的根本。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得巨大成功,我们比过去任何时期都更加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今天,我们越是要坚定共产主义信仰,越没有理由动摇信仰。马克思恩格斯指出:“共产主义对我们来说不是应当确立的状况,不是现实应当与之适应的理想。我们所称为共产主义的是那种消灭现存状况的现实的运动。这个运动的条件是现有的前提产生的。”共产主义,并不是有些人所说的遥不可及、虚无缥缈,她是一个运动和过程,我们今天为之共同奋斗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本身就是通往共产主义的伟大运动和必经过程。如果广大党员都坚定信仰并努力奋斗,我们党就一定能够带领全国人民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传承一种精神2005年6月21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在《光明日报》发表了署名文章〈弘扬“红船精神”走在时代前列〉,第一次系统阐述了“红船精神”。党的十九大闭幕刚一周,习近平总书记带领中央政治局常委同志一起瞻仰了一大会址和南湖红船,重温入党誓词,号召全党牢记初心使命,弘扬红船精神。从红船到红船精神,充分体现了习近平同志在传承弘扬中国革命文化、塑造党魂精神上表现出的高超政治智慧和强烈使命担当,表现出的高瞻远瞩和身体力行。红船,是中国革命的“母亲船”,是共产党人革命精神的图腾。南湖革命纪念馆生动全景式的历史呈现,让我对“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这一“红船精神”的丰富内涵和伟大价值有了更加深刻的体会。作为中国革命精神的源头,红船精神始终凝聚、激励和鼓舞着我们党,带领全国人民取得了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一个又一个胜利。今天,对我们党正在进行的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斗争和伟大梦想,红船精神仍有着重大的时代价值和指导意义。作为新时代的党员干部,我们要学习和传承好红船精神,深刻领会其精神实质和深刻内涵,把红船精神作为思想武器和精神动力。以实际行动践行红船精神,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勇于改革创新,坚持不懈奋斗,永远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和纯洁性。

追求一种境界。在陈云同志纪念馆,我们参观了陈云同志的生平事迹和重要文献文物展陈。这里浓缩展示了陈云同志光辉战斗奉献的一生,他理想信念坚定心中装着百姓、坚决服从组织安排几次临危受命,他崇尚不唯书不唯上只唯实的科学态度、主张交换比较反复的思想方法,他注重学习调研实践、关心爱护干部成长,他带头勤俭朴素、注重家教家风等等,给我留下深刻印象,让我深受教育。展厅墙上镌刻着陈云同志的两句名言:“党的事业重如山、个人名利淡如水”,“我们是党员,在党的领导下,适合老百姓的要求,做了一点事,如此而已。”体现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宽广胸襟、赤子情怀和崇高境界。作为党员干部,我们要向陈云同志学习,自觉追求一种境界,始终把党的事业和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努力为党工作、为民办事,同时看淡个人名利和得失进退,保持共产党员的坦荡无私和光明磊落。

此次现场教学,是我们政治生命中的一个加油站、作风建设路的一次新起点、党性锻炼上的一次再出发。我们要把现场教学的成果内化为精神动力、外化为实际行动,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决“两个维护”、”坚定“四个自信”,发挥新时代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