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初心使命 着力增强“四力”全力推进时代新福建广播电视工作
来源:福建省广播电视局 时间:2019-12-05 17:14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强调,宣传思想战线要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努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实创新、能打胜仗的宣传思想工作队伍。福建省广播电视战线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思想,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国家广电总局、省委要求,把开展增强“四力”教育实践工作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紧密结合,立足广播电视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着力提高政治能力、增强专业本领、聚焦创新创造、培养优良作风,推动“四个意识”“四个自信”“两个维护”发自内心、成为自觉,更好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

  一、兴起“大学习”,牢记初心使命、提高政治素质。一是聚焦根本任务。紧紧抓住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根本任务,深入开展“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活动,认真学习《重要论述选编》《学习纲要》等重要读本,用好《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学习读本》,举办系列读书班、专题研讨会、“新思想学习会”等活动。结合贯彻《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思想,引导全省广电系统干部深入领会广播电视工作的初心初衷。二是牢记殷殷嘱托。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福建代表团审议时重要讲话精神和给下党乡乡亲的回信精神,以及向第四届中阿广播电视合作论坛致贺信精神,学好用好《<福州古厝>序》和《习近平在宁德》《习近平在厦门》采访实录,全媒体宣传报道新华社文章《情到深处——习近平同志与新闻舆论工作》等。三是做足红色文章。开展“悟初心、守初心、践初心”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参观省革命历史纪念馆、谷文昌生平事迹陈列馆、学唱革命歌曲、探班电视剧《绝境铸剑》剧组等,邀请电视剧《廖俊波》剧组主创人员和廖俊波同志的亲属代表,与局机关党员干部座谈交流,学习弘扬廖俊波精神,引导宣传干部更好地鲜明政治本色、传承红色基因。

  二、深化“大调研”,问计问需于民、找准短板不足。一是“走下去”调研。省局领导带着问题深入高山台、县级广播电视台、乡镇广播站、网络视听持证机构等,实地查看农村广播“村村响”(大喇叭)运行情况,了解群众收听收看广播电视情况,谋划建设网络视听产业园区(基地),查找广播电视事业产业高质量发展存在的短板、问题,提出对策建议20条,形成调研报告7份,召开调研成果交流会,推动调研成果转化。二是“请进来”问计。会同省电影局举办第二届影视基地峰会、重点影视创作题材研讨班,81位全国影视界专家从题材挖掘、剧本打磨、人才培养等方面为福建影视创作“把脉问诊”。推动9家影视基地成立福建影视基地联盟,构建“南有厦门、北有平潭、中有泰宁”影视产业发展格局。结合举办各类培训班、研讨班,开展“查短板、补不足”大讨论,充分听取意见,深入研讨对策。三是“面对面”征集。结合开展主题教育,先后召开座谈会32场,召开市、县机构改革后首次全省广播电视工作交流推进会,就加强广播电视基层基础工作听取各设区市局长等意见建议,谋划思想举措,梳理编报五大类293项权责清单,提升广播电视工作制度化、机制化水平。

  三、开展“大练兵”,增强专业本领、更好履职尽责。一是在深化培训中长才干。落实国家广电总局、省委干部教育培训规划,办好“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研讨班、守正创新专题研讨班、全省县级融媒体中心产品创新和内容运营研讨班、精品创作生产研讨班等,依托“学习强国”“福建网络干部学院”等平台,推动培训向基层倾斜、向新媒体延伸。二是在实践锻炼中经风雨。开展“礼赞新中国、我说新福建”短视频主题活动、“歌唱祖国·一首歌一座城——福建那么好听”等岗位练兵,全省广播电视系统从业人员深入基层一线采写选题上百个,创作微视频30部、音乐故事作品10部,在国内主流媒体平台展播。强化日常监管和专项整治,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圆满完成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广播电视宣传报道和安全播出工作。三是在精品创作中添动力。组织实施“2019-2022年重点电视剧选题”征集工作、“讴歌新时代 记录新福建”纪录片创作传播工程等,实行“主动策划一批、扎实立项一批、重点扶持一批、宣传播出一批”工作机制,推动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作品创新创优。今年以来,共有24部电视剧获批立项,数量位列全国第7位。我省参与制作的电视剧《可爱的中国》、广播剧《闽宁镇》获第十五届“五个一工程”奖。征集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广播电视公益广告作品241件,同比增长254%。

  四、推进“大整改”,破解难题积案、推动守正创新。一是开展专项整治。按照中央和省委部署,开展“找差距、抓落实、解难题、化积案”行动,梳理汇总广播电视精品不多、广播电视公共服务水平不高、监测监管能力不足等41个问题,逐条明确责任主体、整改措施和完成时限,完成当下改问题26个,推动“闽派”电视剧创作生产、平潭影视基地建设、重点网络影视剧信息备案等15个问题得到初步解决。二是突破重点难题。针对广播电视公共服务水平发展不平衡问题,统筹有线、无线、卫星三种方式,试点建设农村数字IP广播等,确保尚未摘帽的151个建档立卡贫困村的贫困人口享受广播电视基本公共服务权益。建设省广播电视综合监管平台二期项目(监测网部分),将省级广播电视监测网延伸至县级播出前端,完成“两微一端”新媒体视听节目监管等9个系统改造升级,全面提升安全保障能力。三是推进守正创新。积极推动《关于加快推进“智慧广电”建设的实施意见》《福建省超高清视频产业发展行动计划》等文件印发实施,实施全省“5G+超高清视频”“5G+融媒体”“5G+电视”“5G+AR/VR”等示范工程,积极参与县级融媒体中心省级技术平台建设,力争全省84家县级融媒体中心年底前全部实现入驻。加快推进高清和超高清电视发展,全省14个设区市级(含)以上电视频道实现高清化同播,占比40%,进一步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视听生活的新需求。

  (作者单位:福建省广播电视局办公室)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