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关于春节期间农村有线广播“村村响”节目制播工作的通知
来源:福建省新闻出版广电局 时间:2018-02-02 16:48

各设区市文广新局,平潭综合实验区社会事业局,省广播影视集团,福建广电网络集团:

    春节临近,为进一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丰富农村有线广播“村村响”广播节目内容,营造祥和喜庆的节日氛围,省局决定开展2018年村村响《迈进新时代》“春节大联播”活动(方案详见附件),并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春节期间(2月15-21日,农历除夕至正月初六),各地“村村响”广播以“大联播”的形式每天播放一期节目。“大联播”以“行进中国·精彩故事”为主旨,以“八闽守旺幸福年”主题,分为“大团圆”“拜大年”“回娘家”“家乡美”“喜迎春”“中国梦”“新展望”等7个版块。

二、各设区市局、平潭局要督促指导所辖县级广播电台围绕“大联播”主旨主题,结合本地实际,制作一批接地气、有温度的广播节目,每个版块制作3-5分钟节目,7个版块总时长在35分钟之内。其中,“拜大年”(正月初一)版块先播放当地党委、政府主要领导向全县人民拜年同期声,再播放其他喜庆祥和的节目,传递各地党委、政府对全省人民的新年祝福。各社区市局、平潭局要督促指导各县(市、区)局积极争取当地党委、政府主要领导的支持,提前做好拜年同期声的录制工作。以上节目须于2月7日前提交至省广播影视集团指定节目对接人(联系人:林凡,联系电话:13665073535,微信号:ruge014225)。

三、请省广播影视集团督促广播交通频率组织专门力量做好各地节目的串联,精心完成本次7期节目的制作,报送省局审核后于2月12日前下发各相关单位备播(同时提供节目串联单,包括标题、时长、提供单位等)。

四、各设区市局、平潭局要督促指导相关单位做好村村响“春节大联播”节目的排播工作,由各县(市、区)广电行政部门协调各地电台根据当地群众收听习惯选择适宜播出时间;要确保有人开机、有人操作,机器正常,声音清晰。每天“春节大联播”节目播出后,可根据风俗习惯,播放当地方言或文化特色节目。每天播出情况要及时在微信工作群内反馈。

五、请福建广电网络集团做好信号传输线路的保障工作,确保安全播出。

 

附件:2018年村村响《迈进新时代》“春节大联播”节目制播方案

 

 

 

                          福建省新闻出版广电局     

                           2018年1月30日   

(联系人:陈胜利,0591-88116553,15960295676,微信号:chenshengli5676)

 

此件主动公开

 

 

 

 

 

附 件

 

2018年村村响《迈进新时代》“春节大联播”节目制播方案

 

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的方针,积极推进社会主义文艺建设,实现讲好中国故事,福建故事;展现真实、立体、全面中国的总目标,在狗年即将到来之际,由省广播影视集团面向全省县(市、区)广播电台(电视台)征集“八闽守旺幸福年”——2018年《迈进新时代》“春节大联播”“村村响”广播节目,并联合推出。

该节目将以各县(市、区)广播电台(电视台)提供有创意节目为展示交流方式,通过各地提供的优秀节目进行制作、展播,突出“八方贺岁”主题,彰显福建乡村振兴战略成效和百姓富生态美的福建乡村魅力。大联播节目建议以“大团圆”、“拜大年”、“回娘家”、“家乡美”、“喜迎春”、“中国梦”、“新展望”为版块,讲述各县精彩故事,展现美好生活,传递温暖人生。春节大联播节目具体策划如下:

一、大联播时间

2018年2月15日至2月21日(农历除夕至正月初六)。

二、节目主题版块

本次春节大联播节目将以中宣部倡导的“行进中国·精彩故事”为主旨,以“大团圆”、“拜大年”、“回娘家”、“家乡美”、“喜迎春”、“中国梦”、“新展望”为关键词,确定以下七个主题版块:

(一)2月15日(除夕)“八闽守旺幸福年·大团圆”

以“回家团圆”为主题,介绍各地村民如何为即将到来的春节(年夜饭等)做准备;也可以锁定自驾一族,包括骑摩托车返乡的务工人员和开车返乡的城市白领,挖掘他们回家过年路上痛并快乐的故事,反映时代进步带来的出行变化,用老百姓自己的故事来传播时代主旋律。

(二)2月16日(初一)“八闽守旺幸福年·拜大年”

头档节目播放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向全县人民拜年节目,再播放其他喜庆祥和的节目,传递对全省人民的新年祝福。

(三)2月17日(初二)“八闽守旺幸福年·回娘家”

借由初二回娘家的习俗,由各县主持人介绍本地过年的一些活动,或者聚焦回娘家的道路变化、带回家的礼物、以及最具代表性的春节民俗等。

(四)2月18日(初三)“八闽守旺幸福年·家乡美”

推荐本地最富盛名的乡村旅游景点或特色美食,展现独具风采的地域文化和风土人情。 

(五)2月19日(初四)“八闽守旺幸福年·喜迎春”

通过正月初四(立春)的各项庆祝活动,感受各个县的别样春节。

(六)2月20日(初五)“八闽守旺幸福年·中国梦”

纪录普通人的故事,从个人的梦想中,还原中国梦的颜色。

(七)2月21日(初六)“八闽守旺幸福年·新展望”

搜集当地不同行业人们不同的新年愿望,也可以是各地主持人或村民对村村响《迈进新时代》节目的新年建议,感受大家对新年新时代新征程的新思路新理想新计划。

节目制作总时长控制在35分钟以内,每个小主题的时长在3-5分钟左右,并提供到“村村响提升工程交流群”(微信群),届时福建省广播影视集团广播交通频率将使用各台提供的节庆节目元素,唱响“八闽守旺幸福年,共同迈进新时代”的主旋律。

三、节目形式

各地广播电台(电视台)需围绕“八闽守旺幸福年”主题,提供有创意价值和特色的七个版块小栏目,分别围绕七个维度讲述精彩故事,每个版块时长3-5分钟,七个版块总时长在35分钟以内;由福建省广播影视集团广播交通频率将各县的版块进行串联,统一制作成七期“春节大联播”节目,分别在联播时间播出。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