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简介
来源:福建省广播电视局 时间:2016-05-31 16:43

 

海峡影视季始于2009年5月,系海峡论坛重要组成部分。由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和福建省人民政府联合主办,台湾有关机构参与主办,以“弘扬中华优秀文化,促进两岸影视繁荣”为主题,旨在汇聚两岸影视资源,积极打造两岸影视精品宣传展示平台和影视产业合作洽谈平台,是海峡两岸影视界交流合作的重要活动。

活动每年在福建厦门举办一届,与海峡论坛同期举行。

一、举办背景

海峡影视季始于2009年5月,系海峡论坛重要组成部分。原由先“海峡影视展映展播周”和“两岸影视制作业峰会”两大活动板块。2012年6月15日至16日在第四届上将活动进行整合,第一次打造也海峡论坛·海峡影视季的品牌,着力打造、展示、评奖、论坛、洽商等元素合为一体的两岸影视交流合作发展的新平台。

二、主办单位(第八届)

大陆主办单位:由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和福建省人民政府

台湾主办单位:台湾中华广播电视节目制作商业同业公会台 台湾中华演艺总工会等

承 办 单 位:福建省新闻出版广播电影电视局 福建省广播影视集团 厦门市人民政府

协 办 单 位:厦门市文广新局 厦门广电集团

执 行 单 位:东南卫视 厦门卫视

组委会联系:(86)591-22025150

路明18600030300  黄珊13859016269

E-mail:hxysj_08@163.com

三、活动主题

活动主题以“弘扬中华优秀文化,促进两岸影视繁荣”为主题,旨在汇聚两岸影视资源,积极打造两岸影视精品宣传展示平台和影视产业合作洽谈平台,是海峡两岸影视界交流合作的重要活动。

四、展播周期

海峡影视季活动每年在福建厦门举办一届,与海峡论坛同期举行。

五、历届活动回顾

第一届

海峡论坛·影视展映展播周于2009年5月17至22日成功举办。共邀请嘉宾42人,其中台湾嘉宾32人。在福建省展映3部台湾电影、1部台湾电视剧、4部台湾电视文艺片;福建拍摄的1部电视剧、3部电视纪录片在台展播;30家境内外媒体参与活动报道。

第二届

第二届海峡论坛·海峡影视展映展播周暨两岸影视制作业峰会分别于2010年6月20日、21日在福建的厦门、漳州两地成功举办。与第一届活动相比,新增了“明星走红地毯”仪式和“两岸影视制作业峰会”两项重要内容,共邀请两岸影视界嘉宾100多人。2部台湾电影、2部大陆电影在福建省影院共展映108场,台湾1部电视剧、4部电视文艺片在福建电视台播出;福建拍摄的1部电视剧、2部电视纪录片在台展播;现场推介47个两岸影视合作洽谈项目,3个影视项目现场签订影视投拍协议;两岸35家各类媒体60多名记者参与采访报道。两岸影视交流合作发展平台作用逐渐显现。

 

第三届

第三届海峡论坛·海峡影视展映展播周暨两岸影视制作业峰会于2011年6月9日至11日成功举办。共举办首映式及红毯仪式,ECFA实施后两岸影视合作发展的新态势主论坛及两岸影视合作发展论坛、纪念胡金铨诞辰80周年电影论坛、闽南语电影市场发展座谈会,两岸电影观众见面会,新片发布会等12项子活动。共邀请两岸嘉宾210人,著名导演谢飞、张纪中、李行、黄健中等,著名演员孙飞虎、吴孟达、伍宇娟、王思懿、黄海冰等应邀赴会。共签约4个两岸影视合作洽谈投资项目,公开发布10个重点投资项目及29个影视投资洽谈项目;两岸90多家各类媒体参与报道,活动规模、讨论对话层次与水平、宣传造势等比往届有扩大和提高,成为该届海峡论坛突出亮点。

第四届

第四届海峡论坛·海峡影视季于2012年6月15日至16日成功举办。

本届活动整合原先“海峡影视展映展播周”和“两岸影视制作业峰会”两大板块活动,着力打造展示、评奖、论坛、洽商等元素合为一体的两岸影视交流合作发展的新平台。共举办两岸影视展映展播、红毯及开幕仪式、两岸影视合作发展论坛、两岸影视项目洽商、两岸影视新片发布等五个板块18场活动。在本届活动上:

第一次打出了“海峡影视季”的品牌,成为两岸影视综合性交流合作唯一平台;

第一次进行“两岸影视交流合作表彰”,成为两岸影视交流合作的唯一表彰,引起两岸影视界高度关注。

应邀到会嘉宾313人,其中两岸影视剧组和明星132人,已成为两岸影视界交流规模最大的盛会。论坛专业水准进一步提升,产业合作进一步增强,宣传推介项目120个,现场签约3个,达成合作意向20多个。宣传影响进一步扩大,全国162家广播电视、报刊、视频网站等媒体200多名记者参与报道。 

本届海峡影视季活动首次设立两岸影视交流合作表彰,《那些年,我们一起追过的女孩》获“最受大陆观众欢迎的台湾电影”,《我在1949,等你》获“最受大陆观众欢迎的台湾电视剧奖”,《非诚勿扰2》获“最受台湾观众欢迎的大陆电影”,《新水浒传》获“最受台湾观众欢迎的大陆电视剧”,《爱》获“最受两岸观众欢迎的合拍影片”。

在本届活动上,还举办了“中华情·海峡缘”—第四届海峡论坛开幕式暨综艺晚会 。会上低音王子王晰等演唱了客家歌舞《客家迎客来》。 

第五届

第五届海峡论坛·海峡影视季活动于2013年6月14日至15日在厦门举行。期间将举办两岸影视展映展播、两岸新片发布会、两岸影视交流合作表彰颁奖典礼等系列活动。当前,两岸影视交流合作发展正处于更加广阔、更加紧密、更加务实的时期,海峡影视季组委会将立足品牌意识、专业意识、创新意识,进一步整合两岸资源,扩大参与规模,提升交流实效,着力打造成为推动两岸影视交流合作发展的知名品牌。

第六届

2014年6月13日,第六届海峡影视季颁奖典礼—光影航程 在闽南大戏院举行。国台办副主任叶克冬,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童刚,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原副局长、中国电影基金会理事长张丕民,福建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书磊,厦门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叶重耕等出席。

本届颁奖典礼上,童刚、李书磊和台湾文化创意产业联盟协会荣誉理事长李永萍致辞,两岸著名导演李行、翟俊杰、陈坤厚、朱延平以及多部优秀影视作品的主创人员纷纷亮相。

本届海峡影视季“两岸影视交流合作表彰推选委员会”的各位委员,在候选的2013年度12部电影、6部电视剧中遴选出最为杰出的5部作品。最终,《一九四二》获选“最受台湾观众欢迎的大陆电影”,《甜蜜杀机》获选“最受大陆观众欢迎的台湾电影”;《兰陵王》获选“最受台湾观众欢迎的大陆电视剧”,《芳草碧连天》获选“最受大陆观众欢迎的台湾电视剧”;《被偷走的那五年》获选“最受两岸观众欢迎的合拍影片”。在颁奖典礼上,歌手丁于为本届创作并演唱了歌曲《光影航程》;郭书瑶演唱歌曲《爱得告白》;第15届青歌赛流行组冠军王晰作为演出嘉宾演唱了一首经典歌曲《给电影人的情书》,将本届典礼推向了高潮。

 

第七届

第七届海峡论坛·海峡影视季于2015年6月12日至14日成功举办。

本届的海峡影视季新设了两岸影视项目签约仪式,包括海峡两岸棚内剧集成化生产(漳州)基地项目,两岸最大规模电影合拍项目《传奇帝国首部曲之莲花王子哪吒》,海峡电视台与台湾东森电视公司等机构联合制播节目等总共11个两岸影视合作项目进行现场签约。两岸影视项目签约仪式进一步夯实了海峡影视季作为两岸最大的影视交流合作综合性平台的地位。此外,还举行多项活动。台湾电影展在厦门指定影院展映《行动代号:孙中山》、《回光奏鸣曲》等5部台湾电影,其中台湾电影《缺角一族》的主创人员还通过见面会和观众进行零距离互动。新片发布会上,电影《衍香》、《守信少年》,电视剧《遇见爱情岛》、《奔跑吧依兰》等两岸影视新片和媒体记者见面。在两岸电影座谈会上,来自海峡两岸的知名电影人畅所欲言,对“福建自贸区建设与台湾电影发展”这个主题进行深入的探讨。

2015年6月12日晚,第七届海峡论坛·海峡影视季颁奖典礼于厦门小白鹭艺术中心举行。国务院台办副主任龙明彪,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童刚,中国电影基金会会长张丕民,中共福建省委常委、宣传部长李书磊,台湾文化创意产业联盟协会荣誉理事长李永萍等两岸嘉宾出席颁奖典礼。

《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获评2014年度最受台湾观众欢迎的大陆电影;《不能说的夏天》获评最受大陆观众欢迎的台湾电影;《卫子夫》获评最受台湾观众欢迎的大陆电视剧;《女王的诞生》获评最受大陆观众欢迎的台湾电视剧;《痞子英雄:黎明升起》获评最受两岸观众欢迎的合拍影片;《真爱遇到他》获评最受两岸观众欢迎的合拍电视剧。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