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好福建故事 记录时代变迁 讴歌辉煌成就
“礼赞新中国 我说新福建”短视频主题活动述评
来源:福建省广播电视局 时间:2019-11-29 14:51
     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在省委宣传部指导下,福建省广播电视局、省新闻工作者协会、省广播影视集团共同举办全省广播电视系统“礼赞新中国 我说新福建”视频主题活动,短视频以媒体人的视角,用一个个发生在普通人身上可感可触的小故事,折射时代的变迁,反映新中国成立70年来福建取得的辉煌成就。这次活动是全省广播电视系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生动载体,是开展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教育实践的实际行动,是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具体举措,也是一次系统业务大练兵、形象大展示,取得了积极成效。

  一是紧扣主题主线,讲述八闽大地发展变化故事。“礼赞新中国 我说新福建”短视频主题活动紧紧围绕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主题,紧紧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这一主线,紧紧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一重要宣传任务,组织发动全省广电媒体人近千人积极参与,从省级频道到县级融媒体中心,深入基层一线,挖掘散发着泥土芬芳的真人真事,从亲历和亲访,用心聆听记录,用情拍摄讲述,践行了“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的使命担当。通过专题培训、一对一创作指导等形式,精心创作了70条短视频,以广电人的视角生动讲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福建的贯彻落实,讲述新中国成立70年来八闽儿女筑梦圆梦的故事。如《一张照片的变迁》讲述了连家船渔民生活的变化,《木兰溪蝶变》《“咏”泰》《你好,梯田!》《大美东山》等展现了绿色福建、生态福建的建设成效,等等。

  二是融合跨屏展播,增强全媒体传播效果。从70条短视频中精选出28条短视频在各平台播出。8月19日至9月26日周一至周五每晚20:20在福建电视台综合频道展播;8月23日开始每天中午12:30在东南卫视展播;8月26日开始周一至周五每晚22:00在福建电视台新闻频道展播。同时,策划组织海博TV、今日头条、学习强国、凤凰卫视《福建专区》、华人头条、西瓜视频、抖音等新媒体参与展播,多渠道有效分发推送,点播量超过千万。9月23日晚举办优秀作品汇报展演,通过主持人、播音员、编辑、记者的视角,结合音视频、现场演绎、情景再现等多种舞台形式,生动诠释了新福建建设取得的新成就。汇报展演邀请国家一级录音师李大康讲述他父亲李焕之为国歌编配弦乐总谱的故事,邀请原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乐团团长于海讲述国歌立法的过程,并指挥全场唱响国歌,将活动推向高潮。10月2日,汇报展演节目在福建电视台综合频道、东南卫视、福建电视台新闻频道播出。

  三是聚焦普通百姓,小故事折射时代大变迁。系列短视频的主角绝大多数是普通百姓,有铁路建设者、火车站工作者,有热心助学的百岁村民,有110民警,有见证木兰溪发展蝶变的村民,有八二三炮战公园的义务讲解员,还有广电媒体人。发生在这些普通人身上的小故事,可感可触,有亲切感,易让受众产生共鸣。如《海峡第一村》通过福建晋江围头村村民洪建财老人经历的两岸炮战、女儿嫁给金门小伙子和晋江向金门供水等事件,反映了晋江围头村从“海峡炮战第一村”变身“海峡通婚第一村”,再变身“两岸通水第一村”的历程,折射出70年来海峡两岸关系的巨变,也从一个侧面反映了70年来大陆经济社会的飞速发展。

  四是发掘福建经验,着力体现鲜明地域特色。新中国成立7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爱拼会赢、敢闯敢试的福建人创造了许多全国第一,这些“福建样板”是本次短视频创作表达的主要内容。系列短视频挖掘了福建在民生改善、扶贫扶智、生态保护、文化传承等方面的经验。比如,《“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长汀实践》讲述了曾经是我国南方红壤区水土流失最为严重的县份之一的长汀,如今成为全国水土流失治理的典范,昔日的“火焰山”变成了如今的“花果山”等。

  五是展现交通变化,感受奔跑中的福建速度。系列短视频还聚焦一线建设者和亲历者,反映福建从交通闭塞之地变成通达世界的便捷之地的变化。《三代火车人 飞驰70年》讲述了三明永安市的祖孙三代火车司机的动人故事,折射出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三明在交通建设等各方面取得的巨大发展成就;《龙岩铁路:从末梢到枢纽》记录了2018年1月19日1500名工人8小时完成了龙岩火车站线路转场施工改造,将龙岩从鹰厦线的铁路末梢变成环八闽动车六小时闭合圈的枢纽站,也让世界再次折服于中国速度。

  六是记录时代变迁,彰显广电人的初心使命。广电人不仅是这一伟大时代的记录者,更是时代的参与者和领潮人。信息化时代福建的数字经济增速位居全国第二,数字化生活已经深刻影响到每个人,《行走数字福建》《数字改变生活》和《5G时代的“BP”机》触摸时代发展脉搏,通过主播出镜体验和时空场景转换,展示已经实现和正在实现的数字时代美好生活。《一个媒体人的寻访:5G时代的“BP机”》讲述了从听众来信、短信语音和直播热线,到现在的“两微”平台语音图片视频交互,时代在变,媒体传播在变,改变的只是技术方式,不变的是与观众的距离。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