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浦县融媒体中心:扬帆新时代融出新精彩
来源:福建省广播电视局 时间:2021-02-05 17:02

  近年来,漳浦县融媒体中心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媒体融合发展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守正创新,加快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发展,更好地引导群众,服务群众。

  一、坚持三个融合。推进媒体资源整合、平台再造,构建融合传播矩阵,发挥融合传播效应。一是融资源。2018年9月“漳浦县融媒体中心”挂牌,2019年3月整合县广播电视新闻中心与县广播电视台,同年9月机构、人员整合到位、运营,实现统一标识、统一指挥、统一流程、统一平台。对各类资源进行有效整合,在“金漳浦”APP建立政务、便民窗口及招商外资窗口,开通水电、有线电视、交通违章处理等便民服务功能,成为媒体社会化服务的优选应用入口。二是融流程。成立融媒体中心编委会,建立总编辑负责制,组建采编中心,实现对记者的统一调度。接入省级指挥平台,打造“中央厨房”,形成“一次生成、多元播发”的采编机制,构建“新媒体首发、全媒体跟进、融媒体传播”的传播格局。积极入驻央视频、央视频移动网、人民号等移动媒体端和今日头条、抖音、喜马拉雅、蜻蜓FM等商业平台,通过线上互动,增加用户黏性,形成常态化关注。三是融内容。紧扣党委政府工作大局,根据媒体传播的发展定位、受众群体、传播特点,实现内容的一次采集、差异化供应,推出各类深度报道、原创短视频、手机直播等产品。如在漳浦县疫情防控宣传中,策划创作微广播剧、情景剧、三句半等40多个疫情防控方言节目通俗易懂、寓教于乐;通过农村有限广播“村村响”及各乡镇流动宣传车,实现“大广播+小喇叭”的全覆盖。

  二、提升两大功能。提升新闻生产、政务服务等功能,用新闻传播价值观、以服务凝聚用户群、靠效果增强黏合度。一是提升新闻生产功能。用好平台资源,在网站、APP、微信公众号等自有平台,实现频道、频率24小时同频直播,对全县重大、突发新闻事件进行音视频、图文直播;打造“看得见的广播”,每天一档广播节目在电视及网络新媒体平台同步直播;积极与商业网络媒体平台合作,把声音内容延伸到喜马拉雅、蜻蜓、酷狗FM等音频网络媒体,把视听节目延伸到头条、抖音等视听平台。2020年,有32件新闻作品获奖,其中获国家级行业奖1件、省级政府奖5件;广播直播节目《女王驾到》荣获2020阿基米德声音盛典“十大女性节目”年度推荐。二是提升政务服务功能。坚持“融媒体+”经营理念,利用指挥平台、6+2讯道全媒体高清数字直播车和电台数字化自动直播系统,开展广播、电视、手机、网站等媒介直播活动。创新开展“漳浦·百场直播带货”活动,通过直播前预热、直播中加油、直播后保温,形成线上销售火爆、线下干部群众支持、网上热议好评的成效。截止到目前,“漳浦·百场带货直播”活动已举办25场,销售4.02万单,销售总额9846万元,直播总点击量6000多万。

  三、建好一支队伍。把人才队伍建设放在首位,建立奖惩机制,营造良好的用人导向。以党建为引领,增强员工凝聚力和向心力。绩效分配方案向一线采编人员倾斜,实行编内外人员同工同酬。重视“一专多能”融媒体人才队伍建设,成立音视频创作小组、广播剧名家工作室,积极参与创作《闽宁镇》《青山青史》《阿斗书记》等省级重点广播剧目,形成“小剧独立完成、大戏巧借外力”的创作思路。目前,有两人分别获评2020年全国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行业领军人才、青年创新人才。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