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提前三年完成“十二五”广播电视村村通建设任务
来源:福建省广播电视局 时间:2013-01-18 17:20

  2012年,广播电视村村通提升改造建设被省委、省政府列入为民办实事项目。截至2012年底,中央和省级财政投入建设资金12487.36万元,地方配套建设资金5363.84万元,全省共完成21510个村、600095户广播电视村村通建设任务,提前三年完成“十二五”广播电视村村通建设任务,基本实现户户通目标。

  为将这项工程真正办成惠民工程、民心工程,全省广电系统主要从以下三个方面着手,扎实推进工程建设:一是推动“村村通”向“户户通”发展。按照2012年初全省广播电视村村通工作会议的部署要求,结合我省长期以来广播电视村村通建设的实际情况,将实现“户户通”作为“十二五”时期广播电视村村通建设目标,制定实施方案,确定任务书、路线图、时间表。明确要求在党的十八大召开前完成全省20户以上自然村小片网提升改造建设任务,共3573个村、371097户;在2012年底前完成全省20户以下自然村“盲村”广播电视村村通建设任务,共17937个村、228998户;到2013年底基本实现户户通。二是推动“村村通”向“优质通”发展。在技术要求上,实事求是、因地制宜,采取有线光缆联网和直播卫星设备两种方式,并尽可能采取有线光缆联网方式建设,为广大农民群众提供更多的广播电视节目和更好的信号质量。在设备采购上,积极加强与国家广电总局集中采购中标企业的沟通协调,加快供货速度,确保设备质量,使广大人民群众能够更早更好听上广播看上电视。在施工管理上,积极组织全省直播卫星接收设备安装技术培训和服务,加强实地督导检查,确保工程又好又快推进。三是推动“村村通”向“长期通”发展。把“村村通”运行维护管理作为工作的重点,着力建立健全长效机制。省广电局联合省委宣传部、省委编办等部门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我省广播影视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和管理的意见》,进一步明确提出健全完善以县广电行政管理部门为中心、乡镇广电站为基础、面向广大农户的长效运行机制,明确全省广电网络整合后的农村广播电视公共服务运行维护管理所需人员编制落实等问题,着力构建保障体系。

  在完成建设任务的基础上,全省广电系统将把“巩固、提高、完善”作为下一步工作重心:一是做好拾遗补缺,进一步完善村村通直播卫星接收设备的安装服务,提高有线联网的入户率。二是逐级组织开展检查验收,并向社会公示完成情况,接受群众监督。三是认真总结经验,进一步建立健全村村通直播卫星用户管理等运行维护长效机制。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