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星直播电视广播
来源:福建省广播电视局 时间:2011-11-15 07:01

  随着技术的进步,卫星电视广播、特别是卫星直播业务得到了蓬勃发展,目前,世界上已有30多个达到一定规模的数字卫星直播系统在运营,其中家庭用户规模达1000万左右的系统就有3个。

  所谓卫星直播就是采用MCPC方式将经过数字化处理后的广播电视节目及综合业务信息,通过直播卫星进行直接广播,供个体用户接收。卫星直播信号的接收受地理环境限制小,覆盖区内用户只需使用直径50厘米左右的小口径抛物面天线,对准卫星即可实现良好接收,因此接收便利、成本低廉。对于我国这样一个幅员辽阔、地理环境复杂的大国,直播卫星的综合优势更加显著。

  另外,直播卫星一般采用圆极化方式,相对于传输卫星常用的线极化方式,圆极化方式不需要对接收天线进行严格的极化调整,显著降低了用户接收调整的技术难度,同时也便于用户接收不同极化的节目信号。

  目前通过卫星传输的电视节目全部都是数字电视信号,因此大大增加了直播卫星传送广播电视节目的数量。现在一颗直播卫星可传播超过200个频道的电视节目,并且还可提供附加数据信息。在新技术的推动下,互动电视和高清晰度电视通过直播卫星传送均已成为现实。

  2007年10月我国第一颗直播卫星将发射,该星配有18个36MHz和4个54MHz转发器。如采用适当的编码调制方式,1个36MHz卫星转发器可以传送12套电视节目,1个54MHz卫星转发器可以传送18套电视节目,这样通过直播卫星可以传送多达288套标准清晰度电视节目,也就是说,用户只需使用一套简单的接收设施就可以接收到近300套丰富多彩的广播电视节目。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