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年初一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大年三十我夜不能寐”
来源:长江日报 时间:2021-01-05 14:58

  2020年1月25日,大年初一。按照中国传统习俗,这是相互拜年、共贺新春的日子。

  这一天,在中南海怀仁堂,习近平总书记与其他6位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坐在一起。

  “本来想是让大家过个好年。现在疫情形势紧急,不得不把大家召集起来,一起来研究部署这个问题。”习近平总书记表情凝重地说,“大年三十我夜不能寐。”

  大年初一的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 

  夜不能寐,习近平总书记日夜牵挂着最先受到疫情冲击的湖北武汉。

  早在2020年1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就主持召开了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此时距湖北省中西医结合医院首次上报可疑病例仅过了11天。

  未知病毒来势凶猛,传播速度之快,感染范围之广,超出人们想象。武汉多家医院接诊了越来越多症状相似的病例,有的患者病情发展迅速,有的患者因病情不幸去世。

  2020年1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

  这一天,国家卫健委宣布从1月21日起每日通报疫情。

  2020年1月21日,武汉市累计报告确诊病例105例。1月22日,增长至258例,疫情暴发趋势明显。

  江城武汉,九省通衢,通江达海,此刻距离中国传统节日春节只有不到一周时间,从武汉出发,4小时高铁圈可覆盖中国10亿人口。

  形势紧急。

  2020年1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立即对湖北省、武汉市人员流动和对外通道实行严格封闭的交通管控。

  2020年1月23日上午10时,在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和部署下,武汉离汉通道暂时关闭。

  “作出这一决策,需要巨大的政治勇气,需要果敢的历史担当。”习近平总书记说。

  “封城”后的武汉,并非孤城。“封城”是为了阻断人员流动和病毒传播,是为了集中防控救治——以一城之封闭,赢得全局。

  一场以武汉为主战场的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全面打响了。

  2020年1月24日,武汉“封城”第二天,除夕夜。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指挥调配下,上海第一批医疗队员紧急受命集结,从上海虹桥机场出发前往武汉。在整个抗疫过程中,先后有3.5万名医务人员受命赴援武汉。

  “人民”始终是最突出的一个词 

  农历大年三十,习近平总书记夜不能寐,把异常艰巨的战疫使命扛在肩上。

  疫情发生以来,已经连续两个多星期,习近平总书记为统筹疫情防控工作周密部署,为谋划经济社会发展日夜操劳。

  在2020年2月23日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说:“我时刻关注着疫情防控工作,每天都作出口头指示和批示。”

  习近平总书记带头为抗疫捐款。他要求,严格落实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四早”措施;要全力以赴救治患者,努力“提高收治率和治愈率”“降低感染率和病亡率”。

  在大年初一的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上,党中央决定向湖北等疫情严重地区派出指导组,推动有关地方全面加强防控一线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说:“指导组有什么情况、有任何需要,可以打电话直接和我说。”

  牵挂着湖北人民、武汉人民,此后,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央指导组先后作出上百次指示。

  大年初一会议之后的33天里,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了5次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这样的高密度极其罕见。每次会议上,武汉主战场上的疫情防控都是重要内容。

  2020年9月8日,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深情礼赞:“在这场同严重疫情的殊死较量中,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以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大无畏气概,铸就了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历史和现实都告诉我们,只要紧紧依靠人民、一切为了人民,充分激发广大人民顽强不屈的意志和坚忍不拔的毅力,我们就一定能够使最广大人民紧密团结在一起,不断创造中华民族新的历史辉煌。”( 长江日报记者 鲁珊)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