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力续写“亚太奇迹” 习近平主席倡导走好这三条路
来源:央视网 时间:2023-11-15 11:52

  浩瀚的太平洋潮起潮落。伴随世界经济重心逐步东移,亚太地区的发展备受瞩目。

  亚太经合组织第三十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即将召开,习近平主席应邀出席会议并将发表重要讲话。

  站在历史的十字路口,如何续写“亚太奇迹”?2022年,习近平主席在APEC会议上郑重提出:我们要走和平发展之路、开放包容之路、和衷共济之路。

  

  走和平发展之路,是亚太地区繁荣发展的重要基础。

  亚太地区曾饱受冲突战乱之苦,成为大国争斗的竞技场、国际矛盾的聚集地。正是因为摆脱了冷战阴霾,亚太地区特别是中小经济体才步入奔向现代化的快车道,“亚太奇迹”才应运而生。

  经验弥足珍贵,初心需要坚守。在APEC会议上,习近平主席多次强调和平发展的重要性。

  

  和平与发展已成为时代主题,维护亚太地区持久和平安宁,符合各地区和国家共同利益。多年来,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无论是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还是执行远海护航或人道主义援助任务,中国在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同时,积极为维护世界和平贡献力量。

  当前,亚太地区局势总体稳定,绝大多数国家向往和平发展,不愿卷入“大国竞争”,拒绝选边站队。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言:“任何搞‘新冷战’的图谋,人民不会答应,时代不会允许。”

  

  走开放包容之路,是人类繁荣进步的基本条件。

  回望过往,占世界人口三分之一的亚太地区,凭借开放合作的胸襟和格局,抓住了经济全球化的机遇,取得了占世界经济总量逾六成、贸易总量近一半的成绩,成为全球经济最具活力的增长带。

  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必然落后。作为亚太地区的重要经济体,中国一直积极参与亚太经合组织合作。在APEC会议上,习近平主席多次从宏阔的时空维度剖析人类面临的重大挑战,倡导真正的多边主义,为时代之问提供中国答案。

  

  扎根亚太、建设亚太、造福亚太。作为APEC重要成员,中国始终秉持开放包容的态度,积极倡导亚太合作,更以自身发展回馈亚太,带动亚太国家做好共同发展的“加法”。

  中老铁路帮助老挝实现由“陆锁国”变“陆联国”的梦想,雅万高铁让印度尼西亚迈入“高铁时代”,蒙内铁路拉动当地经济增长超过2个百分点……共建“一带一路”推动亚太基础设施建设飞速发展,地区互联互通水平稳步提升。

  从高质量实施《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开展中国—东盟自贸区3.0版谈判,到积极推进加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数字经济伙伴关系协定》,中国践行开放的区域主义,推动形成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

  ............

  行胜于言,中国以实际行动印证着习近平主席“只有坚持开放合作才能获得更多发展机遇和更大发展空间”的远见卓识。

  

  走和衷共济之路,是续写“亚太奇迹”的关键所在。

  长期以来,亚太地区秉持“大家庭精神”,坚持同舟共济、共克时艰,在世界经济大潮中破浪前行,在国际合作中形成共同体意识,不断筑牢共同发展的深厚根基。

  “亚太经济体需要共同构建互信、包容、合作、共赢的亚太伙伴关系,为亚太地区和世界经济发展增添动力。”2013年以来,习近平主席多次出席APEC会议,以中国主张促进亚太合作,以中国贡献推动亚太发展,以中国智慧凝聚亚太共识,为“亚太大家庭”应对时代挑战、共同开拓发展新局面注入信心。

  

  加入亚太经合组织30多年来,中国不断以大国智慧和大国担当为“亚太大家庭”作出重要贡献。中国理念和主张多次被写入亚太经合组织重要成果文件:2020年通过的《2040年亚太经合组织布特拉加亚愿景》提出,2040年建成开放、活力、强韧、和平的亚太共同体,实现亚太人民和子孙后代的共同繁荣,体现了亚太命运共同体的核心理念;2022年通过的《2022年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宣言》和《生物循环绿色经济曼谷目标》,体现了共建亚太命运共同体和新发展理念等中国政策主张……

  当前,乌克兰危机、巴以新一轮冲突深刻影响着全球安全局势,粮食、能源危机持续,世界局势变乱交织。国际社会期待习近平主席此行再次提出中国方案,期待中国为亚太和全球发展注入更强劲的动力。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