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首单企业“零保费”食品安全责任险在新罗签约
来源:福建日报 时间:2022-04-27 10:51

  25日,龙岩市新罗区万宝广场花涧餐饮店正式投保为期一年、责任限额200万元的食品安全责任险。与以往该险种由餐饮企业自行承担保费不同,该保单保费由当地相关金融机构承担,企业实现“零保费”享受大额食品安全责任险保障。据悉,这是全省首单企业“零保费”食品安全责任险。

  在这份由中国大地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承保的《食品安全责任保险保险单》上记者看到,投保人为厦门国际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龙岩分行,被保险人为新罗区花涧餐饮店。按照保险条款,在保单正式生效的一年保险期内,一旦被保险人生产、加工、销售或提供的食品造成消费者食物中毒,其他食源性疾病,因食物中混杂异物导致受伤、残疾或死亡等情况,保险人将按照保险合同的约定负责赔偿,保险累计责任限额200万元,每次事故责任限额100万元,每次事故每人责任限额10万元,其中每人医疗费用限额2万元,每次事故医疗费用在医保用药范围内扣除绝对免赔额100元后按80%比例赔付。

  “这既减轻了企业负担又增加了保障,对我们餐饮企业、对消费者的信心都是很大的提振。”花涧餐饮店有关负责人说。

  厦门国际银行龙岩分行行长魏调武说,由银行出资为餐饮企业投保食品安全责任险,既减轻了企业疫情期间的支出,又为消费者增添了一份保障。同时,金融机构也能通过企业在银行开立的账户,掌握他们的经营流水和资金需求情况,能够更加精准地为企业提供资金支持。

  “过去一旦发生食品安全事故,一些没有投保食品安全责任险的餐饮企业往往会陷入困境甚至倒闭。”龙岩市新罗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魏连军说,为进一步创新监管服务模式,提升食品安全事故预防和救助水平,减轻疫情期间商户负担,该局联合厦门国际银行龙岩分行、中国大地保险龙岩中心支公司等探索食品安全责任险投保新模式,推动食品安全责任险转变为团体保险,将原来由商户自行承担的保费转变为厦门国际银行出资投保。目前,32家商户由厦门国际银行出资投保食品安全责任险。

  中国大地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龙岩中心支公司总经理熊旻曼表示,这种投保模式与餐饮企业自行投保相比,保费大幅度降低而企业享受到的保障不变,食品安全由以往一个部门单打独斗,转变为多部门多维度共治。此外,企业投保后有承保绿色标识,可以让消费者消费更放心。(记者 张杰 通讯员 温连光)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