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众志成城  战胜疫情(已归档) > 福建省部署

合力筑牢校园疫情防控“防火墙”

来源:福建日报 时间:2022-04-29 11:02 字号: 阅读:{{ pvCount }} 次
分享到:

  “我们复课了,开心!”“老师,我们好想您!”随着泉州等涉疫地区学校有序复课,八闽大地迎来温暖的人间四月天。

  过去一个多月,由奥密克戎变异株引起的本土疫情在全国多点发生。我省泉州、莆田、宁德等地先后涉疫。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福建教育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精神,严格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教育部工作要求,迅速行动、协调联动;系统各级党组织发挥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与时间赛跑,与疫情赛跑,全力以赴打赢疫情防控歼灭战。

   源头防控,坚决斩断病毒可乘之机 

  “请1号至10号同学准备好核酸检测预登记二维码,明早8点做核酸检测。”23日晚上9点30分,福州市屏东中学8年级9班的学生接到班主任通知。按照福建教育系统的“适时抽检”制度要求,最近一段时间,屏东中学和福州市其他学校一样,每天都有20%的学生接受核酸检测、一周一轮,所有教职工则是两天一测。

  常态化疫情防控期间,福建各地各校运行全覆盖滚动抽检机制,每15天抽取10%的学生进行一次核酸检测。

  属地发生疫情时,学校及时加密核酸检测频次,疫情严重学校的师生每天开展一轮核酸检测;有疫情的县市区的学校,将每天师生核酸检测抽检比例提高到20%。

  教育系统是抗疫队伍中至关重要的一支力量。去年,福建通过教育系统的“适时抽检”发现了莆田仙游枫亭铺头小学、漳州角美中学疫情,为地方疫情早发现、早处置争取更多宝贵时间。该制度受到教育部点名表扬并向全国推广,已有20多个省份借鉴推行,为各省疫情防控提供了有益经验。

  今年,福建教育系统完善源头预警机制,厦门、龙岩等地探索推行“师生健康申报系统大数据平台”“双报告”“双登记”制度,各地形成部门协作、上下联动、家校协同的疫情防控管理体系,用严格的健康监测管理措施,让师生安心工作、学习。

  本次疫情暴发后,福建教育系统第一时间加强师生员工及其共同生活居住人员健康状况监测,完善“一人一档”健康档案,及时根据疫情形势滚动摸排更新,确保数据准确。

  发生疫情的地方和学校迅速启动应急处置机制,果断采取校园封闭管理,师生员工隔离管控,全力配合属地开展流调排查、隔离转运、环境消杀、就医治疗、线上教学等应急措施。

  “校内快递实行‘无接触’配送;对快递物品必须严格按照规定进行消杀,加强快递点环境消杀;对来自境外或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城市的物品,务必从严管控。”3月14日夜里,厦门大学发出校园疫情防控工作通告。全省所有的学校同时提升了防控等级。

  守牢校园一方净土,斩断病毒可乘之机。疫情期间,我省各地各校严格校门管控、严格重点场所管控、加强师生员工防护意识教育、引导师生履行防控责任,各地坚持属地管理原则,健全完善校地联网、部门联防、上下联动、家校联手、师生联合等机制,确保疫情防控领导体制、应急机制、指挥体系始终处于高效有序运行状态。

  停课不停教,全力确保“空中课堂”质量稳定 

  “今天是星期四,我们推送的课程内容是:上午语文《静夜思》第一课时、数学《100以内数的认识》;下午音乐《认识四分休止符》、学唱歌曲《柳树姑娘》。课后别忘了体育锻炼哦,今天是上肢力量训练和立定跳远。”3月24日上午7时55分,福州市麦顶小学一年级(9)班的学生就收到了班主任范娟丽在微信群发的通知。

  当天网课的顺序,对应这个班的线下教学课程表。打开国家教育课程平台的链接,视频里出现的是北京市区级优秀教师祁雪。她笑容满满,声音温柔又响亮,仅用15分钟就把李白的《静夜思》的创作背景、如何朗诵等课程要点讲得生动详细。

  两年前疫情期间,福建和全国一样,线上教学仓促上阵,很多小学低年级没有安排“空中课堂”,小学中高年级和中学的网课资源也不丰富。本次疫情期间,福州、厦门、泉州、漳州、莆田等5个设区市51个县(市、区)中小学幼儿园转入线上教学,全省90%以上高校转入线上教学。全省各地根据疫情形势,线下线上教学切换及时又平稳,各地采取“一校一案”制定实施应对方案,在全面梳理总结2020年以来开展线上教学的经验和做法的基础上,许多学校第一时间组织各教研组进行教学直播培训,老师们课前学软件操作、学网课教学技巧、筛选课程资源,课后一对一批改作业、答疑解惑,“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最大限度减小疫情对中小学教育教学的负面影响。

  为确保“空中课堂”优质稳定,各地还进行了诸多有益探索:在福州,市教育局印发了线上教学指导意见和评价标准,指导各校灵活运用教育资源平台,实现线上集备、授课、答疑、测试、批改“一条龙”。在三明,初三、高三毕业年级实行“闭环”管理,有条件的学校设置独立教学区、专用教学楼,没有条件的设立绿色专用通道、独立活动区,为毕业班学生营造独立、安全的学习、生活、活动空间。“虽然我家没有网络,不能线上学习,但是学校很关心我,老师还到家里来给我补课,让我没有落下任何一课。”永春玉斗镇白珩小学许浩扬同学说。

  在抗疫战场上,无数党员是奋战在一线的先锋力量,把他们的孩子照顾好,是教育工作者的职责担当。

  “熙闵小朋友好,老师今天给你讲个小故事!”“老师好,我喜欢听……”这一幕温馨的对话场景来自石狮市灵秀镇中心幼儿园云端。熙闵的父母均为医护人员,疫情期间早出晚归无暇陪伴孩子,日常照顾孩子的任务交给了爷爷奶奶。老师得知熙闵喜欢手工制作,于是专门上线教她制作手工花。

  本次疫情期间,福建教育系统建立了“全面筛查—发现问题—分析研判—对策措施—预防干预”工作制度,开通了121条心理健康咨询热线电话和网络咨询预约热线,组织专家撰写应对疫情心理调适等网络文章,激活大中小学生心理疏导与危机干预机制。4月9日,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以“‘疫’散花开,我们一起向未来”为主题,主办全省高校师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高校师生共计逾百万人次在线观看直播。课后师生们纷纷表示,这堂思政大课更加坚定了“我们一起向未来”的决心和信心。(记者 储白珊)

附件下载:
相关消息: